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國夢——我從深夜夢到天明

中國夢——我從深夜夢到天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夢——我從深夜夢到天明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夢——我從深夜夢到天明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這句詩詞極具浪漫地說出了中國人的膽量和氣魄,也運用了誇張的手法提出了中國人“上天下海”的夢想;女媧補天、后羿射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的神話故事,它講的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與自然作鬥爭,並且戰勝自然的決心和夢想;嫦娥奔月、牛郎織女、彩雲追月、五彩瑤池它是講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和期望的夢想。而中國古代許多神話故事裡面,大多都蘊含著古代勞動人民對美好生活充滿着希望之夢,有夢才會有精神,可愛的中國就是用這樣的夢,鑄就了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

  正是因為有了這些美麗而動人的美好夢境,才會鞭策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地奮鬥和追求來實現自己許多美好的夢想。古代神話小說裡面常有呼風喚雨、撒豆成兵、日行千里、騰雲駕霧、的奇夢情景;民間傳說故事裡面有修鍊成仙、長生不老、海市蜃樓、空中花園和人間仙境的美夢;請看“世外桃源”是勞動人民對建立自己美好生活樂園的一種渴望之夢;而黃粱美夢卻是對美好生活願望難以實現的極大諷刺,由此可見夢是產生於人們生活之中,它是人們對生活的美好願望。

  幾千年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就是帶着這些希望與夢想,一步一步地從遠古走到近代;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的勞動人民和無數科學家就是靠着他們的夢想,才發明了一個又一個的人間奇迹,推動着人類社會的進步,創造了人類的文明與發展。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它是古代勞動人民“中國夢”的有力見證。然而從1840年的鴉片戰爭到1949年的新中國的成立,由於外國侵略者的野蠻侵入,而把中國人民帶進了災難深重的深淵,使中國人民蒙受了巨大的屈辱,它讓中國人民做了一場噩夢。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無數革命先驅,他們懷着一定要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三座大山”的夢想,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通過不懈的努力,終於在1949年10月1日讓中國人民從噩夢中醒來,實現了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夢想。

  從新中國成立起,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他們就開始在做着建設和強大中國的夢。原子彈、氫彈、人造衛星的試驗成功,它實現了老一輩國家領導人和科學家建設中國的強國之夢;近期飛向祖國太空的神舟號、天宮號、和嫦娥號飛船的試驗成功,他實現了中國當代領導人和獻身航天事業的科學家以及中國人民的“航天夢”。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人的夢越做越遠,越做越神奇。我們中國人民十分感慨地說:“就是要讓這些全民族的夢想,來促進我們中國的進一步發展和邁向繁榮昌盛的新時期,把中國引入到前所未有的一個偉大的民族復興時代吧!”

  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一個響亮的口號叫做“中國夢”。他號召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要有一個自己的“中國夢”並且用實際行動來實現自己的“中國夢”,實現你自己心中的美好願望,規劃自己的美好未來。再把我們每一位中國人的夢結合起來,那就是中華民族的“強國之夢”、“振興之夢”、“復興之夢”。有了這樣的美好夢想,我們的中華民族一定將會迎來輝煌燦爛的新曙光,到那時人民富足、國家富強、國力雄厚、國防強大;只有“中國夢”才有中國強!

  年近花甲逢盛世,退休時刻再回眸。人生旅途常有夢,一夢更比一夢強。少年時代民族英雄岳飛是我的偶像,我的夢想是將來長大要成為一位指揮千軍萬馬的將軍,守衛祖國疆土報答自己的國家和人民;年輕時期我們的國家恢復高考制度,我開始有了考上大學的夢想,將來能當上科學家或者是國家幹部和技術人員;後來遇到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當上了一名鄉村民辦教師,我的夢想就是做好工作教好學生,以後可以轉正成為一名國家公辦教師。從此我堅持自學終於在1989年考上了安徽廬江師範學校,實現了這個夢想。

  後來不久我又有了一個夢想,就是想加入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我就拚命地工作,不怕困難,不怕吃苦,尊重校長和同事、領導,生怕有人說我有什麼缺點和不妥之處。雖然謹慎小心,可這個夢想至今還沒能實現,給我留下了人生的淡淡遺憾。

  而再後來我又擔任了學校教育管理的負責人,就有了要辦出一個群眾滿意並具有特色的鄉村學校的夢想;自己不僅擔任比普通教師更重的任務,還要寫好學校的各種計劃、總結,普九資料等多項額外任務。雖然教學工作做得比較出色,群眾評價好高,可還是得不償失,但我問心無愧。

  人到中年,不擔任負責人我可以提升自己的學識和素養,就有了重新上“大學夢”,2000年我(參加了全國成人高考)考上了安徽師範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函授大專班學習,後來又參加自學考試終於取得了大學本科畢業的學歷文憑。

  一次偶然的興趣,我嘗試着寫了一篇文章投稿,初試牛刀可是竟然發表了,這件事可讓我興奮的不得了,我就有了當一名作家的夢想。並開始利用各種機會進行寫作,創造條件進行採訪、查閱資料。幾年來我已在省內外多種刊物和報紙上發表了幾十篇文章,讓我感到莫大的榮幸。後來我還加入了新四軍研究會會員,文化研究會會員、作家協會會員。

  眼下我們廣袤的國度有一個時尚的詞語,那就是“中國夢”,你聽大江南北、戈壁沙漠、塞外疆域,到處都洋溢着“中國夢”的迴音。我也在腦子裡有了自己的“中國夢”,這個新夢是:寫精美的文章,弘揚社會正氣與高尚的道德風尚;做有助於身邊需要幫助的人,無論是留守兒童,還是孤獨的老人,或是身患重病的鄉鄰,應該向他們伸出援助的橄欖枝。

  在2014年春節來臨之際,我祝願嶄新的一年裡,全國人民都來高歌唱響“中國夢”的旋律,讓“中國夢”回蕩神州,飛向全球。

  作者,巢湖市新四軍研究會:楊茂林

  2014年 元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中國夢——我從深夜夢到天明
網友評論
中國夢——我從深夜夢到天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