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鏡子里的人生哲學

鏡子里的人生哲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鏡子里的人生哲學 標籤:人生不設限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帕帕德羅斯博士,生命的價值是什麼呢?”

  嘲笑者們又像往常一樣笑了起來,人們喧鬧着要走。

  帕帕德羅斯舉起手,示意教室的人安靜。然後,他凝視了我很長一段時間,似乎在審查我是否嚴肅。從我的目光中,他看出我並不是開玩笑。

  “我會回答你的問題。”

  他從褲子後面的口袋裡掏出錢包,在一個皮夾子里搜出一塊小圓鏡,大小與一個二角五分的硬幣差不多。

  而後,他說:

  “戰爭時期,我還是個小男孩時,家裡很窮,我們住在一個偏僻的小村莊里。有一天,在馬路上,我發現了許多鏡子的碎片。曾有一輛德國摩托車在那裡發生了事故。

  “我試着把所有的碎片找齊,再拼起來,但是無法做到,所以我只留下了那塊最大的碎片。在石頭上打磨成圓形以後就成了這個樣子。我開始拿着它當玩具,發現自己用它能把光線反射到黑暗的地方:深洞、裂縫、漆黑的壁櫥等太陽無法照亮的地方。所以,我非常喜歡它,把它當成一種遊戲—把光線射入我能找到的最隱藏的地方。

  “這塊小鏡子我至今仍保留着,並且,隨着自己慢慢地成長,空閑的時候,我還會把它拿出來,繼續這種富於挑戰的遊戲。等我長大成人後,便懂得了這不僅是一個小孩子的遊戲,更暗示着我的人生價值。我知道自己不是光芒,也不能發出光芒。但是真理、理解和知識這些光芒就在那裡,它會照亮許多黑暗的地方,如果我去反射的話。

  “我是鏡子的碎片,儘管整個鏡子的式樣和形狀,我並不知道。但是,我竭盡所能地反射光芒,照亮世界上那些黑暗的地方——照亮人們心靈的陰暗處——讓一些人有所改變。或許他人看了後會跟我做同樣的事。這就是我,這就是我的人生價值。”

  心靈小語:

  一個平凡的人不是光芒,但是真理、理解和知識這些光芒就在那裡,它會照亮許多黑暗的地方,如果他去反射的話,他就不平凡了。

您正在瀏覽: 鏡子里的人生哲學
網友評論
鏡子里的人生哲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