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跋涉者

跋涉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拉下頭上的草帽,抬頭望望空中那輪明晃晃的太陽,沉重的嘆息從悶熱的胸腔里吐出來。

  頂着烈日在沙漠中前行。這是第幾天了?他對時間已失去了感知。

  “為什麼這樣折磨自己呢?”

  同樣的問題,已經不知多少次這樣問過自己了。

  每當他將疲憊的身軀放倒在沙地炙烤的時候,每當萬籟俱寂,徹骨的寒氣襲遍全身的時候,他都會問自己同樣的問題。

  他無法回答,他是一個跋涉者。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他拚命地搖搖頭,這些先哲們的語錄不想也罷。

  太陽的餘暉從睫毛邊上悄悄退去,揚起手,黃沙從指縫飛散開來。在餘暉中,是一掛飛騰的瀑布,倔強的將這萬千年的沉寂揮灑出生命的圖騰。仙人掌是沙漠中的精靈,開裂的身軀訴說著生之艱難。向著太陽根根直立的刺芒,又不屈地發出生命的呼喚。

  跋涉者艱難地前行着。

  綠草 鮮花 濃蔭 碧水 鳥鳴,生命的元素都在這裡得到極度地展現。這是沙漠中的綠洲。長途跋涉者在這裡得到了喘息。跋涉者真的不想再繼續前行了。這裡不是理想的棲息之地嗎?

  綠蔭的盡頭仍是漫漫黃沙,在太陽的照耀下發出刺眼的白光。要從這鳥語花香中將身體拋向那生命的禁區,跋涉者幾乎失去了這樣的勇氣。他反覆地問自己:我真的必須這樣做嗎?

  一個極度疲憊的身軀和他孤獨的影子蹣跚在漫漫黃沙之中。

  經過激烈的鬥爭之後,他為自己下達了最後指令:“前進,義無反顧地前進,你的目標在前方。”此時他真切地懂得,如果此刻在這裡停下,他將前功盡棄,此前的種種努力都將付之東流。這裡雖好,但只是他旅途中的一個必經之地而已,絕不是此行的目的地。儘管此刻他已是身心俱疲,儘管眼前仍是漫漫黃沙。

  一串串腳印被甩在身後,跋涉者的步子變得堅實有力起來。他知道,黃沙的盡頭一定是個美麗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跋涉者
網友評論
跋涉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