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徐志摩生命中的三個女性

徐志摩生命中的三個女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徐志摩生命中的三個女性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女性求職 三個代表

  徐志摩是我所喜愛的一個充滿血性的現代詩人。

  他的詩,他的散文,他的小說,還有他的日記,他的書信,都是我今生讀書生涯中的最愛。徜徉在他的詩文所營造的濃厚的纏綿又熾熱,穠麗又肉艷,清新又飄逸,奇譎又諧和的情感氛圍里,那是一種難以言說的藝術享受。而他那富有傳奇色彩的不顧一切的情事,更是讓人感到限的感慨。

  徐志摩生命中的第一個女性是張幼儀女士。這場婚事可以說是我國傳統意義上的婚姻,就是那種門庭相當,戶院相對的,張幼儀女士如果作為生活中伴侶,那是相當的夠格的,嫻淑溫順,善良勤勞,那是沒得說的,但是這些並不是徐志摩內心所真正追求的,徐志摩內心所真正追求的的伴侶是心靈上的應和的那種,所以他跟張幼儀女士的感情,該怎樣形容呢,有情無愛,或是有愛無情,或是無情無愛,不管怎麼說,反正兩人就是意氣不合,志趣不投,想想看,在一個家庭里,生活在同一個屋檐下的兩個人,一個說東,一個道西,一個津津有味地說著他所喜愛的事情,一個在旁邊聽一頭霧水,無以應和,這是哪門子的調啊,根本就是不合拍嘛。可以說,徐志摩與張幼儀的這場婚事一開始可能就是一個錯,最後無疾而終(或是有疾而終,因徐志摩上了上海女子商業儲蓄銀行副總裁,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最讓人感喟的是她還不計前嫌,一心一意為徐志摩擔起了贍養老人的義務,真難為這個柔弱又堅強的女子了。

  徐志摩生命中的第二個女性是林徽因女士。徐志摩遇上林徽因女士時,她已是一個名門之婦,就是當時梁啟超的兒子梁思成的夫人,而梁啟超是徐志摩的老師,這件事因為這種關係變得複雜起來。你說,自己的學生“勾引”自家的兒媳婦,這無論如何也是不能忍受得了的。徐志摩可能也意識到了這一層,所以雖然心裡對林徽因愛得肝腸寸斷,也只能把那洋溢的熱情壓制在心裡。而梁啟超和梁思成雖也知道徐志摩和林徽因這一層關係,也“懶得明挑”,畢竟是家醜不可外揚的,彼此之間仍相互來往,“相安無事”,但這可苦了徐志摩和林徽因,情感的煎熬,讓人憔悴,特別是對於徐志摩,林徽因已然成為了他夢中的情人,就像明代著名的戲曲家湯顯祖《牡丹亭》中的柳夢梅和杜麗娘,愛得隱晦曲折,但又沒有像他們那種大團圓的結局。

  徐志摩生命中的第三個女性是陸小曼女士。陸小曼的情事經歷可以說和徐志摩的有相似之處。1922年,陸小曼19歲的時候,面目長得清秀可人,身材也顯得更加的婀娜娉婷,出落得更加漂亮了。也就在這一年,她離開學校,奉父母之命與王賡結婚。但在這樁婚事中,陸小曼就像大海中的一葉小舟,被風浪顛來顛去,完全是被動的。當蜜月的激動漸趨平靜后,她漸漸發覺自己並未因為新婚而快樂,她覺得自己和王賡之間在性情和愛好方面有很大的差異。到了結婚第三年,王賡榮任哈爾濱警察局局長,王賡要陸小曼隨同前往,陸小曼就到哈爾濱住了一段時間。據說由於陸小曼當時是名滿京城的社交界人士,因此她到哈爾濱后,哈爾濱的大街小巷到處貼滿了她的海報。但是陸小曼在哈爾濱住得很是不習慣,過不多時,就回到北京娘家去居住了,與王賡兩地分居,因此與丈夫在感情上更加淡漠了。由於性情不投,結婚半年後,兩人失和成為無可否認的事實。但心高氣傲的陸小曼,絕不肯讓人知道她是一個失意者,是一個不快樂的人。於是她過着隱瞞性情、忍淚假笑的生活。就在這種心態下,徐志摩似天外來客,闖進了陸小曼心扉。你聽說過什麼叫做乾柴碰着了烈火嗎?你知道什麼是狂蜂戀上了嬌花嗎?看看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愛情就全都釋然了。你看徐志摩的愛情誓言:“我將於茫茫人海中尋求我唯一的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再看看1925年徐自摩寫給陸小曼的情信的幾行:“咳,我真不知道你申冤的日子在哪一天!實在是沒有一個人能明白你,不明白也算了,一班人還來絕對的冤你,啊呸,狗屁的禮教,狗屁的家庭,狗屁的社會,去你們的,青天里白白的出太陽,這群兩腳,血管的水全是冰涼的。我現在可以放懷地對你說,我腔子里一天還有熱血,你就一天有我的同情與幫助;我大膽的承受你的愛,珍重你的愛,永保你的愛。你如其憑愛的恩惠,還能從性靈里放射出一絲一縷的光亮,這光亮全是你的,你盡量用吧!”從徐志摩的這些話語中,我們是否可以感覺得到他們當年的那種火一樣的愛呢?難怪後來他們倆舉辦婚禮時,受到震動的恩師梁啟超還在他們的婚禮上作起了證婚人,念起了證婚詞呢。而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愛情故事也被評為全球十大愛情傳奇之一,這是奇聞,更是奇迹!

  想徐志摩短短的一生,活得如此的驚天動地,怕是多多少少與這三個女性有關,感謝上蒼給了徐志摩如此絢爛的人生,感謝徐志摩給我們後人留下如此豐盛的情感財富。( : )

您正在瀏覽: 徐志摩生命中的三個女性
網友評論
徐志摩生命中的三個女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