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如何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

如何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如何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職業女性在工作和生活上經常會把兩者擰在一起,顧了家工作干不好,顧了工作小家又弄不好,同樣的工作和家庭事務的處理,為什麼有的人能夠輕鬆應付,做到工作順利,家庭和睦幸福,而有的人卻累得身心疲憊,但還是一團糟,結果是工作也搞不好,家庭也搞不好。如何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 這是個值得我們思考和探討的問題。

  作為一名職業女性,我們每天都要奔走於工作和家庭之中,要做到家庭工作兩不誤,實屬不易,其實在做好工作和經營好家庭是有一定的技巧和方法的,只要我們找到了完成工作的方法和經營家庭的技巧,不但能夠更快更好地做好工作,而且可以經營好家庭,做到快樂工作,家庭和睦幸福,所以我們要善於尋找完成工作方法和經營家庭的技巧。

  先談工作吧,有幾件事至今令我記憶猶新,我是一名運行人員,由於我們離家都比較遠,所以我們實行的是三班倒的輪班制,即連續工作五天後休息,下班就回家。站上為了節省時間,就經常利用交接班后的這段時間來召開站務會和學習培訓,站務會本來是總結上個月的工作安排下個月的工作的 加上站長講話從來不打草稿,中途經常停頓和脫節,往往是講了上句就接不了下句,不但自己對不上號,聽的人也感到很迷糊。12點下班,召開一個站務會,經常讓下班的人員趕18點的末班車都成為問題。後來新一屆站長上任,我就跟她說:“站長,我們下班,家裡都有許多家事等着處理呢!可是以往我們回家連晚飯都趕不着,更是談不上處理家事了,你能不能把每次站務會上要講的話和要交待的工作事先理出個提綱來,便於在開會的時候言簡意賅,能夠簡明扼要地一次性說完,有條不紊地交待清楚,這樣不但不容易遺漏,而且讓下班的人能夠早一點回家,並且也讓當班的人能夠很快地進入工作狀態,不要讓大家老是把時間用在聽廢話上。”結果她在開會上前對開會的內容和要交待的工作事先理了提綱,以往要用5到6個小時才能開完的會,不到兩個小時就開完了。

  作為運行人員做報表是我們必須完成的一項工作任務,年報表,季度報表,月報表,周報表,臨時報表等等,單單一條出線的24小時平均負荷值就得用半個鐘頭去計算甚至很多時間才能完成,而且計算出來的數值還不一定正確。我們管轄變電站中單110 kV盤溪變就有10條35kV出線、6條10kV出線、兩條110 kV進線等等,單平均值就夠我們算上半天了,不要說做其它報表了,還有相應的工作。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們在報表中輸入相應的公式,結果輸入的公式后大大提高了計算平均值的效率,後來我們又嘗試着在其它報表中輸入相應的公式,結果要一天幾個人完成的一個站的報表,一個人半個鐘頭時間就能夠全部搞定,不但時間縮短了,速度加快了,效率提高了,數據精確了,而且報表質量也得到了保證。

  在我們的運行工作中,我認為,要完成工作任務,計劃是工作的第一步,科學計劃,合理安排是我們做好每一項工作任務的前提和條件,以我來說吧,就從決不做隨意性的工作,因為工作的隨意性只會使我丟三落四,往往漏掉某些關鍵性的環節,譬如正在做這項工作又猛然想起來還有那樣工作還沒有做,而且不能夠專心一致,即便做出來的工作也是錯誤百出,而且需要反反覆復的修改,結果到頭來還是就連最基本的工作也做不好,根本談不上保證工作質量,而對於我們的運行工作來說,工作中的某些環節往往是決定工作好壞的關鍵,而且會影響工作完成的時間、速度以及效率的提高,而對於我們從事的運行工作的人來說,如果不做好工作計劃,就可能漏掉某些關鍵性的細節,而任何細節的忽略,都可能存在不安全的因素,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那麼我們就要善於從煩雜的工作中先理出個頭系來,做好工作計劃,才能使每一項工作有條不紊,在計劃中,通過一定的排序,分清輕重緩急,等着要的和重要的工作放在前面來做。其實在我們的工作中有的可以提前完成的,有的工作可以稍微靠後去完成,有的工作必須在白天完成,有的工作可以在利用晚上的時間完成。

