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牽手春天

牽手春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牽手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牽手春天

  作者:傅玉善

  從秋天裡你就開始了嚴肅的神情,不苟言笑,到了冬天就更是板着冰冷的面孔。人們怕你的無情,怕得不敢招惹你,以為你從此冷酷。直到有一天,有一個小姑娘,撐着一把花雨傘,輕快地在和風細雨里,撒下一路芬芳,你終於忍俊不禁,忽然噗嗤一笑,將冷麵笑成桃花。再回首,世界卻已是從頭到腳的綠色,春天就如此地來了。

  笑,反正已經開頭,再不怕別人笑你多情、輕薄。你忘記了年紀,把所有的曖昧都投進去還嫌不夠。乾脆脫掉厚重的棉衣,輕裝走在山野田頭,索性張開門牙下崗了的嘴,放開嘶啞的嗓子,吼幾句山歌。再也不管別人的冷言冷語,說你賊心不死就是賊心不死!

  春天呀,其實,我在大過年的時候就想着你了,夢着你了。那時,我貼一副春聯,放一掛鞭炮,以這樣的方式啟發引導,最後還是不夠力氣,你還是躲着不肯出門。直到冬雪不和你玩了,才知趣地出門找葉兒、草兒、花兒,才毫不猶豫地和人們撞個滿懷,讓渴望你的人兒接納你。

  潔白的迎春花為溫雅的春天開了個頭,如果迎春花不綻放,春天就永遠不會醒來。因為迎春花是春天的領唱者,只有她開口唱第一句,再喊一聲:“預備起!”萬物才有膽量開口歌唱。接着妖冶的春天就到來了,擦脂抹粉的桃花妖嬈地開放。桃花把萬般柔情種在春風裡,撩得大地按耐不住心跳,從此大地熱熱鬧鬧、生機盎然。最斯文的還是杜鵑花,在那個澤紫嫣紅的世界里,沒有迎春花故着的矜持,也沒有桃花不安分的輕薄,她還是保持着小家碧玉的溫文爾雅。

  迎接窗口的是無垠的新綠,年輕得不能再年輕的新綠。麥苗在田野的那頭瘋長,軟軟的浪花,打動了安分的記憶。於是,多舌的鳥兒,吵醒了過往。樹林着一身新裝,山崗朗潤起來,小河豐滿起來。陽光如此飽滿,梳理着春風,情不自禁地塞進滿滿一懷思緒。我想,春天的心,一定也是五顏綠色的,要不那樸實的泥土怎麼能長出如此五顏綠色的花兒、草兒、柳兒呢?

  春雨走過的地方,被綠色淋了個透,等待春風的種子,哭着鬧着爭寵。燕子在脆生生的翠綠空間穿行,她們把柳枝剪成煙。歸雁在希望的天空寫着幾個歪歪斜斜的漢字,告訴人們春來了。魚兒,忽的躍出水面,想和藍天親吻一下,深情地和雲彩打聲招呼。彩雲忽的被感動了,忽然破口大哭。春天的故事一個個就這樣迎面撲來,讓你躲閃不及。

  西洋油彩是無法描摹春天的,油畫就是小時的蠟筆畫,雖然有一股笨拙的天真,畢竟是粗糙的,朦朦朧朧到糊糊塗塗的地步。中國的水粉才能表達如此多情、妖艷、細膩、豐富的色彩來,如若油彩勝出,那是不懷好意之人的包裝炒着。所以,春天,總是在粉嫩嫩的中國畫卷里飄逸,給人帶來無限的遐想與憧憬!

  沿着春天路途出發,萬物的血液都在加速流轉。世界又一次站上嶄新的起點,在這個新的起點上,你準備好了嗎?

您正在瀏覽: 牽手春天
網友評論
牽手春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