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淺賦狗尾花

淺賦狗尾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淺賦狗尾花

  深秋時節,西窗下那片狗尾花盛開如雲、賞心悅目。然而由於修路的需要,她們已經“香銷玉損、為路捐軀”了。但是我依然回想她、讚美她。

  狗尾花身高過人,呈立體的掃帚形,其上花穗累累,開滿枝頭。花穗為粉紅色,被修長的花桿高高挑起,且向下彎曲,上面鑲嵌着一層比高粱粒大點的鮮艷的花朵。輕風吹來,不停搖擺,象一位頻頻施禮的少女,文雅而多姿。

  狗尾花枝繁葉茂、葉子碧色。老死的葉子乾枯了,風,不能把它吹落;雨,不能把它打掉。即使倒立着打着卷也緊緊掛在枝幹上。這正是菊花的品質:寧可枝頭抱香死,不肯飄落西風中。

  狗尾花又名老頭拄棒,屬於草本的植物卻有着木本植物的功能。她的堅韌、她的剛強,完全可以象堅木一樣支撐住老人的軀體。死後,她變得更加堅硬,化做一根柱棍,助人走天下。

  絢麗的詩句、動人的歌聲、美妙的旋律,都來讚美這悅人謙卑,而剛強的狗尾花吧,她實在是一種值得人讚美的花。

  2007年秋末

您正在瀏覽: 淺賦狗尾花
網友評論
淺賦狗尾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