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放棄—人生哲學的別樣選擇

放棄—人生哲學的別樣選擇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放棄—人生哲學的別樣選擇 標籤:人生不設限

  說到“放棄”,有人肯定會嗤之以鼻,認為這是消極人生的體現,是意志薄弱,與積極進取的人生相悖,甚至是“頹廢”的代名詞。但我認為,放棄,卻是人生深遠的謀略,是“海闊天空”人生境界的又一次升華。

  我們的生活是一條奔騰的河流,人生就是在這條河流上度過。沿河兩岸,風光無限,充滿新奇,充滿歷練,充滿“斯勞克斯”的誘惑。有獲取的成就,有名利的渴求,有對權利的追逐,在慾念的驅使下,我們一路風塵僕僕,沒有停歇。倦乏的疲憊讓我們認識到人生的艱辛,生活的無奈讓我們時時在宏偉的目標前退卻,但又心有不甘,總想從來。人生的境界落入窠臼,在錙銖必較的利益中焦慮,爭奪,無休無止,哪還有心情欣賞和玩味生活的風光和甘霖?

  放棄,本不該屬於我們的東西,讓我們的心靈按照自己的方向徜徉,獨守一份靜謐。馬可奧勒留告誡我們,“一個人退到任何地方都不如退入自己的心靈更為寧靜和更少煩惱”。現代工業文明的喧囂,快節奏的生活,名利的吹捧,權利的傾軋,各種利益犬牙交錯,難怪現代哲學對當下人類的個體命運診斷為,夭折—當下人類個體命運的宿命。我們整日奔走忙碌,甚至趨炎附勢,奴顏媚骨去求取功名財富,尊嚴和人格可以完全拋棄,但到頭來仍是碰了一鼻子灰,兩手空空。其實,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有其人生軌跡,不要一味盲目向前。在軌跡的節點,要停下來觀察反思,我們苦苦追求的目標,是虛無縹緲還是真實存在,是生命的召喚還是利慾的驅趕,有沒有讓我們為之奮鬥一生的意義。泥沙俱下,人生浮華,社會浮躁,道德退化的改革洪流中,哪是需人生堅守,哪是需人生放棄,我們要慎重選擇。“我們的苦惱更多的是迷失於外界的紛擾”,當下,人們的幸福指數為什麼迅速下滑?明明我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是有明顯的提高,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的心靈在物質膨脹的時代迷失,我們要求的東西更多,更高,但慾望的皮囊的怎麼也填不滿。

  放棄,仍然是我們的情感生活的理性抉擇。時下大凡有為情所困者,輕則自斷經脈,傷殘害己,給家人和自己帶來痛苦;重則揮刀相向,“我得不到,也不可能讓別人得到”,從而走向人生毀滅。其實,情感生活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僅僅是一部分,由愛生恨,直至玉石俱焚,這樣抉擇人生情何以堪?當一方或雙方感情已破裂,亦無法修復,放棄不是對情感的褻瀆,而是作為人的理性的思維。老子曰:“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幾稀,庶民去了,君子存亡”。人有超越現實而達於理想境界的精神能力,而不是動物間的搏殺,只是以命相抵。放棄情感,是給彼此一個自由的空間,執着或痴迷,只會釀成人生悲劇。

  “蝸角虛名,蠅頭微利,算來着甚幹麼?”,為什麼在生活中往往覺得痛苦大於快樂?因為我們總是把屬於快樂的東西當痛苦,把原本屬於快樂的東西看得太平淡。要學會放棄,“蝸角虛名”、“蠅頭微利”我們何必窮盡畢生之力算計來作甚?我們要善於發現生活中的快樂,以積極的心態享受快樂。幸福是什麼?是財富的囤積?為什麼富豪的苦惱更多?是權利的擁有?為什麼高官權貴還覺生活充滿苦痛?幸福是一種心態,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淡泊寧靜的祥和。擁有親情、友情,擁有健康的身體,擁有快樂的心情,擁有一份家庭、社會的責任,幸福人生離你還遠嗎?“名與身孰親?身與貨孰多?得與亡孰病?”快樂與名利、財富、得失孰輕孰重,自不必多言。

  我思,故我在。高境界的人生,不是較勁的人生,而是懂得選擇和放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蝌蚪無法理解青蛙的自由,毛蟲難以理解蝴蝶的浪漫,人的認識是有限的,我們一定要清楚了解自己的真正需求,或許你放棄多少,就會擁有多少。放棄是一種智慧的人生謀略,放棄是為了更好地擁有,放棄是換一個角度,重新審視生活。我們在放棄中思索,在放棄中擁有,在放棄中收穫人生的知足。

您正在瀏覽: 放棄—人生哲學的別樣選擇
網友評論
放棄—人生哲學的別樣選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