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步步驚心》有感

讀《步步驚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昨夜星辰

  ——讀《步步驚心》有感

  劉丹

  (會計與財務學院 1511020243)

  讀完這本書幾近兩月,最初的波濤澎湃似乎已化做了平靜的湖水。

  可能我們讀過的書最終將內化沉澱為我們本人的一部分,鉛字和紙張烙下的痕迹像鳥飛過的天空。間或回望來時路,才知道自己已然走過了萬水千山。

  最先了解這本書源自同名電視劇《步步驚心》,彼時因《宮鎖心玉》掀起的清宮熱潮一定程度上掩蓋了這部"後來者"的光芒。

  但聽聞其構思奇巧、文風凄美,很多小夥伴前仆後繼地陷在四爺和八爺的迷局,我也忍不住借來一觀。

  封面上的佛語箴言默然佇立: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記得《甄嬛傳》中甄嬛獨居凌雲峰對世間失望之時,也曾說:"願下輩子做一個鄉野村婦,無知無覺一輩子也就罷了。"

  其實並不是很認同這樣的人生哲學。

  這樣固然是免去了將來的牽腸掛肚、撕心裂肺。但我一貫認為,人生的歷程就是體驗的過程,我要活着便精彩。若一輩子平靜無波,仿若井底之蛙,一方天地半生蹉跎,自然安樂無憂。但若從不知道世間竟有千般風景,萬種心情,是不是也有一點虛度?

  因着先入為主的心理特性,我毫無懸念的愛上了八阿哥。

  身材頎長,面若美玉,目如朗星。

  我是那樣的認同他的野心,心疼他的得不到,心碎地看到他的步步妥協。

  我是如此清晰地記得在他以為得到若曦時眼角眉梢的笑意,那樣令人心疼和感動。以至於我十分迫切地想要搞清楚為什麼,為什麼若曦要離開。

  可能我的性格里保有一種對弱者的偏愛,因而是那樣的想讓八阿哥得到幸福。

  即使奪取皇位之路艱難重重,即使他費盡心機得來的是父皇更大的猜忌,即使一個男人最想要的權利他註定無法得到。可我多麼希望他能夠在這一路上有更多的幸福。

  愛情的意義本就是兩個人在一起,扭轉命運的手腕。

  即使我們無法與命運抗爭,但若有知心人陪伴,兩人一起分擔,或許苦的時候也不會那樣無助。

  和最想要的人在一起,盡能做之事。

  從與若曦相識到最後的囚禁,他們至少還有十六年的時間可以相伴。

  即使最後的結局可能不過是一個囚禁宗人府,一個守孤燈或赴黃泉,但十六年的光陰已經足夠了。

  那樣每一個今天在一起的歡喜,同甘共苦的相守,和另一個生命僅緊緊相連的依靠,足以安慰平生所失。

  但這不過是我的一廂情願。

  若曦不會賭上自己的下半輩子去面對一個註定的結局,胤禩也不會放棄自己籌謀的未來。

  所以我是那樣心疼的看到一個心碎了的八阿哥在怎樣的苦心經營,看到他一步一步無可奈何地走向我們作為已知的結局。

  起先他愛兩個女子,若蘭和若曦。

  可是他都沒有得到過。

  一個是青梅竹馬的前世之約,為了一個不可更改的幾近於偶然的錯誤寧願長伴青燈古佛;一個是後世之人,因為愛得不夠或因為對命運的已知不敢上前。

  後來他也愛他的正妻——明慧。

  那個在他險死還生時晝夜守在榻旁,眾人皆棄時對他悉心寬慰,無論是爭是棄都全力支持的聰慧女子。

  我也是那樣清晰地記得那個懸在半空的俏麗身影,如烈焰鳳凰,炫目至極;記得他蒼涼悲憤的喊聲,如痛失愛侶的孤狼,伴着熊熊大火,直上九霄,質問着天地不仁。

  也記得他在送別若曦時的水波不興,心如死灰。

  過去總總,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昨日生。

  他送別的是若曦,也是曾經的自己。他用淡然疲憊的目光,將曾經因他沸沸揚揚,以後無他依舊沸沸揚揚的塵世關在了門外。

  或許,還能欣慰的是,還有諸多讀者為他牽腸掛肚,心疼他的堅持和妥協,想要給他一個千年後的擁抱,告訴他,你還有我們。

  還想寫的一個人是十四阿哥。

  書中番外給我的印象實在是太深刻了,那種蒼茫和悲涼讓我近乎有一種哀大莫過於心死的錯覺。

  從大將軍王到幽禁的王爺,從馳騁西北到枯守陵墓,怎樣的人生起落。

  從小到大,讀過的壯志難酬的詩詞數不勝數,但對我來說,穿越千年的塵埃,古人的心情已經風乾成了化石,作為標本而存在。我往往感嘆於其詞藻的精妙,匠心的獨運, "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的時過境遷並不會在我心裡激起什麼浪花。

  但在胤禎這裡,我想哭卻哭不出來。

  他胸有韜略,他正人君子,他兄友弟恭,他一直在成長。

  無論是兒時的調皮,還是長大后對若曦的尊重,都讓我看到一個可敬可慕的十四阿哥。

  偏偏這樣一個可愛的人,年少時就要承受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他慢步走一圈壽皇殿不過一柱香的時間,而一炷香,在西北時,可以騎着駿馬從敵人的營帳里走一圈,順便帶兩顆腦袋回來。

