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丈夫者,不為屈而怨

丈夫者,不為屈而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鹽者,世之絕佳調味品也。人,不可一日無鹽也,若將鹽粒置入嘴中,其味難受也;鹽之入水化之,嘗之,則味之不咸,可也。鹽之入菜,多少為準,視人之口味而異,重口味者,多也,輕口味者,少也。若無視各異,同量入菜,欠佳也。鹽者,言也,心乃為水,言置於內心,隱而動,蔽而思,他人不見而不傷之,言不出而主動,適也!言之,視其對象,重口味者,多也,輕口味者,少也。若無視各異,同語相對,欠妥也。言出,柔和如細粒,入水輕聲,泛漣漪,人觀悅之;重硬如鐵,入水嘩響,掀巨浪,人驚駭之。言之於心,慎出之,可避是非,安身危,切不可恣肆誑之也。

  丈夫者,可為屈而痛,不為屈而怨;可為冤而悲,不為冤而恨;可為辱而怒,不為辱而爭;可為失而嘆,不為失而泣;可為得而喜,不為喜而狂,斯為正道也。丈夫者,宜為小失為不失,宜為大失為小失;丈夫者,宜為小惠於已為大惠,宜為大惠於已為天恩,此為大智也。丈夫者,恩之於人,可忘之,失之於人,銘記之,此為德操也。丈夫者,不為近身雜物所擾,不為他人言行所惱,靜心視之,安之若泰,此為贊也。丈夫者,心胸宇宙,肚量大海,不可針眼處一事,應天洞攬眾星,不可耿耿於一人,應誠納萬物也。丈夫者,目之雖小,可察觀天下,心之於內,可究探世界。丈夫者,登小丘,得花草,登高山,得藍天;入小溪,得細尾,深大洋,得巨鯨也。

  敬人者,人自敬;高人者,人自高;善人者,人自善;順人者,人自順;安人者,人自安;福人者,人自福也。

  警言是之,謹銘記。

  2013年1月16日上午,辦公室

  《和歌:與子談心錄》

您正在瀏覽: 丈夫者,不為屈而怨
網友評論
丈夫者,不為屈而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