  而對於運行人員來說,不但要保證工作的效率,而且還要確保人生、設備、電網的安全。而在電力行業中,運行工作是一項特殊而危險的工作,工作中是不能有一點點的麻痹大意,任何的疏忽大意和細節的遺漏都可能釀成安全事故,所以在當班過程中的每一分鐘,都要保證安全,而電力事故往往發生在交接班的時間段,雖然規定部分工作盡量避開在交接班的時間段進行,但是很多時候是根本無法避開的。以我經驗來說吧,在接班前的,用10到15分鐘進行情緒和心態的自我調整,不讓自己人雖然已經上班了,可是大腦還沒有完成轉移工作上來,在休息時間就把一切要辦的事情辦好,不要人已經上崗了,心還是沒有完全收回來,也絕不會把家庭情緒帶到工作上來,做到家庭事務的處理和工作時間要分開。

  而沒有下班的一分鐘,決不去想與工作的事情,避免分心,注意力分散或是不集中等等現象,導致工作的失誤,有人可以一心二用,可我從不一心二用。倘使有什麼不愉快,也不把工作中的不愉快帶入家庭中去而影響家庭的和睦,但是家庭生活的不愉快帶入工作,讓自己帶着情緒工作。

  對於搞巡檢工作的人來說,交通安全也是我們要注意的問題,我們巡檢三班擔任着110kV盤溪變電站的值守工作和110kV福照開關站,35kV通紅甸變電站的巡檢工作,就免不了要進行巡檢,所以行車過程中的交通安全也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問題,我雖然不開車,但是駕駛員的行車安全也關係到巡檢人員的安全,所以在巡檢過程中,我都注意駕駛員的駕速,倘使他開車過快了,就提醒他放慢一點,每逢遇到彎道或是經過村子、岔路口時,就提醒他注意穿越公路的行人和牲口,倘使遇到天氣惡劣或是道路不好走路就下車進行指揮。駕駛員特別是最忌諱的是飲酒,但是巡檢中途難免停下吃飯,當然也就會遇到認識的朋友、熟人來敬酒,說來不怕你笑話,我就替駕駛員擋過酒呢!這些都是我對搞好工作的和保證安全的感想。

  下面我又來談一談經營家庭的技巧吧

  由於我們的變電運行工作性質的特殊性,是根本談不上時間觀念的,在休息時間裡,往往一個應急電話,就得趕去進行故障處理,所以對家人,要學會溝通,讓家人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

  記得有一次同事孩子過生日,客人都到場了,可是變電站臨時發生了設備故障,因此她不得不與家人和客人告別去變電站進行相應的故障處理,等到故障處理完畢后已是深夜了,回到家時客人早已散了。她丈夫就埋怨道:“你說這日子到底過還是不過,孩子左盼右盼,好不容易盼到你陪孩子過一個生日,可是你還是缺席了…”。面對丈夫的指責,是發一通火呢!還是不理不睬,搞冷戰,因為她很累、很疲憊。可是我的同事都沒有這樣做,而是倒了一杯茶,然後對丈夫說道:“如果你想發火或是要埋怨的話,請先喝完這杯茶也不遲。”丈夫看到妻子這樣,又那麼疲憊不堪的樣子,就嘆道:“既使我有什麼火氣的話,在喝完這杯茶之後也發不出來了。”看見丈夫臉色由陰轉晴了。她又轉過身來對一臉不高興的女兒說道:“孩子,你的生日,按理說媽媽是不應該缺席的,可是變電站的設備出了故障,如果媽媽不去和同事們一起處理的話,我們變電站供電的某個村子今天晚上就用不上電,沒有電,倘使恰巧那個村有個小朋友也在這日過生日的話就得摸黑,當然其他小朋友連作業都完成不了,那麼明天一早到學校就有可能被老師罰站。我的女兒很乖巧,也很善良,大概不希望這樣吧?好了,別生氣了,等到下一個生日,媽媽一定陪你過”。其實女兒明知這樣承諾又有幾回兌現過,但還是破涕為笑了,反倒轉過來安慰道:“媽媽,在工作時,你一定要注意安全,讓爸爸和我放心,因為你的安全關係到我們全家人的幸福,現在你也很累了,快去休息吧,明天你還要上班呢!”

