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上壓秋 眼中飄雨

心上壓秋 眼中飄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雲綺夢/)題記:誰讓誰紅了眼眶?

  誰又能笑着原諒?窗透初曉,日照西橋。追尋着一絲光亮,他疲睏地睜開了雙眼。“孩子他爸!你可醒了!”病床邊的妻子激動的說。環顧四周都站滿了人,但卻彷彿沒有他所要尋覓的東西,他着急的追問:“孩子,孩……”“孩子上學校了,多虧鄉親們的幫忙啊!孩子他剛走。”妻子打斷他的話回答道。聽后他才鬆了一口氣,無意中,他摸到了自己被單旁有一淌濕水,還殘留着37℃的餘溫。他咬緊唇邊,因為男人不能哭的思想,已在他心裡根深蒂固。他沒有哭出聲,只是淚水太倔強,它……它不聽勸攔。

  將歷史翻回故事的扉頁。

  除夕夜,飯桌上擺了幾道母親的拿手菜,雖談不上什麼名貴佳肴,卻是父親最喜歡的家庭小菜,與以往有別的是還多了一盤紅燒肉,這頓年夜飯對於他們來說,是何等的奢侈,躊躇滿懷的孩子,輕輕遞上了一紙大學錄取通知書。這本該是錦上添花,雙喜臨門的事情,卻讓他喜憂參半。他點燃了一支煙,氣氛一下子沉靜了下來,那一夜,家裡瀰漫著煙草味。

  孩子是懂事的孩子,自幼勤工儉學,努力學習,每年都能拿到優異的成績,牆上寫滿三好學生的“壁紙”,就是他給予父母最好的回報和安慰。

  童年的他沒有玩具,自製的風箏是他最好的玩伴。當秋風掀起滿地黃蝶時,風箏就載着他的夢想在天空翱翔,到黃昏時分,他知道家裡需要幫忙,便扯斷線讓風箏獨自遊玩,把他的故事講給雲兒聽,自己便撿拾着路邊的柴枝沿路小跑回家。

  父親是嚴厲而慈愛的父親,依靠瘦小的身軀獨自將整個家扛起。憑着幾畝玉米地還不足以維持孩子上學的費用,他晚上還堅持在外奔波。孩子的成績越來越高,而逐年增長的學費也壓彎了他的腰。曾幾何時,孩子提出不讀書,而選擇外出打工來幫父親分擔重擔。父親一怒之下,第一次動手打了孩子,並承諾就算傾盡家產,也要供孩子上學。淚落濕衫的孩子明白父親的決心后,承諾要好好讀書,不再提退學的事。那一次,父親紅着眼眶臉上卻掛着一絲笑意;那一次,孩子的童年就些畫下了點句。

  轉眼已十幾個春秋,當年的孩子已成為年輕力壯的少年。為了照看好父親的那幾畝玉米地,他執意拿着哨棒守夜。

  無奈流年似水飛快,當年健壯的父親也已憔悴了容顏。為了湊齊孩子上大學的費用,他堅持每晚回來還得去看看莊稼的長勢。

  盈月高掛,月光靜謐。守夜站崗的孩子聽到了田地里轉出一些聲響,隨後見一個黑影竄入其中。為了父親辛勞的成果不被竊取,他顧不上害怕,就拿起哨棒緊跟在後面。在田地里他躲在一處揣數着腳步聲越來越近,在一處轉角對其當頭一棒……

  一個熟悉的身影應聲倒下,一座名為父親的大山就此坍塌。倒地的聲響不大,僅使得倒伏的玉米桿呻吟吱呀,卻將一個孩子的心振碎成沙。月光透過樹梢撒在地上,鱗鱗散散的月光宛如孩子的心般支離破碎。只有布谷鳥紅着眼睛在樹上喊着:“不哭,不哭……”

  趕赴醫院的救護哀嚎着將這場悲劇傳送。一位勞祿半生的父親被強行進入休眠,一個後悔莫及的孩子徹夜末閉眼。挽着父親的手,十指相扣,向上帝苦苦哀求,那一夜他淚撒床邊……

  後記:壯闊的臂膀擔不起歲月的重量,

  駿捷的身姿追不上似水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心上壓秋 眼中飄雨
網友評論
心上壓秋 眼中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