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澀花開,築夢流年

青澀花開,築夢流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青澀花開,築夢流年 標籤:青澀記憶

  青澀花開,築夢流年

  文:如夢如殤

  青春就像是綁在火車尾部的不會斷線的風箏,要想使風箏飛的更高,必須一路疾馳。

  ——題記

  青春的意義在於旅行。這場旅行就像是一個魔咒,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哭,會流淚,會受傷,心靈會像荒無人煙的沙漠一樣空蕩,可是旅行過後,茂密的森林就會在我們的心靈生長。

  四年的時光,像機器一樣把曾經的稚嫩,懵懂,無知攪拌,碾碎,然後重新整理。此時,我已變成了一個懷揣夢想的嬰兒,站在全新的高度上重新審視和打量嶄新的自己。

  四年之前我是一個喜歡獨自依偎在寂靜無人的角落和大地互訴衷腸的人,四年之後我走在陽光的馬路上成為了一個喜歡抬起頭仰望天空的人。而在這四年的夢想與時間的追逐中,沉澱着的是對生活連綿不絕的領悟,以及在大學的芳草地上釋放出的一場盛大的寂靜的煙火。

  大學的每個人都是一個夢想設計師,你可以把大學建成一座城,然後畫地為牢,把自己困在其中。或者建設成一座橋,沿着成長的旅途去欣賞成功路上的風景。

  恣意飛揚的季節里,迎來了一段美好的時光,青春盪着鞦韆,在風中沙沙作響。閉上眼,往事發著光,單純的我倚靠在窗戶旁獨自吮吸着空氣里回憶的味道,嘴角微微上揚。

  忘記了當時懷着一顆怎樣的心情踏上了鞍師的土地,只記得那時候天空很藍,純潔的大地上沒有一絲塵埃的卷染。清晨的露珠散發著寧靜的香氣,周圍的樹木在四周的景物映襯下顯得十分蔥綠,心形湖的水很清澈,陽光也很耀眼。天空上的雲朵厚重起伏,連接成一片白色的海洋。整個校園都散發著濃郁的書香氣息,彷彿寓意着我與這座校園邂逅的開始。

  可是剛剛走進大學,卻發現它的生活並不像我想象中的那麼其樂無窮。沒有了高中時期的挑燈夜戰,聞雞起舞,取而代之的是期末考試前的臨陣磨槍。沒有了高中時課程繁多的束縛,迷茫與懶散在我的天空上籠罩開來,漆黑的夜晚,響起了一種陌生的聲音,不停的在我的耳邊呢喃。惆悵的我頓時感覺眼前的這個世界是那麼的虛無,墮落與追求的交匯發生在一瞬之間。面對網絡遊戲的誘惑,我的心情就像莽撞的煙火,掙脫地面的束縛,奮不顧身的沖向了層巒疊嶂的天空。

  這一年,我陷入了黑暗的世界里踽踽獨行,彷彿一直在尋找卻又彷彿在逃避,沒有夢想,沒有目標,沒有方向,遊戲成為了我向生活傾訴的方式。久而久之,我與現實世界好似隔了一面冷冰冰的牆,凝結着我的心臟。安妮寶貝說:孤獨就是在你需要別人的時候,到處尋找,卻遍尋不着。現在想想,那種感覺,真的,就是這樣。

  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流浪。太柔軟的心不敢敞開來面向四方,只能帶着虛偽的面具繼續流浪。

  鞍師的落葉散了滿地的荒涼,慘淡的天空響起了凄美的歌,曾經的夢想開始零落。時光不停的走,青春的諾言飄過靜默的渡口,停留在半掩的閣樓。慢慢的,貪玩的邪念完全侵蝕了我的內心,一份莫名的孤獨開始不時的襲擊我,那種虛擬的掘強與自尊再也掩飾不了我內心深處真實的脆弱,我曾想過站在遊戲的世界里做一個不為人知的王者,我也曾想過在安靜的角落裡拓寫着自己心靈深處的寂寞。我逃避現實只因我無所事事,我逃避課堂只因我內心思想的倉皇落魄。我故作充實,偽裝起自己僅存的驕傲,只想讓同校的同胞看的起我,我也曾經不止一次的反問自己,是什麼還在讓我獨守着這樣一份不知人生為何物的矜持,仍憑內心思想在空曠與憂鬱中縱橫流落。

  沒有進步,沒有努力,沒有奮鬥兩年的時光帶着遺憾從我的指尖流淌乾淨。我的大學彷彿被拋開了一個巨大的沒有邊際黑洞,而我好似一個幽靈般在這中間彷徨遊走。

  時光的列車走過了大三的月台,轉眼大學時光已經度過了一半。望着一事無償的自己,想了想自己的未來,我的胸中頓時燃起了一團熊熊的烈火。我不想再像以往一樣無所事事,彷徨度日,至少做到以後再為自己的子女講述自己大學往事時有一個不那麼蒼白的訴說。

  考慮到自己大一時寫的小品獲得過一等獎,上學時候作文也經常獲得老師的好評,那麼我想我為何不在文學方面開創一片新的天地呢!李開復曾經說過一句話:一個人只有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才能在這條道路上越走越好。

