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宇宙之花

宇宙之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冬日一個慣常的傍晚,雪飄然而至。

  飄飄洒洒又無聲無息的雪花,飛舞凌亂着,天空一派朦朧的淺灰色,久違的新清使人不由的深深呼吸了一下,點點雪花打在臉上,沁心的涼。生命如此美麗!

  西天佛國里的天女散花,大概是雪花吧。潔白的雪花,盛開在宇宙天心,繽紛着縹緲的前方和無窮無盡的身後。落雪無聲,卻悄然張開雙臂,慈母般攬江河山川入懷,大地頓然沉靜蒼茫,聖潔耀眼。風吹雪野,似天公沉悶地酣聲,山坳青松如銀須掛霜,大地安然入睡了。夢中,種子囈語、根須拔節,土地乾渴地吮着嘴唇,一縷甘甜入喉,大地睜開惺忪的雙眼,陽光照着泛青的樹木,鳥兒雀躍在枝頭,雪已形銷骨立。雪是大地的母親。

  瑞雪兆豐年。紛紛揚揚的大雪覆蓋著山野,守護着麥田,融為涓涓春水,營造良性循環的生態,也帶來紅紅火火的日子。朝陽映着千里雪野分外耀眼,白牆紅瓦的鄉村蓮花般開放在雪地里,靜若處子的白楊靜靜守望着村莊與河流,花紅柳綠的年貨堆放在商場門前的雪地里,忙碌的人們臉上洋溢着幸福,在鞭炮春雷般的炸響里,河穀人家又把新桃換舊符。

  這冰冷的白色的聖物,是這一方熱土的生命之源。那高聳如塔的雪彬,筆挺的白楊,綠茵如織的草原,蜿蜒如帶的河流,皆因它的滋潤而生命昂揚;田野里揮動鋤頭的身影,碧草上如雲的牛羊和帳篷,讓如畫的風景更加生動起來。

  花飛花落,似人間人來人往。春去秋來,歲月滄桑輪迴。紛飛的雪花,翻過時光匆匆一頁,理性漸長的人們,忽然明白了青春與光陰交換的代價,卻已走過了童真,走過了青春。

  落雪的天氣清新、溫潤,盡顯陰柔之美。沒有烈日的焦灼,沒有秋風凋零的蕭瑟,退卻春的爛漫,少了睛日的寒風徹骨,尤如虛懷若骨、洞明世理的智者。不求驚世繁華,懷一副柔腸俠骨,寬以待物,低調做人,以清醒包容之心態面對世事,默懷理想,堅定信心,暗合了處世中庸的國人思想。

  那種細碎如砂粒的雪花,久下不絕,落地厚實,踏着咯吱作響,落在身上、臉上,輕輕拂落,不沾衣裳。獨自行走在熟悉的路上,心緒與雪花一同飄落,紛擾的世俗一掃而光,心中無比輕鬆舒暢。

  柔柔的雪花輕輕飄落,那樣隨意,那樣洒脫,它是超脫寧靜,什麼都明白了嗎?

  雪后,人們從屋裡走出來,操着掃帚鐵鏟,在馬路上清掃積雪,那叮叮噹噹的敲打聲,清脆而悠遠,成為小城繁華的街景。

  這裡的人們愛雪。維吾爾人以玩初雪箋遊戲方式迎接第一場雪。為了得到長輩的禮物,孩子背一首本民族的諺語,傳承民族文化,讚揚雪的到來。

  鋪天蓋地的雪,把飛揚的塵土及不雅的雜物一併掩沒,給人們一個純凈透明的天地,一份潔白無雜的心境。雪后的早晨,或濃或淡的白霧,帶給人們無盡的美麗與遐思。

您正在瀏覽: 宇宙之花
網友評論
宇宙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