  其實這樣的事是經常有的,遇到逢年過節,往往正在與家人進餐或是與朋友相聚時,常常因為工作的需要不得不離開親人和朋友,作為電力員工,對家人可以說我們更多的是愧疚。

  我曾經讀過一個同事孩子的日記,孩子寫的中秋節,日記中曾經有這樣的描述 “記不清有多少個中秋節都是我一個人過的了,今天又迎來了中秋節,原指望爸爸媽媽能夠陪我一起過,可是臨到了中秋節爸爸又去進行線路的故障處理,而媽媽則替一個孩子生病的阿姨當班,得,這年的中秋節又是我一人獨自欣賞月亮。”我就跟他談道:“其實你的爸爸媽媽也想陪你過中秋節,只是他們由於工作性質的特殊性,不能夠陪你過,希望你要能夠理解他們。”他對我說道,“阿姨,其實我不是在埋怨他們,只是有點感慨,每天看到爸爸媽媽那麼辛苦,我都有點心痛,”我又對他說道:“你把學習搞好,就是對他們工作的極大支持”。他對我說到:“阿姨,我一定會好好學習,不會讓他們失望的,將來也做一個電力人。”

  其實在我們的電力行業中,不單中秋節,就是其它節日都要進行保供電,要是有臨時性工作,更是忙上加忙,”

  我的一個同事曾經對我說,她的丈夫對於她的工作不理解,因此常常對她忽冷忽熱的,朋友到家裡也不理不睬,似如空氣,我去過她家幾次,經過觀察,發現她的丈夫其實不是屬於那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類型,只是不善於表達,我就對她說:“在這個問題上其實你是有一定責任的,不要光埋怨對方,對於領進家門的人,你首先要向的丈夫進行簡單介紹,這是某某人,那是某某人,你的丈夫沒有退路了,就會搭腔了。結果她在丈夫面前首先承認了自己的不對,在最近她請人吃飯,她照我說的話去做,她一介紹,她丈夫很是熱情,在待人接物方面簡直就象變了一個人似的,在吃完飯後,她對她丈夫說,今天我要陪伴我的朋友出去逛街,今天晚上的家務事就全交給你了,我這個專職不在,你這個兼職可得好好表現,我回來可要檢查的,希望你不要讓我失望啊!結果她回到家,一切都收實得穩穩噹噹,地板打掃得乾乾淨淨。

  作為一名電力職業女性,無論是待人接物、同事的相處過程中,還是與家人的相處時,都不要表現得過於強勢,那樣只會讓人產生一種壓抑感,當然頤指氣使更是讓人反感,即便你很優秀,也不用那麼鋒芒畢露,盛氣凌人的,如果你總想凌駕於他人之上,說話處處帶刺,就向個刺頭,那樣即便你是一朵嬌艷的玫瑰花,別人也會對你敬而遠之,作為一個職業女性在人面前要懂得示弱而又能夠充分表現出自己的睿智,才是最明智的選擇,強勢的女人往往不被人接納,當然嘮叨的女人也會讓人討厭,整天喋喋不休的會讓人受不了,無論是家庭中還是與人相處的過程中都不要把自己的主觀意識強加在他人頭上,而在家庭中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一哭二鬧三上吊,這樣根本解決不了問題,這樣只會讓家人離你而去,那樣不但你的家庭不和睦幸福,更不要說快樂工作了。

  另外,我們無論多麼忙,都要拿出一定的時間和家人進行溝通,在工作上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做到家庭工作兩不誤。

您正在瀏覽: 如何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
網友評論
如何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