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從彩虹那邊來》閱讀筆記

《我從彩虹那邊來》閱讀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從彩虹那邊來》閱讀筆記

  幾個月前看過這本書,當時很想讀後就寫一篇讀後感,一直沉靜在思緒澎湃中而未能靜下來成文,本月22日應春彤之邀開寫此文,真感覺此文會是“瞎子摸象”之作。

  要說談讀後感,心中感覺最大有二:一是此書讓我思緒澎湃,其二是此書是人生高質品成長寶典。說我思緒澎湃主要表現為此書乃生命(孩子、父母、與孩子的同路人)品質成長的指路明燈、終於看到了有一個可具化的讓自我生命品質成長的安心之路徑、現實中自我行為呈現的眾為反差,三大方面在心中形成了激烈觸動、碰撞、升華。說我認為此書是人生高品質成長寶典,此書表面是着筆於如何養育0到7歲的孩子,也是父母在新年齡段的成長明燈、也是孩子的同路人的成長助推劑。

  寫這樣一本書的讀後感,簡直可以說是好像可以寫一本比此書還厚的文章出來,但同時也感覺根本不敢開筆,因為此書乃人生正成長的明燈,感覺可能意會一些,但又言傳不出的感覺。靜心下來,我就一個一個小點開寫,來建構出心中所感。

  其一:我們作為父母,我們能有幸閱讀此文,我們要在心中叩拜此書,因為此書活生生的讓我們明白我們要感恩於我們的孩子,她們是我們生命如何繼續一路向前正成長的老師。此書可以再增設一個副書名“如何讓父母的生命繼續高品質正成長”。

  其二:此書、華德福教育是一個致力於孩子生命高品質正成長的寶典、也是一個致力於父母生命高品質正成長的寶典、也是一個致力於爺爺奶奶生命高品質正成長的寶典、也一個致力於家庭幸和社會和諧發展的寶典。

  其三:華德福教育是注重意志、情感和思維的全面發展,並關注每個兒童的個體差異,以一種極富藝術性的方式幫助孩子與這個世界建立深刻的聯繫。從而成就高品質的人生。

  其四:華德福教育內在精神與東方的道法自然、因材施教、教學相長的優秀傳統不謀而合。是東方教育精神可具化的一個教育路經版本。是條條道路通羅馬的又一最好佐證。

  其五:從我們已逝去的童年來感應我們如何給孩子一個健康、開樂的童年,一者,我們要更為正確的認識孩子的成長,我們才能不會要求太多、也不會要求太少、也盡量做到不會要求有偏差。二者,我們不要認為只有按我們的規劃、安排、要求,孩子才會有一個健康、開樂的童年,其實有可能是我們侵佔了她們的童年或扭曲了她們的童年,放開懷抱,讓孩子自由生長。三者,最為重要的是我們作為父母,我們要做好自已、做正自已、做實自己、做大自己,活出自已的人生、干出自已的事業、詮譯生命的價值。我們也為孩子作出了好榜樣,也是孩子最好的成長禮物。

  其六:愛是溫暖,有了愛的保障,孩子的成長就有一塊最好的土壤,在這塊土壤中孩子的生命會受到滋養,會促使她們的生命得到高品質正成長的力量。

  其七: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孩子或許與傳統應試教育培養出的孩子有很多具體的不同,或許也會得到同行人的認同、支持或許是非議,但我相信接受華德福教育的孩子終究是社會真正正力量的一份子,是。呵護、成就陳瑩芝奶奶的高品質生命正成長,也將為一個家庭幸福作出貢獻,或許將會更好地為華德福事業增姿添彩引入新力量。五顆追求生命正成長的心期待您們的支持票!!!

  共分享!

  一個華德福人:陳曉洲

  2014年1月25日晚

您正在瀏覽: 《我從彩虹那邊來》閱讀筆記
網友評論
《我從彩虹那邊來》閱讀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