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放下,放下,放下

放下,放下,放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為什麼,我的心裡充滿糾結:我追求幸福,可覺得幸福總在前方。好多東西得不到的想得到,得到了后沒意思。許多時候我常常自我矛盾,心中的想法互相廝殺,鬥來鬥去,無休無止。感覺人生就像一場折騰,總是自己折磨自己。不想要偏要來,想要的得不到。我決定去請教一個智者。

  我問:幸福究竟在哪裡?

  智者說:幸福其實就是珍惜眼前,活在當下。人永遠在路上,在追求的路上,在修行的路上,也在輪迴的路上。幸福在哪裡?它就在你心裡,當你不再為想得到他們而苦惱時,你就是幸福的人了。幸福是什麼?放下。一切都放下,此時的你,就是這個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我問:什麼是放下?難道一無所有就是幸福嗎?

  智者說:佛陀住世時,有一位名叫黑指的婆羅門來到佛前,運用神通,兩手拿了兩個花瓶,前來獻佛。佛對黑指婆羅門說:“放下!”婆羅門把他左手拿的那個花瓶放下。佛陀又說:“放下!”婆羅門又把他右手拿的那花瓶放下。然而,佛陀還是對他說:“下!”這時黑指婆羅門說:“我已經兩手空空,沒有什麼可以再放下了,請問現在你要我放下什麼?”佛陀說:“我並沒有叫你放下你的花瓶,我要你放下的是你的六根、六塵和六識。當你把這些統統放下,再沒有什麼了,你將從生死桎梏中解脫出來。”黑指婆羅門才了解佛陀放下的道理。

  佛說放下,不是放棄,家庭、事業、車子、房子、妻子、孩子、友情、愛情、親情......並不需要放棄,放下的僅僅只是心中的執念而已。六塵、六識、六根,是製造幻境的根本。悟透緣起性空,身心的徹底解脫,拿起也是放下。“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放下,其實無物可放。

  我問:怎樣放下?

  智者說:喝茶的兩個動作,就是拿起和放下。人生,其實也是兩個動作,也是拿起和放下。拿起,是為了放下;放下,是為了更好地拿起。喝茶時,你會不會因為一個黃金或玉石製成的茶杯而拒絕放下?也會不會因為一個粗糙的陶杯或一次性塑料杯而拒絕拿起?人生就是這樣,我們要的僅僅只是茶杯里的水,水才是我們真正需求的,茶杯僅僅是裝水用的容器。容器必須用時拿起,不用時放下。我們是在喝水裡得到幸福,而不是拿着茶杯享受幸福。

  手上的東西容易放下,我們不會愚蠢到拿着石頭去捧黃金。而心裡的東西難得放下,的慢慢來,順勢而為。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一段榮華富貴的生活,剎那間失去,如若放下,就會如挑着重擔的漢子,放得太快,會閃了腰。如果實在放不下就不要放下,忘不了就先記着吧,總有一天你會發現,在念念不忘中,已經遺忘。如若相見,喔,我們是曾那樣,一個輕輕的握手,一個淡淡的微笑,其實什麼都放下了,一切都已雲淡風輕。

  我問:放下有什麼好處?

  智者說:放下過去,得到未來;放下羈絆,得到自由;放下愚昧,得到智慧;放下憂傷,得到快樂;放下痛苦,得到幸福;放下面子,得到尊嚴;放下壓力,得到解脫;放下自卑,得到自信;放下懶惰 ,得到勤奮;放下消極,得到積極;放下抱怨,得到安慰;放下猶豫,得到果敢;放下狹隘,得到寬容;放下懷疑,得到信任;放下小我,得到大我......

  有多少放下,就會有多少得到。捨得捨得,舍就是得,得就是舍。得到了一些東西,必是捨去了一些東西。捨得就如太極圖裡的黑白圖案,圓是永恆不變的,黑多就會白少,白多就會黑少。如若放下,就不會計較黑白,多少,得失。其實黑白,多少,得失,僅僅只是心底的幻覺。凡是對立的都是統一的,善惡,大小,美醜,好壞,佛魔,快樂與煩惱,幸福與痛苦......這些對立的東西,其實就是一個東西,誰也無法把它們分離開去,只有忘記它們,不起分別之心,你就會得到解脫。

  我問:我看世界,總是善惡同在,美醜共生,明明是有分別的啊?

  智者說:世界上的事物,本沒有大小,也沒有美醜、善惡之辨。有分別的只是我們的心。消滅分別之心,很少有人能做得到,一切都得慢慢來,那是一個緣的問題。人生就是一場修行,隨緣,隨遇,隨性,隨他,緣來了,就慢慢悟了,悟了,也就看破了,看破了也就慢慢放下了。其實宇宙、世界都是心中幻象,並不真實存在,只是六根、六塵、六識產生的幻覺。

  我問:什麼是六根、六塵和六識呢?