  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我發覺我開始漸漸的喜歡上了文學,我熱愛文學,並不是因為他能給我帶來多大的收益,而是很多自己內心無法名狀的想法可以通過文字的形式發泄在紙面上,還有很多文友所寫下的精美的語言每次看了之後都能給我一種無以倫比的舒適感。通過對文字的研究,漸漸的,我也開始洞悉了青春真正的含義。

  大三的那段日子裡,我每天堅持寫一首詩歌,並每過幾天的時間就寫一篇散文來鍛煉自己的文筆。我讀許多名人的詩歌,看他們寫的哲理性的散文,不但提高了自己的文采,還讓我懂得了許許多多做人的道理。

  悠揚的歲月,我結識了李樹旺,袁老師,胡老師,范叔叔,徐老師等等這些改變我人生軌跡的老師與朋友,他們高貴的文學經驗,和深刻的人生哲理讓我對青春與大學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李樹旺,一個非常熱情的甘肅男孩,我們以詩歌相識,以文字成長,永遠沒有結束。起初我們通過詩歌相互交流,面對共同對文學的熱愛,加之對彼此的為人十分的了解,慢慢的我們都開始敞開心扉,時常還會分享自己生活的困難,後來聽說他要出書了並邀請我為他寫序言,不禁高興不已,現在他已經在甘肅小有名氣,作為朋友的我真的為他感到高興。面對胡老師,范叔叔,這些作家協會的文學大家,他們給我的不單單是文學上的指導,更多的還是有思想境界的啟發以及為人處事的方式。他們對待朋友的熱情,對自己專業的熱愛,都讓我敬佩不已。想起范叔叔給我熱心的指導散文,去胡老師家裡時,胡老師為人的熱情,不禁都讓我們這些後生小輩們心懷感激,這些人都為我步入正軌上了很好的一課。

  進入大三之後,我不但熱愛文學更有了聽演講的習慣,俞敏洪,馬雲,白岩松,陳安之,奧巴馬等等一些名人的精彩演講動搖着我的內心,尤其記得蘭迪波許教授的最後一課中有一句話讓我至今記憶猶新:精彩的人生不在於如何出好一手好牌,而在於怎麼樣打好一手爛牌。老師們的演講就像一雙輕巧的小手,打開我內心那扇陰暗的小窗,讓外面的陽光直射進來。

  不得不承認網絡是一個很大的交友平台,大四時期有一次我通過認識了一個年薪十萬元的網絡編程師。他對文學的喜愛程度讓我震驚,不過更讓我震撼是他的背景。他雖然只有初中學歷,可是卻享受着很多大學生沒有的待遇。後來聽聞他在初中畢業之後如何刻苦的學習網絡編程,如何的在社會上為了自己的前途不停的到處換公司打拚,如何的熬夜到凌晨到一兩點只為了搞好一個項目,我不禁肅然起敬。這樣的為了自己前途奮鬥不懈的年輕人真的是讓我這個曾經的浪蕩學子望塵莫及,一個初中畢業的學生尚且如此試問我又有什麼理由墮落呢!

  大三的那一年結束了,我把以前所落下的功課全部補齊了。並通過文字掙了一些稿費,洞悉了很多做人的思想,懂得了以後的路途要如何走,望着前方的夢想之路,我也要楊帆起航。

  每個人的青春都是一次遠行,一場一個人的戰役,沒有停歇的港灣,沒有依靠的臂膀,沒有安穩的歸宿,有的只是永不停歇的前行。我們在這個過程中都在渴求勝利,殊不知其實它離我們很近,近的觸手可及,可是卻要用一生的努力去換取。

  大學的愛情總是讓人感覺有些猝不及防,來得有些突兀,走的有些倉促,留下形形色色的回憶,帶來陣陣的疼痛與感傷。以前的我以為有了愛情可以填補內心所有的空虛與寂寞,可是當愛情降臨到我的身上時,反而讓我的感覺更加強烈。

  再一次聽取俞敏洪老師對愛情講解時我不禁心有所悟,後來隨着時間的推移我漸漸懂得了:失戀的痛苦是每個青春的孩子都會去經歷的,沒有失戀的青春是不完整的。而以往的那些驕陽似火的相處,猝不及防的愛戀,沒有說出口的表白都在青春的飛逝下被靜靜的擱置在歲月的深處,兀自芬芳。

  那些曾經在我們生命里停留的過客們,謝謝你們,你們是我們青春蛻變與成長的見證者,幫助我見證青春飛揚的美好時光。

  張小嫻說: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種幸福,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種嘆息。可是我想說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童話,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才是青春。

  辛夷塢說:正如故鄉是用來懷念的,青春就是用來追憶的,當你懷揣着它時,它一文不值,只有將它耗盡,再回過頭來看時,一切才有了最終的意義。

  青春的確是用來追憶的,可是如果我們的青春只是一個沒有經歷過奮鬥的苦難,痛苦的掙扎,眼淚的肆流,愛情的幻滅的十分平常的青春的話,那麼追憶起來還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文:如夢如殤

您正在瀏覽: 青澀花開,築夢流年
網友評論
青澀花開,築夢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