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井岡路上的綠色

井岡路上的綠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井岡路上的綠色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大地豐富多彩,而我獨喜綠色。

  初夏時節,我隨團去革命老區井岡山旅遊,井岡山路上的綠色,使我大飽眼福,嘆為觀止,綠之美讓我這個土生土長的江南人流連忘返,綠色滋潤了眼睛,放鬆了情緒,心情象熨斗熨過般舒服妥貼,竟連暈車的毛病也不治而愈了。

  一路上,大自然的造化深深地感染了我,漫山遍野一望無際的綠色讓人精神振奮,彷彿遨遊在廣闊的綠海中,妙不可言。我貪婪地欣賞窗外的風景,把一切都盡收眼底,貯存在大腦中。極目所見,那一幅幅翠綠的山水田園畫卷,讓人心曠神怡,興緻盎然,恍若車在畫中行,人在畫中游。

  忽然,我的眼前一亮,一個點睛的鏡頭呈現在前,高速公路邊上出現了一個明晃晃的湖泊,一條水牛在悠閑地鳧水,只把犄角、眼睛和鼻子露出水面,還有幾個孩子在水中嬉鬧。雖然我聽不到他們在鬧些什麼,但我能體會到他們無拘無束,快樂無憂的心情。湖邊的綠樹叢中,隱隱是辛勤勞作的人們,真有“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的意境。見到我們注意力集中到窗外,導遊小姐不由地停止了講述,轉而談起窗外的風景來。

  原來我們剛才看到的是“葯湖”,是葯農們用來灌溉藥材用的……

  我真想跳下旅遊車,直奔那綠海,投入那清澈明凈的葯湖中,與湖水親密接觸,享受那水洗一樣的藍天白雲,呼吸那“天然氧吧”中最清新的空氣,讓疲勞和酸痛一掃而光,該有多愜意啊!可惜我沒有這樣的機會,車子載着我們繼續前行着。

  從南昌到井岡山,200公里左右的路途中,看不見一塊裸露的土地,連開山造路后留下的斜坡也被人工種植的草叢所覆蓋了,大地披上了厚厚的綠裝。聯想到許多地方急功近利,發展經濟往往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與可持續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背道而馳。這類現象亟需整治,刻不容緩,否則不僅會受到大自然的懲罰,還會受到子孫後代的譴責。

  “你在想什麼?”同伴看到我出神的樣子推了我一下,我收回馳騁的思緒。再看看窗外,那紅色的土地和綠色的森林,構成了大自然的絕配。我想只有大自然才能把大紅大綠配合得如此協調,如此天衣無縫。

  井岡之綠,美在清新自然,美在渾然天成,像井岡山的姑娘,充滿青春的活力。

  井岡之綠,讓我對綠色更加情有獨鍾,更加眷戀,因為綠色是春天的色彩,綠色是生命的搖籃,綠色是青春的夢想,綠色是希望的樂章。我眷戀綠色,綠色成為我生活的主色調,綠色成為我生命的主旋律。

  井岡綠之美,讓我渴望成為一名護綠的使者,依戀綠色直到永遠。

您正在瀏覽: 井岡路上的綠色
網友評論
井岡路上的綠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