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輕握一份懂得,漫步於紅塵

輕握一份懂得,漫步於紅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世上,我們每個人都是紅塵俗子,食人間煙火,走塵世道路,但就是因為懷揣的心情不同,追求的目標不同,踏出的步點不同,所以導致旅途的劇情不同,生命的色彩不同,人生的意義不同。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猶如一葉舟,承載有限,它載不動太多的物慾和虛榮。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之舟都需要自己掌舵,自己掌控。若能做到心寬,則天地也能被心所容;若能做到心純,則萬物皆能為我所歌。

  人生旅途,總有喧囂、紛擾、挫折和磨難,但,只要我們輕握一份懂得,便能讓自己遠離紛擾,給自己一份寧靜,遠離痛苦和煩憂,悠然漫步於紅塵的每一個季節。

  煙雨紅塵,無論何時,無論何處,其實都需要我們懂得。

  懂得,是跌倒了依然會選擇站起,失敗了依然會選擇重來,受傷了依然會選擇堅強;懂得,是被傷害了依然會選擇寬容,被誤解了依然會選擇原諒,被仇視了依然會選擇理解;懂得,是在黑暗中依然不迷失方向,在生死關頭依然不亂了方寸,在災難包圍中依然會微笑前行。

  懂得是,沒有承諾,卻更珍惜;無須解釋,便已明了;縱然天涯,也如咫尺;哪怕一瞬,也是千年。

  懂得就是,若自己如石子一粒,仰高山之巍峨,但不自慚形愧;若自己如小草一棵,慕白楊之偉岸,卻不妄自菲薄;若自己如弱水一滴,嘆大海之浩淼,也絕不自暴自棄。

  因為懂得,所以魯迅才會選擇“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因為懂得,所以文天祥才會寫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因為懂得,所以自古英雄美女才會決定“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張愛玲曾說過:“在這光怪陸離的人間,沒有誰可以將日子過得行雲流水。但我始終相信,走過平湖煙雨,歲月山河,那些歷盡劫數、嘗遍百味的人,會更加生動而乾淨。時間永遠是旁觀者,所有的過程和結果,都需要我們自己承擔。”

  是的,人生是一場修行,如果懂得,我們就不再走入誤區,走入錯誤的深淵;如果懂得,我們就能少犯一些錯誤,少走一些彎路,少經歷一些痛苦;如果懂得,英雄將不再悲嘆末路,美人也將不再感嘆遲暮。

  如果懂得,我們就能明白,春天不只有春風的慵懶,還有百花的盛開;夏天不只有夏日的炎熱,還有生命的奔放,秋天不只有秋的蕭索,還有秋實的收穫;冬天不只有冬的蒼涼,還有冬景的純美;如果懂得,我們就能明白有些愛必須深藏,有些人應該原諒,有些事不再糾纏不放。

  漫漫人生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若我們懂得,則可美麗了流年,詩化了季節,斑斕了每天。

  紅塵路上,只要我們時時輕握一份懂得,那麼,無論我們走在天之涯,還是海之角,我們一定能聆聽到生命的歡快律動,世上的美妙之音。

  有懂得的日子,一定會有陽光的普照,鮮花的盛開,青鳥的飛舞。

  “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願我們輕握一份懂得,懷着博愛柔軟的心,走過流年的山高水長,嘗盡人間的百味和煙火,守望生命如初的美麗,在似水的流年中,輕依一襲夢的斑斕,讓愛溢出,淌成溫暖,許歲月靜好,永遠微笑向暖。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一路上,我們不必刻意去追求所謂的完美,我們要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低到一個適當的坐標,然後,試着去容納一些不足,懂得感恩,懂得取捨,懂得進退,懂得堅強,懂得知足,這樣我們的內心才會是一片朗朗乾坤。

  我們要懂得,淚水是生命的潤滑劑,痛苦是人生的必經站,流年歲月里,我們只要不奢求太多,不背負太重,識得進退,懂得回歸;識得博愛,懂得寬容;識得追求,懂得取捨,那麼,我們就能依着流年的枝頭,以愜意逍遙的姿態在春天閑看“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在夏天裡靜賞“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在秋天悠觀“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在冬天裡遙望“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比海更寬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靈”,放棄了煩惱,才能與快樂結緣,淡泊了名利,才能步入超然的境地。若懂得,有些東西即使失去,也是擁有;若懂得,哪怕山窮水盡疑無路,也照樣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若懂得,我們就能安然走過紅塵四季,閑庭信步笑看花落花開,攜一份春的明媚,踩着精彩的旋律,在時光的溫潤中輕輕走過。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讓我們輕握一份懂得,懷一顆無塵的心,與花香相擁,與時光對飲,將平淡的日子,梳理成詩意的風景,以淡定從容的姿態,輕舞蹁躚於煙雨紅塵之路,悠然泛舟於生命湖水之上,飄揚幸福旗幟,撥動生命之楫,一路踏歌,一路微笑,去領略人生的別樣風景和美麗洞天。

  ——文 雨袂獨舞

您正在瀏覽: 輕握一份懂得,漫步於紅塵
網友評論
輕握一份懂得,漫步於紅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