  智者說:甚麼是六根六塵和六識呢?說起來,很簡單,那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從心理與物理的媒介功能上說,稱為六根,也就是生理學上的神經官能。眼有視神經,耳有聽神經,鼻有嗅神經,舌有味神經,身有感觸神經,意有腦神經,這些都是心與物的媒介的根本,所以稱為六根。

  從六根所接觸的物件上說,稱為六塵,也就是物理學上的各類物質。眼根所見的顏色和形色,耳根所聽的聲音,鼻根所嗅的香臭,舌根所嘗的味道,身根所觸的粗細冷熱與濕滑等,意根思想的稱為‘法’——漪指的極微極遠的無從捉摸的東西,這些就被稱為六塵。

  從六根接觸v六塵而產生的判別力與記憶力上說,稱為六識。如果沒有六識而僅有六根與六塵,那就不是活人而是死屍,所以,六識是六根的操縱者,六根是六識用來接觸六塵的工具。

  我說:我還是不解,你還是說說如何放下吧。

  智者又說:人生無畏,不管善緣惡緣,我們都坦然面對;人生無懼,無論榮華富貴,低賤窘困,我們都從容不迫;緣來了,則聚;緣去了,則散。無論聚散,無論貴賤,無論榮辱,無論生死。靜觀庭前花開花謝,閑看天上雲起雲落,無思亦無慮,這就是放下。

  按照矛盾統一的哲學觀點來說,放下從根本上來講,就是提起,放下與提起,就是一體。多年不見的戀人,曾經憎恨難消的仇人,如果重新提起過去的恩怨情仇,只是淡然一笑,那就是放下了。放不下的,提不起。億萬富翁做乞丐,王侯將相階下囚,若能在乞討時,牢房裡,談起自己的曾經過往,淡淡的,如同談論的是別人,那就是放下了。

  一個人如果無論什麼都放下了,他的人生還能擁有什麼呢?所以正念要提起,正行要提起,正語要提起,正見要提起,慈悲要提起,道德要提起,善緣要提起,精勤要提起,不把這些提起,人生的價值、意義在哪裡呢?

  所以,佛法叫人要放下,但是放下之後,更要能夠提得起;佛語叫人要能提得起,但是當你提起之後,還要能夠放得下。人生最大的放不下,就是家庭、妻女、親情、財富等,所以人永遠負重、辛苦。人的心裡,嗔恨嫉妒、憂悲苦惱,負擔太重,應該放下;責任公理、慈心悲願,應該提起。當提起時,提得起;當放下時,放得下。

  功名富貴,放下;悲歡離合,放下;恩怨情仇,放下;是非得失,放下;善惡分別,放下;生死執着,放下;過去、未來、現在,放下;六塵六根,放下;貪嗔痴慢,放下;宇宙萬物,放下;身體心靈,放下。那你所得到的,就是佛的智慧。得到的自在,就是大自在;得到的解脫,就是究竟涅槃。

  悟透了,參破了,也就自然解脫了,不言放下,也已放下。悟天下所有動物的母愛都是偉大的、神聖的,與自己的母親並沒有兩樣,就會心生慈悲,斷了殺生的惡念。經歷愛恨情仇、生老病死的煎熬,就會感受愛情的虛幻,人生的無常。經歷官場、生意場的起起落落,就會知道錢財,權利,不過是身外之物。經歷死亡,與死神擦肩而過,便會看淡人生,懂得了幸福的真諦——不過僅僅是活着而已。

  活着就是幸福,口渴時能喝得進一杯水,飢餓時能吃得下一碗飯,出門時能親自邁動雙腿走路,大小便時能自理......身上不痛便是福,能吃能睡就是富,幸福就這麼簡單。多少人沒有雙腿走路,多少人連腦子也壞了,多少人病魔纏身,吃不好睡不香。

  我說:我與同事們正羨慕別人的孩子考上了研究生博士,怨恨自己的孩子不爭氣,卻突然傳來消息,那個改行做官的某某,他的兒子前幾天出車禍死了;於是感概之餘,便多了一份淡然,那美女同事便說:“自己的兒子雖然讀書不行,但身體健康,將來到工地去當民工,也可以賺到百多塊一天。”平時里老同志門經常談論這個貪官,那個貪官,抱美女,養情婦,房子數套,門面若干,心裡憤憤不平,唾沫直射。但幾年過後,貪官們紛紛落馬,財產罰沒,妻離子散,身陷囹圄。其實是老同志們沒有看破,誤把因果當手氣。自認為今生過得比牛馬還差的父親,也看淡了。他的那些富貴、日子過得好的同學,朋友都紛紛離世了,唯一他還能喝能吃,雖然粗茶淡飯;無大病無大災,雖然小病不斷。身子板也是一流的棒,還能上房蓋瓦,壘牆挖土,肩能扛,手能提,心裡別提多幸福。

  智者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緣,佛緣,人緣,善緣,惡緣,都是緣。只有珍惜自己的緣分,好好生活,才能得到幸福。宇宙人生的根本定律就是矛盾統一和因果輪迴。這就是你生活的矛盾中的原因,你也生活在輪迴中,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在因果中,我們不是脫離因果獨自存在的。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父親是個善良的人,自然會有他自己的福報。

  人生最強大的時候,不是堅持的時候,而是放下的時候。當你選擇騰空雙手,還有誰能從你手中奪走什麼 世上最強悍的三個字是:不在乎。當你看破生就是死,死就是生時,誰還能桎梏你?對拋棄背叛自己的愛人,終有你也可以放下她,對她微笑,祝她幸福。對侮辱陷害自己的朋友,終有一天,你會握着他的手,熱情的問候:你還好嗎?時間久了,什麼都放下了,時間會淡去一切。

  我說;如果還恨呢?

