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葫蘆絲興趣班輔導有感

葫蘆絲興趣班輔導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葫蘆絲興趣班輔導有感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

  傳承書院文化 彰顯辦學特色

  —— 葫蘆絲興趣班輔導有感

  陳樂

  東海書院悠久的文化歷史孕育了覺民小學特有的文化特色。近年來,覺民小學緊緊圍繞着區教育局開展"覺民教育"的核心理念,秉承"斯道覺民"的書院文化精髓,讓傳統藝術紮根於覺民小學,開設了國學經典誦讀、人龍舞、書法、國畫、古箏、葫蘆絲、武術等傳統文化興趣班。

  開班以來,我一直擔任葫蘆絲興趣班的輔導老師。在輔導學習中,我本着對學校和學生負責的態度,一絲不苟地輔導,讓孩子們在學習中不斷進步,感受頗深。

  開學初,對學生進行了摸底,根據學生的接受能力的不同,分為"促成班"與"漸進班",按實際水平設計每個水平層次所掌握的知識內容。根據不同的水平,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促成班"採用集體教學,"漸進班"進行個別教學。並在教學過程中善於觀察學生的學習情況靈活調班。為了激發學生對葫蘆絲的興趣,經常讓學生欣賞一些葫蘆絲名曲,如《月光下的鳳尾竹》、《竹樓情歌》等來激發他們對葫蘆絲的興趣,有時我還親自演奏給他們聽,讓學生更直觀地了解葫蘆絲藝術。

  在教學活動中,注重知識技能和樂理兩方面傳授。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學生對葫蘆絲有了一定的了解,並在演奏技巧上有了較大的進步。但有的學生對樂曲的節奏掌握不夠準確,吹奏時,常常出現節奏不穩定,進步不夠明顯。為了增強學生的節奏感,每學一首新曲,都會採用多種形式的教學方法讓學生感受樂曲的節奏,如:跟着老師讀兒歌或音樂打拍子等,讓學生接觸一些敲擊樂器(三角鐵、木魚),邊聽老師的節奏,邊用樂器拍打節奏。在一些簡單的樂曲中,編寫一些有趣的兒歌,讓學生通過朗誦兒歌來掌握樂曲的節奏,提高學生對學習的信心和興趣。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后,根據學生學習的情況,把學生重新分成水平高低兩組,並設計相應的學習內容。如:"漸進班"輔導學生練習《我有一隻小羊羔》、《牧童謠》《粉刷匠》等;"促成班"輔導學生練習《金孔雀輕輕跳》、《苗家姑娘過山來》、《月光下的鳳尾竹》等,讓學生在學習中享受成功的樂趣和喜悅。

  在掌握節奏的基礎上,還注重指導學生演奏的流暢性和指法靈活性的訓練。在輔導過程中,善於觀察、發現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幫助解決。如:發現學生的手腕不夠放鬆、靈活時,會讓學生觀察我演奏時手腕的動作,並讓他們摸摸我的手感受一下。又如;學生在表現樂曲時氣息控制不好,我會讓學生練習氣息,氣息的控制和運用,並理解歌曲和表現中換氣,做到聲音的華麗、流暢和富有色彩。在學習過程中,為了提高學生的自信心,我常採用讓學生多參加集體演奏的方法來提高,從實踐中發現,這一方法也是一種很有效的做法。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注重讓學生學習一些簡單的樂理知識。重點讓學生學會自己看譜,並能唱出譜中的旋律節奏以及找到指法,而且能用各種身體語言來感受節奏。此外,在教學中還注重培養學生整理樂器、愛護樂器的良好習慣。

  在葫蘆絲教學中,我能從中享受樂趣,不斷總結、探究、學習,積累了一些葫蘆絲教學經驗。為傳承傳統文化而工作,為重現昔日書院繁華景象,讓書院文化成為東海教育的福音,讓書院成為教育的聖地,我將樹立"尊聖循賢斯道傳道,立品明德悟民覺民"的人生觀,把我能做的事情做好。

您正在瀏覽: 葫蘆絲興趣班輔導有感
網友評論
葫蘆絲興趣班輔導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