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六朝古都金陵魂

六朝古都金陵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悠悠古都悠悠情,中華門上的戰鼓在擂響,明城牆上的烽煙在燃燒,中山陵上的國魂在飄揚,秦淮河上的燈影在迷離。六朝古都——南京,你的悠悠帝王千秋夢,浩浩革命英雄曲,離離秦淮燈影情讓我動情,讓我走進你的故事、你的傳奇,去掀開你神秘的面紗。這裡的紫金山橫亘在城東,風景優美;秦淮河縈繞在其間,婉轉綿延;莫愁湖點綴在城中,演繹傳奇。鐘山南麓上屹立着巍峨的中山陵,秦淮河裡流淌着千年的秦淮情,辛亥革命的震耳吼聲還回蕩在南京城的上空,六朝古都的璀璨文明也還迴旋在南京城的胸膛,夫子廟咸亨酒店裡的孔乙己還在喝着茴香酒,秦淮河畔的江南貢院又走出了唐伯虎。悠悠數千載的金陵城啊,你的歷史,你的文化,你的浩然英雄氣概,你的秦淮燈光漿影讓多少人為之神往、為之動情,今天,我就要走進你的千古帝王夢,走進你的迷人秦淮情,與你同醉、與你共歡。

  中山陵位於鐘山南麓,佔地兩千畝,前臨平川,后擁青嶂,氣勢磅礴,鐘山又名紫金山,地處南京城東,形若游龍,有“鐘山龍蟠”之美譽,因偉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長眠於此而聞名海內外。孫中山先生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的創始人,三民主義的倡導者。領導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被尊稱為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生為了勞苦大眾與封建帝製作鬥爭,他為了民主革命一生顛沛流離、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最後因病逝世,孫中山辭世后,民國政府為孫中山先生建了中山陵。中山陵依山而建,排列在一條中軸線上,像一座平列在綠絨毯上的“自由鍾”。走進中山陵陵區,雄偉的鐘山上樹木蔥蘢,遮天蔽日高大的樹木像一道天然的屏障庇護者中山陵,沿着棧道往前走,遠遠地就看到一道牌坊矗立在山腳,牌坊上兩個大字“博愛”為孫中山先生手書,沿墓道前行為陵門,以青色的琉璃瓦為頂,門額上為孫中山先生手書“天下為公”四個大字,再進為碑亭,書有“中國國民黨葬孫中山先生於此”的鎏金大字。站在碑亭往上看,只見一級級台階通到山頂,由下而上的台階讓人仰視着就彷彿仰視到國父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高風亮節,山頂上屹立着中山陵的主體建築——祭壇,祭壇門額上刻有“民族、民生、民權”,登到祭壇,只見祭壇內中央有孫中山先生的坐像,坐像雕刻得端莊凝重,孫中山先生身穿長袍,端坐在椅子上,他目光炯炯,體態清矍,注視着前方的目光中飽含着憂國憂民的情懷,微微張開的雙唇似乎還在為民吶喊,還在倡導三民主義。孫中山先生啊,你是國魂,你日日端坐在這紫金山頂,你是在俯瞰大地,你要看到中華兒女的奮鬥不息,你是要看到中華大地的奮發崛起,紫金山麓中的蒼松翠柏就是你萬古長青的寫照,紫金山麓前綿延起伏的群山就是你寬廣胸懷的象徵。孫中山先生啊,今天你可以安息了,因為今天的中華大地已經在覺醒在騰飛,中華兒女們正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拜別中山陵,來到那“六朝煙月之區、金粉薈萃之地、更兼十代繁華之所”的秦淮河畔。秦淮河世代流淌着,穿越時光的隧道,我們回到那六朝金粉凌坡畫舫吹絲竹,才子雕樑畫棟聽佳音的水洗凝脂的奢華年代,只見那時的秦淮河兩岸酒家林立,飛檐漏窗,金粉樓台鱗次櫛比,閃爍迷離的燈火照得岸邊粉牆黛瓦的小樓金碧輝煌,燈火輝映在河水中隨微波散碎成一圈圈彩色的漣漪,這時秦淮河的河水顯得波光瀲灧,燈光漿影在河水中若隱若現,河中畫舫夜夜笙歌,一個個巧施粉黛的歌女或掩面輕歌、或低首撫琴、或翩然起舞,在她們的歌聲琴聲和舞姿里流淌着千年秦淮河的風情絕唱,流淌着千年秦淮河的繁華市景。於是,那一個個達官貴人,他們經歷了一生的官宦沉浮,體會了官場的世態炎涼,他們來到這秦淮河畔,在這微涼而飄蕩着迷離氣息的夜色里擁美女入懷,聽一曲江南小調,用淺斟低吟來排遣官場的跌宕和失意的倦怠,歌女的輕歌曼舞、絲竹飄渺讓他們心醉神怡。難怪唐朝詩人杜牧有詩曰:“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詩人在這裡並不是怪責那些歌女,而是暗喻那些不顧國家艱難,只顧自己享樂的達官貴人。來到烏衣巷,耳畔響起唐朝詩人劉禹錫的《烏衣巷》:“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烏衣巷東晉時曾經聚居了王導、謝安兩大望族而名滿天下,隋唐時期秦淮河漸趨衰落,這首詩見證了秦淮河從東晉到隋唐時期由盛到衰的變遷,道出了歷史的滄桑和無奈。

  沿着秦淮河,我來到夫子廟和江南貢院,夫子廟是供奉和祭奠孔子的地方,而江南貢院是明清最大的科舉考場。夫子廟供奉着孔子,將孔子的儒家思想和文化傳遍江南,而江南貢院則在封建社會為封建帝王培養出56位秀才,讓古時許多的讀書人圓了“十年寒窗苦讀,一朝金榜題名”的美夢。在秦淮河畔還有一座李香君故居,走進故居,裡面清幽典雅,翠竹叢生,小樓玲瓏精緻,一座李香君雕像坐落在院中,只見眼前的李香君身材嬌小,面目俊俏,一個嬌柔多情,蕙質蘭心的青樓女子就這樣呈現在我的眼前,看着她憂鬱沉思的表情,我彷彿又回到那個動蕩的年代,看到她和夫君候方域畫舫相遇,媚香樓結親,桃葉渡分離,看到李香君抗婚血濺桃花扇的悲情故事,看到一個身份卑微的青樓女子在國破家亡時卻能忠義愛國、忠貞愛情,讓後人可歌、可悲、可嘆。

  “梨花似雪草如煙,春在秦淮兩岸邊。一帶妝樓臨水蓋,家家粉影照嬋娟。”六朝古都金陵魂,在這裡,我尋到了中山陵中華魂,尋到了帝王悠悠千秋夢,尋到了秦淮風情繁華景,我要為你抒懷,為你高歌,願今天的南京能更加地繁榮昌盛,更加地國泰民安,再見了,南京,你是一座多麼迷人的古都啊,願你繼續續寫你的傳奇和故事。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3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六朝古都金陵魂
網友評論
六朝古都金陵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