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漂浮地鐵的魚

漂浮地鐵的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魚有淚嗎?淚會化成骨頭嗎?

  半個世界之外,那是海洋的天地。藍,一片湛藍的遼闊,是靜、是凈、是靚。在這純清的淡藍格調下,生存着一條渺小的魚,擁有平凡的樣貌,卻始終堅持着格外真切而又奢華的夢想。或許,它不平凡,因為,它有情感的記憶,溫和的微笑和無窮迸發的能量。雖然喜歡純藍靜謐的世界,但水中的漫遊,它會窒息。所以,選擇漂浮……

  雙子的矛盾體

  與生俱來的叛逆,逃也逃不掉,它和它的反骨,是慣有的結合體,更是相通的矛盾體。愈是溫順,愈是抵觸,愈是掙扎,反而彈跳的更高。為此,魚很困惑,很沉默。不是孤傲,不是清高,只是在熱鬧喧囂的海洋世界中,從未找到自己的定位。

  很多連串的疑問,很多想要表達的情感,很多愛不釋手的東西,都只能記在心裡,然後用力呼吸,等着呼出的泡泡隨着水壓上升到海面上,化為空氣。

  常聽人類說,人有兩顆心,一顆是紅色溫潤的,一顆是黑色堅硬的。每每這時,魚就會遐想,如果自己擁有兩條尾巴,一條用來掌舵航向,一條用來漂浮地鐵,那該多好。

  水浸中的淚珠

  或許,異於常規,所謂的夢想在付諸實踐的時候,就已經不是夢想了,更多時候是別人眼中的笑話。嘗試着跳躍,嘗試着漂浮,為此一點一滴的努力着,才發現,它需要的不只是氧氣,更多的是空間,是期許。

  漂浮着,遊盪着,一次次的奮起跳躍,一次次沉重跌落,水花四濺,濤聲連連,嘲笑中夾雜着些許孤寂。然而無窮的打壓換來的不是屈服,卻是更為猛烈地反擊。魚,一直在尋找,尋找自己的舞台,尋找相似的同類,分享,認定,然後走下去。

  那曾經魚尾身後的淡藍水中,鹹鹹的,是淚珠,晶瑩無瑕。

  執着的化羽翼

  如果有夢,請繼續做下去,如果有路,請執着走下去。所謂的飛翔,需要隱形的翅膀,需要無形的力量。這一點,魚一直堅信着。默默地體驗,靜靜地觀享,最終看到了身影,看到了希望。

  這一希望的火苗來源於李宇春,從2005年開始,用了整整7年的時間,初嶄毛頭,磨合礪練,隱忍堅強。當她站在南京whyme現場演唱會的舞台中央,以椰子的口吻描述內心另一個自己,用盡全身力氣唱着那首《流言》時,一向活潑另類的男孩形象被那滿臉流淌的淚水淹沒。一下子覺得,她的歌《淹死的魚》,不是唱給別人的,而是送給自己的。

  原來,魚也可以漂浮地鐵,真的可以。

  很多事情過後,再回首,原來魚有淚,但在這淚未化為骨頭之前,已徹底明白:“夢,要做下去,路,要走下去”。

您正在瀏覽: 漂浮地鐵的魚
網友評論
漂浮地鐵的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