  智者說:放下怨恨,可以獲得解脫;放下偏執,可以變得大度;放下奢求,可以活得洒脫;放下小潭,就會得到海洋;放下鐵籠,就會得到天空。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因為慈悲,所以放下。放下背上的包袱,就可以輕裝前進。放下手中的刀劍,就會失去敵人。放下心中的執念,就可以獲得自由。在過程中努力,在結果上順其自然,用一顆隨緣的心,自如地去生活。不以得為喜,不以失為憂,順其自然,隨遇而安。得不到的、握不住的,都是鏡花水月,都要放下。心若放下,風輕雲淡;若放不下,苦的不僅是當下,還有未來。花開自有花落時,不要因為悲傷花兒的凋謝,而錯過下一個花期。人生之路,隨時可能遇到溝溝坎坎,每一次跨越,都是一次成長。一切隨緣,看破放下,把握當下。

  我說:智者無為,愚人自縛。

  智者說:對啊。放下了,你就會有頓悟之後的豁然開朗,重負頓釋的輕鬆,雲開霧散后的陽光燦爛。人往往擁有的越多,煩惱就越多。一切放下了,身心自然解脫了。人生總是在取捨之間,知足常樂,輕裝上陣,是成功的階梯。我們要放下生活中不必要的東西,洒脫前行,活出真我的風采。

  利奧.羅斯頓說:“你的身軀很龐大,但是你的生命需要的僅僅是一顆心臟。多餘的脂肪會壓迫人的心臟,多餘的財富會拖累人的心靈,多餘的追逐、多餘的幻想只會增加一個人生命的負擔。”人生苦短,必須學會放下,才能享受真正的人生快樂。在人生路途上,我們要放棄沉重的慾望,放下過度的需求,捨棄不必要的執着,還自己一片純凈的天空。修習佛道的人如果不能放下七情六慾,就無法修習到博大精深的境界。只有懂得放下自我,才能體會到人生的真諦。“當斷不斷,反被其亂。”我們應該保留生命中最純粹、最有價值的部分,放棄累贅,調整心態,這樣才是最好的選擇。懂得放下執着,才能獲得新生力量,才會贏得更多的回報。放下是另一種方式的擁有,學會了放下,就是成全了自己的幸福。有一佛偈云:“世事愚人,追逐功名迷本性。雲山忘我,拋開得失現天真。”

  台灣某禪寺中有一位老禪師,養了條狗取名叫“放下”。狗兒自幼在禪院中長大,跟着禪師一起習慣了吃素。每天,老禪師會端着狗狗的食盆到門口大聲喊道:“放下!下!”狗兒就過來吃食。有人奇怪地問老禪師:“人家的狗都叫旺旺、來福之類的,怎麼您的狗取名叫放下?”老禪師微笑着回答道:“我每天端着食盆到門口看上去是在叫狗,其實是叫在我自己,叫我自己‘放下’!如果明天我就不在了,今天晚上在門口,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我們何不像老禪師一樣,每天都對着自己叫放下,放下,放下,讓身心得到一絲絲解脫?

  我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是什麼意思?

  智者說:屠刀,是指人的慾望——貪,嗔,痴,慢,如果能放下這些念頭就能成就佛。禪宗二祖慧可,為斷臂求法,請達摩祖師給他安心。達摩說:“把心拿來,我給你安。”這就是教他把心放下,慧可終於開悟。六祖慧能受傳五祖衣缽向南去后被慧明等弟子追趕,當慧明要搶回衣缽時,才醒悟到不是為衣缽而來,而是為法而來,這時六祖才出來為他開示說:“不思善,不思惡,哪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意思是叫他拋棄人我,把善惡念頭都放下,這樣才能獲得心靈的解脫。

  我說:比爾蓋茨裸捐,他既能拿起,又能放下。

  智者說:歷史上很多有智慧的人,既拿得起,又放得下。既能入世,也能出世;既能輝煌,也能善後。很多大官功成隱退,得以保全性命。多少富商,捐款助人,行慈悲之道,反而更加富有。其實“放下”是智慧,是先舍后得,“放下”是豁達,是天地清明。“放下”是留白,是虛懷以待;“放下”是騰出空間,以退為進!放下,是一種生活的智慧。放下,是一種坦然,不是無奈,更不是放棄。放下,是一種大度,是一種徹悟,是一種靈性。只有該放下時放下,你才能夠騰出手來,抓住真正屬於你的快樂和幸福。

您正在瀏覽: 放下,放下,放下
網友評論
放下,放下,放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