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紫荊飄香的季節

紫荊飄香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荊,落葉灌木,開藍紫色的小花。

  這種北方常見的植物,平原里少見它的身影。它多長於靠近大山的山坡丘陵溝壑荒野,它長得叢叢簇簇密密匝匝,它茂於貧瘠土地扎扎巴巴,它成就於大山深處鬱鬱蔥蔥。

  棘,同樣是落葉灌木,比荊低矮,多生枝條,常和荊長在一起,於是,便有了荊棘叢生的詞彙。荊開的花大多數是紫色的。待百花開殘的時候,大約入秋以後,才能看到它的身影。

  萬里長城猶如巨龍蜿蜒西去,它盤旋着,就高走低,翻山越嶺,在崇山峻岭中前行。待走到燕趙大地的時候,在太行山深處的一個地方歇下腳來。這裡群山巍峨,風景如畫,地勢險要,最為壯觀奇異的,得說那漫山遍野的紫荊。人們眷顧這裡的風景和險要,在這裡修建了一處長城關隘,於是,關隘隨景而得名,它的名字叫紫荊關。

  紫荊的花很小,很香,極素雅,它淡淡的沁着香氣,在山谷溝壑里凝聚迴旋。一簇嗅香,一片噴芳,當紫色鋪滿蔥鬱的山巒,那就是紫荊花的海洋,那就形成了一種震撼,無際的紫色升騰飄渺着,這分明是天降的紫色雲霞。那香氣越聚越多,越聚越大,當地史誌載有逆風香三里之說,是否有誇大其詞之嫌不大好說,但滿清皇室寧可信其有,更樂意把這生來的祥瑞稱之為荊關紫氣。

  嗅着香氣,登高遠望,永寧山就在腳下,易水河如帶東流,慷慨悲歌刺秦王的荊軻就從這裡出發,承啟滿清“康乾盛世”的雍正皇帝相准了這塊風水寶地,在這裡始建了清西陵。秋高氣爽,美麗的西陵就掩映在山青水秀之間,黃色的琉璃瓦在陽光下熠熠生輝,陵區建築飛檐懸翹,門樓高聳,神道筆直,翁仲矗立,大氣磅礴。整個陵區樹影婆娑,忽隱忽現,朦朦朧朧,真是人間福地。

  紫荊花在怒放着,花香在四溢着,紫色的雲霞在山巒間飛着,紫禁城,紫荊關,紫氣飄香,一條歷史的曲線,把金鑾寶殿與大山深處的紫荊花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紫荊一旦長在入圍的皇家地界就成了上品,風水寶地禁採禁割,人為地造就了絕世風景。風拂花影動,荊條在搖曳,紫色的雲霞在起伏變幻,藍天白雲,沁入肺腑的清香,極目所望的翠綠,好一幅天然大寫意。

  荊,耐貧瘠適應性極強,荊花可賞可聞還在其次,老百姓主要還是青睞它的枝條。荊條可編筐,編蔞,編出的荊笆是蓋房的絕好材料。荊,古代又名楚,用來做刑杖,鞭打犯人。紫荊關,屬燕趙大地,難怪演繹出“負荊請罪”的千古佳話。不知廉頗老將軍當年負荊請罪時,背的可否是紫荊關出產的荊條,真的是替古人擔憂了。

  荊,多枝杈,曲度美,去皮后光亮可人,古代勞動婦女把它做成梳妝籫髻的髮釵,稱為“荊釵”。在男尊女卑的歷史長河中,居然後來演變成把自己的妻子稱為“荊室”“拙荊”,人們到也會睹物聯想,演繹了一段小小的歷史插曲。一介荊枝,打磨后光滑圓潤,居然可為美色添彩增秀,真的不可小噓。變化而來的稱謂更是有着原始的味道,隨着荊條的淡出,稱謂也就成為歷史了。

  真的是荊棘叢生,荊和棘緊緊的纏繞在一起,長在一起,裝點着群山,秀美着陵園。荊和棘仰望着比它們高的樹木,那古鬆勁柏似乎是威嚴的將軍,那荊與棘就是巡山的輕騎兵。不同的是,關隘因紫荊而得名,紫氣因紫荊而存在。紫荊花飄香在秋天的季節,飄香的紫荊花耐人尋味。

您正在瀏覽: 紫荊飄香的季節
網友評論
紫荊飄香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