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讓生命帶着微笑

讓生命帶着微笑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讓生命帶着微笑 標籤:傾聽生命

  讓生命帶着微笑

  一個人必須面向未來,想着要着手做的事情,但這並不容易做到。一個人的過去是一種日益加重的負擔……

  ――羅素

  在一次老同學的聚會上,幾杯薄酒下肚,藉著酒精的刺激,一位曾經無限風光的男同學傷感地說了一句:“唉!到了這個歲數,真的沒啥意思啦。”我頓生疑惑,隨即追問了一句:“怎麼啦?”“老啰,過去領導人家,現在被兒媳領導,幫她帶孩子還老不滿意。唉。”他一臉的無奈,我也怔住了,老半天也沒想到什麼好的詞語安慰他。望着他滿頭花白的頭髮,我能感受他內心的失落、空蕩和苦悶,那個曾經自信、精神氣十足的男士不見了,隔着桌子,我默默地向他舉了舉酒杯,一飲而盡。

  難道只能這樣嗎?只能在生命漸衰的最後時光里感受煩惱、失落和悲涼嗎?老同學的話給這次歡樂的同學聚會帶來了一絲寒意,在寂靜的片刻,我想起了年輕時在讀書時獲得的一句名言:“要對生命感到喜悅,因為它給了你愛的機會,去工作,去玩樂,並且去看星星的機會。”當我們年少時,親手植棵小樹,會關心它的成長,看着它在風中搖拽着舞姿,心中充滿快樂;當我們年輕時,用辛勞的汗水和智慧作出了成績、獲得了獎勵時,心中充滿快樂;當我們在公交車上讓座給懷抱稚童的年輕母親、聽着奶聲奶氣的:“謝謝阿姨”時,心中充滿快樂;當我們攙扶着白髮蒼蒼的老人過街、看着他感激的微笑時,心中充滿快樂。看着大海澎拜,我心坦蕩,看着藍天白雲,我心舒暢,看着漸漸長大的孫兒,一種自豪歡喜而生。是呀,生命中讓人微笑的事很多,為什麼要不快樂呢?!

  我真得感覺到了一個人的過去是一種日益加重的負擔這句話的深刻含義了,如果我們總是沉湎於過去不能自拔,那真的對未來的日子感到無望了。我斟滿一杯葡萄酒,高聲說:“這是幹嗎呀,象是到了世界末日,我們要為未來的快樂乾杯!”

  老同學說:“你是自欺欺人!”

  我說:“不是!只要心快樂,人就快樂!你老想煩惱,就沒想孫兒叫你爺爺的快樂?別放不下架子,那麼容易耿耿於懷,老想着過去怎麼怎麼樣,不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嗎!”老同學無語,若有所思。聚會一下子又熱鬧了起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回憶起以往的美好,揭一揭那些讓人哭笑不得的“醜事”,詼諧下各自的趣事,在歡聲笑語中體會到又一次生命的快樂。

  我跟老同學說:“這樣多好呀,笑一笑,十年少,你以後多出來走走,我記得你喜歡攝影,拍一拍花。照一照景,一天就快快樂樂地過了。你健康地生活,你兒子不也就幸福快樂了嗎。”老同學點了點頭。

  幾個月過後,老同學給我發來了幾組風光照,他在里留言說:“真如同你所說,快樂要用心去找,你對生活微笑,生活就對你微笑,我現在真得覺得又年輕了,小孫兒也跟我學會了攝影,兒媳婦也整天嘻嘻哈哈了,有空你來我這坐坐。”

  我好感動。生命就是給予和享受的過程,喜怒哀樂全是生命中心的感受。心是美的,生活就美,心是快樂的,生活就快樂,心是年輕的,生活就不老。生命裡帶着微笑,快樂就象一個天真的兒童,牽着你的手與你同行。面向生命的前方,我們的腳步要自信穩健,在這個並非盡善盡美的世界上,走着自己的路,即使歲月會磕磕絆絆,我們也要快快樂樂,永遠跳動一顆鮮活的心,走進生命的光榮與夢想,成就一個自我感覺的美麗人生!

  我詩興大發,一高興,在中寫到:

  明日復明日,

  秋來老已度。

  心豪述春秋,

  笑言朝與暮。

  夕陽近黃昏,

  常樂春長駐。

  不嘆歲月逝,

  心美花自酷。

您正在瀏覽: 讓生命帶着微笑
網友評論
讓生命帶着微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