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特大火災的背後

特大火災的背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特大火災的背後

  上海“11、15”高鏤特大火災致使58名無辜居民遇難,80多人受傷,56人失蹤,大樓被燒毀,居民家庭財產損失慘重。國務院上海“11、15”特別重大火災事故調查組17日稱,事故暴露出五個方面問題:一是電焊工無特種作業人員資格證,嚴重違反操作規程,引發大火后逃離現場;二是裝修工程違法違規,層層多次分包;三是施工作業現場管理混亂,安全措施不落實;四是事故現場違規使用大量易燃材料;五是有關部門安全監管不力。

  如果從單方面來看,這次特大火災是一起偶發事件,完全可以避免。可是,從上述五個方面的問題綜合來看,發生火災有其必然性,也許是難以避免的。

  在追查、分析事故原因時,人們不禁要問:明明知道這些電焊工沒有經過培訓或者培訓考核不合格,沒有上崗證,為什麼仍然讓他們無證上崗?明明知道工地制定有施工操作規程,為什麼無證上崗者明知故犯,違章操作?明明看到工地失火,為什麼施工人員不挺身而出,奮力滅火,反而貪生怕死,逃離現場?明明規定建築裝修工程中標后不得轉讓承包,為什麼有關企業公然違法違規,照樣層層多次分包?明明發現施工現場管理混亂,安全隱患,為什麼有關部門熟視無睹,避而不管,放任自流?這難道不值得我們沉思么?

  從表面上來看,這起特大火災事故產生原因巳經基本查清,直接責任人和有關人員將受到應有的懲處,無可非議,罪有應得。

  然而,在這次特大火災的背後,有着深層次的原因,更值得我們深刻反思。近幾年來,重大火災、礦難、交通事故、食品安全事故、醫療事故、樓房和橋樑倒塌事故……連年不斷,屢見不鮮。究其根源,除了直接責任人自身問題外,最根本的原因是不完善、不健全的市場經濟導致人生價值觀的扭曲。“一切向錢看”、唯利是圖、見錢眼開、損人利己、損公肥私的極端個人主義在一些人頭腦中無限膨脹,向全社會蔓延、滲透。

  當今社會,在許多人眼裡,不管採取什麼手段,合法也好,不合法也好,只要能掙大錢,發大財,當大官,就是大能人,有本事,吃得開,令人羨慕,受到尊敬。什麼“毫不利己、專門利人”,什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早巳拋到九霄雲外。正是這種社會思潮的泛濫,導致社會風氣敗壞,道德淪喪。一些貪官污吏、腐敗分子、不法商人、社會渣滓互相勾結,狼狽為奸,不擇一切手段,不顧別人死活,大搞權錢交易,瘋狂撈取不義之財。為了升官發財,為了個人私利,行賄受賄,貪污腐敗,偷工減料,以次充好,假冒偽劣,偷稅漏稅,偷盜搶劫,綁架行兇,謀財害命,什麼壞事都幹得出來。

  所以,對於一系列重大事故,除了徹查嚴辦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管理人員外,還必須從源頭抓起。繼承、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切實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廣泛開展理想、道德、人生觀的教育,大力提倡“毫不利己、專門利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無私奉獻精神,提高全民素質。否則,頭痛醫頭,腳疼醫腳,永遠不可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2010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特大火災的背後
網友評論
特大火災的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