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宇宙與人》觀后感

《宇宙與人》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宇宙與人》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宇宙與人》觀后感

  浩茫的宇宙充斥着未知與神秘,人這一小小而又奇妙的生物的誕生也揭開了探索宇宙的序幕。從上古描述天空的神話到“地心說”,從哥白尼的“日心說”到伽利略發明瞭望遠鏡,隨着科技的發展,人們越來越了解到自己是如此渺小地生活在一個奧妙無窮的物質世界中。馬克思主義不但向我們介紹了一個物質的世界,也幫助我們去認識這個宇宙與自身。

  一、宇宙是物質的,是客觀存在的。

  從影片中,我們清楚的地了解到宇宙的本原是物質。150億年前,一個溫度高得不可思議的能量奇點突然爆裂,造就了這個充斥着大大小小星際物質的浩瀚宇宙。而且,這一爆炸過程至今仍在進行着,因為一旦宇宙停止向外運動,它必將會被自身的引力所滅亡。所以說運動是絕對的,從這裡我們可以得到答案。宇宙的萬物,大至一個星體,小至一粒塵埃,都是由原子所組成的,只不過是在原子的數目上的差異。而原子又由一些更小的微粒因受到微妙的力平衡而構成,微粒再由更小的微粒構成。正是這些運動着微粒構成了一個純粹的物質世界。

  在探索宇宙的過程中,學者們各抒己見,大致可分為唯心論與唯物論。唯心論更加傾向於意識,認為物由心生,不去想,那個物體就不存在了。可是我們試想一下,先閉上眼睛,那麼我們對接下來會接觸的事物並沒有印象,這樣就符合唯心論的條件了。

  然後去觸摸一隻小兔子,這時實驗者會很清楚的意識到自己在撫摸一隻兔子。按照唯心論的說法,既然心裡沒有想到這隻兔子,它就不會存在,那麼也是感覺不到的。很顯然這是錯的。同樣,唯心論也暗含了沒有人類也自然沒有物質的觀點,而《宇宙與人》正說明了這一點的錯誤性。在150億年前,也就是人類還不存在的時候,宇宙就已經確確實實的存在了。

  因此宇宙是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

  二、宇宙是可以被認識的

  宇宙的誕生是一個奇迹,但生命的誕生更是一個奇迹,一個純粹的物質世界,卻能創造出智能,創造出了人類去了解這個宇宙。

  上古的神話給宇宙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使宇宙因無法被認識而更加神秘。但是,科學家們並沒有停止過對宇宙的探索,他們用一次又一次的實踐告訴我們宇宙是可以被認識的。哥白尼所闡述的“日心說”雖然在當時被視為謬論,但是伽利略發明瞭望遠鏡,用實踐證明了他認識的正確性。宇宙正是在這從認識到實踐,從實踐再到認識的過程中慢慢被揭示的。而且這個過程一直反覆延續着。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西西里島觀測站、德國天空巡警隊以及各國的射電、紅外、光學望遠鏡,宇宙的神秘面紗正一點一點被揭開。是否有外來生物、是否還有其他智能的形式存在,至今科學尚未發現任何有利可靠的證據。但可以相信,只有未被認識的事物,沒有不可認識的事物,終究有一天,科學必將揭示整個宇宙的奧秘。

  三、宇宙與人

  影片名為《宇宙與人》,除了向我們揭示宇宙,還要啟迪我們去思考人與宇宙的關係。宇宙與人的概念是相互依賴的,因為宇宙的存在產生了人,因為人的探索使我們有了宇宙的概念。我覺得他們更像是戀人的關係。

  人類在探索宇宙的同時,也在試着去改造它。既然它作為我們的戀人,我們就有義務來保衛它因此我們要提高的道德水準,來保護我們的家園。對於宇宙的厚愛,人類是不會辜負的!正如影片最後感慨的:“從人類用笨拙的手在岩壁上用簡單的圖形記錄自己的生活,到創造輝煌的史前文明,最後穿越宗教的黑暗,迎來科學的曙光,只用了幾萬年。既然宇宙已經把物質智能交給了我們,那麼精神的道德準則就要靠我們自己來建設,否則,文明的級別越高,毀滅的概率也就越大,好好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奇迹,愛護好自己和自己的同類,讓這個宇宙為這個地球而驕傲!

  影片《宇宙與人》帶領着我們在宇宙之中暢遊,徜徉在宇宙150億年的時空里,遙看地球的誕生,生命的進化,聆聽物質創生的述說,觀賞宇宙偉大的史詩般進程。影片詳盡、真切地表現人類所認識到的宇宙重大事件以及人類認識宇宙的智慧。

  《宇宙與人》觀后感

  在前幾天的一節馬哲課上,我們觀看了一部非常有教育意義的科普片《宇宙與人》。電影中詳細的介紹了人類的起源:人類是從宇宙中的核子結構產生核聚變,形成了基因,基因也是一切生命的起源,我們人類就是由基因組成的。

  既然是宇宙給了我們生命,是小小核子給了我們生命。我們應該感謝它們,應該讓它們繼續去創造比我們更偉大的生命。也許保護宇宙是我們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但是,保護地球是我們應該做的,是我們能夠做的,更是我們必須做的。

  科學家已經證實:白色垃圾是不能被大自然所分解的。所謂白色垃圾就是泡沫、塑料製品等。而這些白色垃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能夠經常看到的,比如:在某個巷子里,幾個人推着車子買盒飯,那些飯盒就是白色垃圾。再比如:在商場里買東西,或在菜市場買菜他們總會給你一個塑料袋,塑料袋也是白色垃圾。象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很多…….在生活中既然有很多白色垃圾的存在,那麼,為什麼我們不採取保護措施呢?作為一個泱泱大國,我們的環保為什麼還遠沒有一些比我們小得多的國家做的好呢?

  在芬蘭,商場買東西不會給你塑料袋,為了環保;在意大利,鋁和塑料的再造可以節省能源、鋼和紙的再加工可節省能源、玻璃的再生產可節省能源;在日本,每天都有白色垃圾處理車,收集各大商場,零售店的泡沫塑料等白色垃圾在車內處理,他們把橘子汁燒到一定溫度,把白色垃圾弄成象鐵一樣的東西,再經過特殊的處理,變成了纖維,又把纖維經過紡織,織成一件衣服,拿到市場上去賣,這樣廢品再利用了,並且沒有給大自然帶來一點污染。這些方法,不是都很好嗎?這些方法,極大的保護了環境,甚至,有的還可以贏利。

  而中國呢?目前國內城市垃圾處理主要採用填埋法、堆肥法、、焚燒法極少,由於我國城市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開展較晚,全國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嚴重不足,只有少數城市藉助國際援助建成一些達到無害化處理標準的現代化垃圾處理設施。國內自行設計的衛生填埋場,大多因資金不足,設計、施工標準不高,加之無害化處理技術不完善,設施簡陋,缺少控制污染和監測手段,距無害化處理標準有一定距離。特別是垃圾填埋場防滲措施不力,填埋氣體和滲瀝液引排不暢,難以保證長期安全性,成為遠期的污染源。

  中國是一個大國,中國環境的好壞,將直接影響世界的環境。我希望在新世紀里,人們的觀念能改一改。不要只顧眼前的發展,忘了長遠的目標。不要讓加拿大工廠排出的廢氣,飄到印度,造成印度下酸雨之類的事情在中國發生!我們已經長大成熟了,讓我們一起為善待和奉養我們的地球母親,貢獻我們的力量。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

您正在瀏覽: 《宇宙與人》觀后感
網友評論
《宇宙與人》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