  但好在,他是一個聰明的人。

  他那樣豁達勇敢,既可於茫茫大漠制敵保衛國家,又可安然居於一隅享桑菊之樂。

  當他終於可以牽着一匹馬走在京城,或許會驚覺自己也是人生的贏家。

  《步步驚心》文風凄美,情節緊密,邏輯清晰,文中個性鮮明的人物有很多,每一個人都不會作為驚鴻一賠的配角來存在,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限於時間和字數,我主要表達了對比較喜歡的兩位人物的感情。

  對於書中的每一個人,我也都是極為喜愛的。

  桐華的書從筆法到價值觀都是很值得欣賞、借鑒和學習的。我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寫點什麼。

  在此感謝閱讀挑戰賽所提供的機會。

  穿越三百年,讀不懂一顆心

  ——《步步驚心》賞析

  《步步驚心》雖然也是穿越題材、戲說歷史,卻不像《尋秦記》那麼風流情色,也沒有《鹿鼎記》那樣荒誕不經,它恰到好處地融合了愛情橋段和歷史事件,酣暢淋漓地詮釋了真愛、知交、政治,入木三分地剖析了人性的複雜,引人深思,給人啟示。

  作者:驕陽是我

  很納悶兒葉子和身邊的朋友,特別是女性朋友怎麼一度那麼痴迷《步步驚心》電視劇,直到自己先讀二月河的《雍正皇帝》重溫歷史,再一口氣讀完桐華的《步步驚心》原著,才明白《步》確實很吸引人。

  《步》的構思新穎巧妙。現代知性白領張小文意外穿越到清朝,搖身一變成為八賢王的小姨子馬爾泰·若曦,以其清純秀麗的形象、乖巧可人的心智、不拘一格的個性、真誠善良的品行、不卑不亢的為人、寵辱不驚的氣魄和略知歷史的優勢,很快便贏得了康熙皇帝的恩寵、眾多阿哥的青睞和宮女太監們的喜愛,也無可避免地捲入了康熙末期有名的"九子奪嫡"皇權之爭,演繹了一段愛恨交織、纏綿悱惻、催人淚下的凄美愛情故事。

  若曦起初愛上風流倜儻的翩翩公子八爺,刻意精心編織情網希望他能放棄爭奪龍椅,可惜八爺愛美人更愛江山,執意飛蛾撲火,兩人只好放手。後來若曦與四爺相戀,四爺為謀皇位委曲求全,兩人只能暗渡陳倉、彼此牽挂。好容易熬到四爺登基即位,若曦卻難以接受兄弟相殘、血雨腥風的局面。八福晉的一席話更是正中要害:八爺設計四爺,害十三爺被幽禁,四爺隨後多年隱忍,竟然都是若曦當初多次提醒八爺留心四爺及其重臣種下的惡果!相愛容易相守難,飽經磨難的若曦和四爺再也回不去從前了。"從愛生憂患,從愛生怖畏;離愛無憂患,何處有怖畏?是故莫愛着,愛別離為苦。若無愛與憎,彼即無羈縛。"若曦最後選擇了逃避,從此兩人天各一方,抱憾終身。《步》告訴我們,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從來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世事總是互為因果、循環報應,誰也無法阻止歷史演變的車輪。

  康熙在位期間大權獨攬,但對繼位人選也不能一手遮天,結果人到晚年仍難享天倫,做了名副其實的孤家寡人;阿哥、格格包括宮女都必須由皇上指婚,他們都是代表政治利益的棋子,沒有自由戀愛的權利;十三爺十年幽禁,紅顏知己綠蕪不離不棄,待到重見天日,卻因出身、身世難逃悲劇宿命,最後佳人香消玉殞,公子黯然神傷;四爺雖已坐穩龍椅,卻也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諱違背聖祖皇帝遺詔,強行把萬念俱灰的愛人若曦留在身邊…原來那些穿金戴銀、前呼後擁、驕橫奢靡的皇家子弟,在人前風光的背後也有自己的七情六慾、喜怒哀樂和無可奈何。《步》再次告訴我們,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八爺揭發太子私自截取貢品;三阿哥告發大阿哥用魘術魔控太子;太子圍追堵截十四爺不惜痛下殺手;八爺布局設計陷害四爺導致十三爺被圈禁;四爺又利用康熙厭惡八爺的心思,斃鷹事件既打擊了八爺黨,又造成八爺與十四爺之間產生嫌隙;十四爺後來春風得意,其實也像狐狸一樣惦記着農夫的雞……《步》裡面的男人,沒有誰比誰更乾淨。若曦略知歷史,愛戀中不免明哲保身、趨利避害,她的愛其實沒那麼單純、真實和執着。蒙古草原上的敏敏格格、深鎖侯門的若蘭、出身青樓的綠蕪、捨身報恩的玉檀,對心愛的男人倒是有情有義、有始有終,只是她們在命運的擺布之下勢單力孤、太顯懦弱。如此說來,《步》中的人物,雖然有血有肉、接近真實,我竟然一個也不喜歡。

  《步步驚心》雖然也是穿越題材、戲說歷史,卻不像《尋秦記》那麼風流情色,也沒有《鹿鼎記》那樣荒誕不經,它恰到好處地融合了愛情橋段和歷史事件,酣暢淋漓地詮釋了真愛、知交、政治,入木三分地剖析了人性的複雜,引人深思,給人啟示。所以我認為,《步》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您正在瀏覽: 讀《步步驚心》有感
網友評論
讀《步步驚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