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們常常會告誡別人說,請安靜下來。可是,對於自己,卻似乎沒想到過讓自己安靜下來。就是說,讓自己的心靈安靜下來,別逼自己,活在當下,過好當下。我們多數人都把生活過在對過去的懊悔、內疚和在對未來的計劃期望當中。生活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但對手歸根到底都是自己。所以,就有了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說法。饒恕自己吧!我們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小時候,家裡每逢來了客人,我小腳的奶奶,就會貼心熱心腸地問候:“你身體可以吧?”或“你大大身體好吧?”或“你娘身體中吧?”這在當時我聽了感到很好笑,覺得她老人家白問了,人家誰的身體不好呀!漸漸年長,才覺得身體健康與否,還真是件比天都大的事情。沒有一個好身體,再能的人也會無能為力。醫院有一位副院長,全院上下沒有一人不佩服他的,全科醫生,精通電腦,新進的醫療設備,無論是德國產品,還是法國產品,說明書一看就會用,又懂文字,會寫一手好文章,社交能力也很強,人稱全能。能者當然多勞,醫院的大部分主要重點工作他手提肩扛地擔了起來,看起來似乎還綽綽有餘,毫不費力。可就是這樣一個能幹的人,終於有一天給累倒了,患了大面積腦梗疾病,經搶救及時,又進行了很長時間的康復訓練,會慢慢走路和說話了,大家鬆了口氣,這麼能幹的人恢復的還不錯。但,由於病情的原因,他停止了工作,在家休息。事後,大家才了解到,這位勤奮努力能幹的副院長,為跑業務,鼻子流血還要奔忙,常常是忙得顧不上好好地吃飯,一包方便麵、麵包等速食食品就把自己給打發了。長期以往,在這樣的過勞又吃不好的情況下,就算是身體再棒的人都會累垮的。在某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一位中國女科學家在國外深造的故事。當她深夜在實驗室里繼續着她的實驗時,她的導師走過來,用英語命令的口吻對她說,現在請把你的身體放在床上。意思是說,請你現在立刻上床休息。我本不想用某偉人的話來說明什麼問題,有沾偉人光的味道,可就是覺得人家說的太真理太家常樸素了,俄國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列寧說,不會休息的人就不會工作,這句話,有可能地球人都知道,但是,又有幾人能夠把心安靜下來做到呢!

  但是,當我們真正把奔跑的心靈安靜下來,卻又感到無所適從,寂寞、無價值感、無聊、羞愧等未滿足的慾望又在啃噬着我們靈魂,這些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不能逃避的東西。活在當下,過好當下,首先要保護好自己,才能使身體健康,精力充沛,保持體內能量,才能接受體外的追求和挑戰。如果想做到這些,就要覺悟覺醒,無論做什麼事情幹什麼工作,都要和我們的身體、感覺感受與現在的舒適舒服生活聯絡聯繫起來。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安靜
網友評論
安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