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處理工作家庭衝突之我見

處理工作家庭衝突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處理工作家庭衝突之我見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處理工作家庭衝突之我見

  工作與家庭發生衝突是常事,特別是護士,工作三班倒,各種檢查多,隨時有突擊任務或危重病人需要搶救,而兼任女兒、媳婦、妻子、母親、姐妹及其他角色的護士,其工作與家庭之間的衝突更是常人難以想象的。因此,處理好工作家庭之間的衝突是護士經常面對的難題。結合我的經歷,提出以下幾點處理辦法,供參考。

  分清主次,協調關係。當工作家庭之間發生衝突時,要分清此時誰處於重要位置,誰可以延緩。如正在上班搶救危重病人,家人就打來電話,說小孩發高燒不舒服,要我立即回家。我就說:“我正在搶救病人,你把孩子送到醫院來看吧,等我下班了,我再來陪孩子。”家人肯定會生氣,說我只顧病人不顧孩子,只能隨他說去,不去計較,一心搶救病人,等病人轉危為安了,我才會放心去看孩子,即使挨家人的訓斥,也沒有關係,他總會理解我的。如果父母病重需要較長時間照顧,那麼,我會向護士長說明原因,請她派我休假,如果已經安排上班了,就只能請休假的同事幫忙換班,即要同事上班,我則安心休假照顧父母。這樣既不會影響工作,也不會落個不孝的罵名。

  工作第一,服從大局。在“醫院等級評審”、公共突發事件等關係醫院發展及社會公益事業期間,我們要以大局為重,服從領導安排,向家人做好解釋工作。“媽媽有點頭暈、頭痛,赤腳醫生說是高血壓,你回家接母親去醫院看看吧。”家人打來電話,“我們醫院正在加班加點創二甲,沒有休息時間,麻煩你把母親送到醫院來看病吧。”病房病人多,都加床了,還要搞質控,整理病歷,完善各種記錄等。如果我只顧家,同事就更累,我的工作任務沒按時完成,就會影響科室的工作進展。當家人把母親送到醫院來了,哪怕事情再多,也要抽空去母親身邊問問。“媽媽,您哪裡不舒服?我帶您去看病。您在我這裡住一段時間吧,等我忙清楚了,就可以陪您到街上去走走了。”有時候幾句問候就能消除家人的不滿。從而給工作創造有利條件,既不用休假回老家去,又可以在下班之後為母親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關愛家庭,注重細節。家庭是我們吃住的地方,只有吃好了、睡好了,精力充沛,我們才有可能把工作干好。我們不管在多遠的地方工作,都要把家人放在心上,在休假的時候儘可能與家人在一起生活。“哎,我今天休息,買了雞、魚、排骨、四季豆、青菜、辣椒等,我要做一頓好飯菜給你們吃。”看到老公不高興的樣子,我要主動做事,把平時欠缺家人的補回來。“還是我來做吧,你去休息。”他看到我大包小包的從市場買來那麼多東西,也心疼我。家庭不是哪一個人的,是所有家庭成員的。作為家庭成員,就要主動做好自己應該承擔的那份義務或責任。“孩子,叫你爸爸,我們一起去公園玩。”抓住機會,調和感情,讓家人始終感到家的溫暖和溫馨。我們自己也從中體味家庭幸福,從而以良好的姿態應對辛苦的工作。

  不怕吃虧,樂於助人。不管是在單位工作,還是在家裡休息,都不要計較個人得失。工作時,離不開同事合作,誰做多做少,做的好不好,盡量少去議論同事的是非,儘可能讓自己動起來,多做一些事情。多鋪一床被,多打一個針,多做一次宣教,多寫一份記錄,是不會累倒的,通過這些事情,我們可以從中得到病人極其家屬的理解、尊重、合作、感謝。同時鍛煉了心智,積累了工作經驗,也得到了同事和領導的肯定或讚許。在家裡,爭着做家務事,實在累了,喊一聲要家人幫忙,家人會迅速幫忙的。當父母生病,兄弟姐妹很少來照看父母的時候,不能責怪他們,更不能因為負擔父母的費用及照顧時間長短而與他們計較,甚至鬧意見。他們沒學醫和護理,許多地方不懂,即使告訴他們如何做,也沒有我當護士的有耐心,做得細緻。所以,護士要有一種不怕吃虧、樂於奉獻的精神來支撐自己,把當護士的優秀品質,發揚到家庭及社區中,以助人為樂作為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樣,就不會因為一些小事情,或者多花費幾個錢而悶悶不樂了。護士,從字面上理解,就是愛護和護理他人的戰士,社會給予護士“白衣天使”的美譽,是靠護士的一言一行來奠定和傳承的。如果護士解決不了自身的思想認識問題,就無法用真誠的微笑去為病人極其他社會人群服務。

  調整心態,愛家護院。工作家庭之間的衝突長期存在,隨時可能激發,使人感到“做人難,做女人更難,做當護士的女人最難!”要從困難中解脫出來,關鍵是我們自己要及時調整好心態,做到既關愛家庭,履行家庭義務,讓自己的心得到安寧,又愛護醫院,在工作中盡職盡責,避免差錯事故,體現人生價值。結婚成家之後,孩子是家庭的中心,從帶養到讀書、找工作、談婚論嫁,還有雙方父母極其兄弟姐妹的家庭是否穩定,都對我有一定的影響。我的做人處事原則是:不管誰來找我,只要是不違法亂紀的,我都儘力而為,以達到對方滿意為目的,通過自己的真誠相助,親人朋友們沒有人說我不是,就是對我做人的肯定。醫院開展的各種活動,護理學會舉辦的各種培訓和會議,我都積极參加,特別是業務學習、政治學習、職工大會等,我都認真聽,認真做筆記,把學習進步當作人生的樂趣。不管面對什麼樣的病人,我都一視同仁,盡量滿足他們的合理需要,為醫院樹立良好形象盡心儘力。所以,我完全可以說:家庭幸福和工作愉快是能夠實現的美好願望。

  綜上所敘,家庭穩定和睦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工作愉快有成效是家庭生活溫飽和幸福的保障。工作和家庭並重,不可偏廢。積極處理工作家庭衝突,促進人類和諧健康。

您正在瀏覽: 處理工作家庭衝突之我見
網友評論
處理工作家庭衝突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