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素心向秋

素心向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葉飄零秋雨落,秋風蕭瑟秋月寒,都說“一葉而知秋”,在這微涼的季節里,看一泓秋水泛起圈圈漣漪,漾着粼粼波光,清澈明凈。撿一枚落葉,脈絡泛黃,似染盡歲月的滄桑,細聽一片落葉的絮語,你,讀出秋的韻味了么?

  “黃埃散漫風蕭索,雲影淺漾葉扶疏”。彷彿在不經意間,秋天就悄無聲息的飄進窗子,絲絲涼意滲進每一寸肌膚,愜意着秋的親密接觸,一種莫名的思緒也蔓延開來,感懷着時光的轉瞬即逝!歸去來兮,又是一年葉落時,夏去秋來,當濃蔭匝地的繁華已過,失去潤澤的秋葉,漸次搖離枝頭,在風中落寞 的飛舞盤旋,最終悄然落下,那份無奈與蒼涼,使人心中不由萌生出一絲微妙 的悸動。

  秋風穿過林梢,是否和葉子有過約定?洇潤了一季的心情,是不會想到也會有乾枯的時候吧?在金色渲染中,那每一片兀自飛旋的葉子,彷彿帶着無 限的牽挂和眷戀,承載着風雨的過往,變遷着季節的暖涼。其實,葉子的生命雖然短暫,也不曾經歷歲月的輪迴,但,沐浴過春風的溫馨,夏雨的洗禮,秋 露的潤澤,在錦瑟絢爛中作別,也不應為之遺憾。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由此想人的一生,見證幾十載季節的交替更移,也應該是一件奢侈的事。所以,每一個人都不會繞過冬寒的歷練,這是時光的均衡。因為,生活不只是春暖花開,也有秋寒葉落。春華明媚,秋葉靜美。殘紅成冢,積澱沉香。

  人生如四季,也是一個花開花謝的過程。幾十載的光陰,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只是,我們又何曾細數過歲月的腳步,是一直前行還是饒了幾個彎?走過一程又一程,每一個來去如飛的日子,我們可曾去好好珍惜?總是明知芳時易度,卻難以珍重朝暮。回首涼雲暮葉,人生能有幾度秋?

  秋雨綿綿,秋色匆匆。記得應採風說過一段話:“有時覺得人就像 時光河流中的一葉飄萍,顧盼間,暮色已然降臨,那些飄逸如風的夢想還在路上,還未年輕,就已然蒼老”。季節的蕭瑟,會讓心情有一絲寂寥,感慨光陰如風,韶華易逝,在過往的歲月中,無論你是何等風華正茂、風采照人,走過紅塵喧囂,也終究會沉澱在時光的深處,如秋葉黯然,落地

  無聲,那些撿拾不起的曾經,也會慢慢塵封。

  鉛華洗盡,素心向秋。一場秋雨過後,天,是清透的藍,澄澈高遠。望去,彷彿,將心也映的晶瑩素潔,一塵不染。秋雨,滌盡滿天塵埃,深邃了秋的明凈;秋霜,打落一地花紅,皴染出秋的華美;秋風,凋零一樹落 葉,鋪疊成秋的凝重。秋色,迷離入畫,秋韻,斑駁成詩。

  年復一年,四季輪迴,染風月霜華,閱世情薄涼。品味秋天,感悟人生況味,我們,該怎樣從容的走過人生之秋?誠然,現實的諸多因素,使們無法將生活過的風輕雲淡,但是,只要常懷一份清爽坦蕩的心情,不逐名利,不慕浮華,安然於“人間有味是清歡”,以一種淡然的心態,尋得一份心靈的皈依,相信,總會“偷得浮生半日閑”,將時光過的簡靜而清寧。

  斜陽漸遠,秋風漸涼,秋葉,是秋風中的舞者。當歲月拂掉輪迴的塵土,搖落過往,讀盡萬千風景,不知道,你會是風中的哪一片葉子?將會怎樣的落定塵埃?是否在風起雲湧的時候,也會劃過一個優美的舞步,去追逐殘夢?縱是天涯飄零,落地成泥,也如蝶影灑金,在秋陽中炫出最後一段優美的舞姿......

您正在瀏覽: 素心向秋
網友評論
素心向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