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時光里的老人

時光里的老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文/雪見清心

  《聖經》箴言書上有句話說:“強壯乃是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一直都非常喜愛這句話,每當看見這句話時,眼前總是不禁浮現出斷斷續續的畫面來。在流年的光暈里看見她從青蔥的歲月,緩緩地從遠處走過來,從一個亭亭少女走到步履蹣跚,走到白髮蒼蒼。

  (一)

  溫暖的午後,我看着她安靜的沐浴在日光里,一頭銀髮在陽光下那樣耀眼,散發著聖潔的光芒,柔和而美麗;眉眼依舊那樣慈善祥和,專註着手裡的針線活,一針一線,似乎將所有流逝的歲月都縫起。我的眼角慢慢地聚斂着笑意,輕輕地走到她的身邊,蹲在她的面前。

  我沒有喊她,也沒有打擾她,只是輕輕地抬起手把她額前的亂髮扶到耳後。她抬起頭看着我,深深的微笑,由於掉光牙齒而乾癟的嘴唇在此刻彷彿綻放出一朵美麗的花。早就因着歲月的蹉跎而老去的容顏布滿了皺紋,一雙眼睛也因為歲月的無情蒙上了一層薄霧,看起來不似年輕人那般的水靈。但這一切卻無法掩蓋她的慈祥和善,以及她看着我時眼中那份濃濃的愛和歡喜。在我心中她一直是一個溫柔賢惠的女子,我愛她,更是敬她。

  我笑容滿面的看着她,她慢慢地將手中的針線放進身邊的針線筐里,很自然拉起我的手放在她的腿上,非常開心地說:“孩子啥時候回來的啊?”我大聲地笑着說:“才回來呢,大奶奶。”她有些激動的緊握我的手說:“回來好啊,回來好啊。”

  大奶奶雖不是我的親奶奶,但自從奶奶去世后,每次看見她我就會想起奶奶,她慈祥的樣子,看着就讓人心裡覺得暖烘烘的。每次回家都要去看看她,陪她說說話,僅僅這樣,她就歡喜的不得了。每當我看着她那開心的樣子,總覺得自己長大了,而她卻是一個等着別人陪伴的孩子。

  94歲的她,身體很健康,除了聽力有些不好之外,其他的皆是很好的。我喜歡待在她的身邊,感覺安寧,亦是感覺有種歲月沉澱下來的厚重感。這樣的時光,不是於每個人都有的,我很珍惜,也明白這樣的日子不會愈來愈多,只會隨着時光的遠去而越來越少。

  我喜歡看她笑的樣子,是一種可以穿越所有陰鬱的光芒,溫暖而安心。大奶奶算是一個身世坎坷的女子,年紀輕輕的就沒了丈夫,一個人拉扯四個孩子長大,後來不幸的還失去了一個兒子。一輩子都自己扛着,在她瘦弱的肩膀上,不知道曾經留下過多少傷痕。但她卻硬生生的自己挺了過來,一生沒有再嫁。

  那時的女子都是裹着小腳的,大奶奶的小腳尤其好看。聽她說以前娶媳婦,不用看長相,只用看你的一雙小腳就可以了,只要腳小就說明是個非常好的女子。所以很多時候都是在結婚當天方才知道自己的丈夫長什麼樣子。我聽后看着大奶奶的腳,三寸金蓮啊,於是調皮的笑着說,大奶奶以前肯定是個美人吧。她笑着沒有回答,只是目光有些期許的看着遠方,似乎陷入了那漫長的回憶中。

  (二)

  在他們那個年代,大奶奶確實算得上是一個好女子,別人會的她都會,相夫教子、女紅、家裡的事物管理的皆是井井有條。如今想起,似乎是太過久遠的事了,但她的眼神里依舊存着美好的光芒。現在生活越過越好了,但她臉上的笑容卻越來越少了,四代同堂的她,兒孫圍在膝下,應該靜享晚年生活才是,可她,並不快樂。不經常在家的我,每次回家亦是從左鄰右舍那裡聽了很多關於她的情況。能讓她傷心的,除了自己的孩子,再無其他的能傷她至深了。

  她一個弱女子,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不求過上錦衣玉食的生活,只求能有一個安靜而溫暖的晚年。但僅僅這樣的願望,對於她而言亦是一種奢望。對於大伯一家,作為晚輩的我並不能去言說什麼,能做的也就是寬慰大奶奶的心,多陪陪她。

  每次和她待在一起,內心總是無比的平和,彷彿自己也在一瞬間跨越了生命的長河,與她一起靜享歲月盡頭的安然靜謐。

  她總是喜歡拉着我的手,不願鬆開。她時常拉着我的手語重心長地說:“孩子啊,大奶奶老了,沒有多少日子可活了,一輩子也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過去了。現在啊,我大半個身子都入土了,也沒什麼好求的了,只想你們這些孩子都能好好的生活。一個人走了這麼大半輩子,孩子們也都大了,我也算是圓滿了,下去后也能向你大爺爺交代了。現在的日子,過一天是一天,大奶奶也不去爭什麼或者埋怨什麼,我心無怨無悔,這輩子沒白活。從貧窮走到如今啥也不缺,看多了,也真的沒什麼了。”

  她的語氣輕而緩,聽起來有些飄忽的不真實。她的這些話似乎是對着我說,又似乎對着她自己說的。聽后,我只覺得心裡莫名的酸澀。她收回看向遠方的目光,定定地看着我,摸摸我的頭髮喃喃地說著:“真好,真好啊。”

  這樣的她不禁讓我低下頭,掩去眼中的淚水。她生命的長度,我無法丈量;她所承受的辛酸,我也無法衡量;她一輩子所付出的愛,我更是無法測量。但她僅僅坐在那裡,便足以讓我安靜滿足,獲得溫暖和力量。那種真正經歷過時代的變化,真正經歷了歲月沉澱的她,有種別人沒有的閑淡安然,而這樣的心境不是任何人都能擁有的,也不是多看幾本書就可以彌補的。這是需要在時間的擺渡下,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的,歲月給了她怎樣的歷練,她便收穫了怎樣心境。

  她說:“人活着一輩子,也就這麼個回事。”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啊,但對於她而言卻是經歷多少的坎坷和艱辛換來的啊。

  我起身離開的時候,回頭看她,她依舊拿起針線專註的做起來,一針一線,一針一線的縫起所有溜走的歲月,也許在她的心裡早已將過去的種種綉成一副錦繡山河,那是她的世界,她的光輝歲月。秋陽依舊正好,灑在她的身上,白髮輕飄,美麗非常,一切都是那樣安靜。唯獨,她身邊那隻小花貓在她的腳邊不老實的蹭來蹭去......

  (三)

  秋日的陽光,總是溫和的讓人覺得時間都似乎靜止了,不願多想,不願走動,只想安安靜靜的坐在陽光下輕輕地閉上雙眼睡去,如午後慵懶的小貓一樣。

  又是一日,我走進大奶奶的小院。依舊是厚厚的土牆,狹小的房間里,陰暗而略顯潮濕,走進去有些陰涼。雖是與自己的兒子住在一個院子里,但屬於她的那片天地,卻有着別與其他角落的凄涼和蕭瑟。看了,總會覺得這裡只有她一個人。但她似乎並不在意這一切,渾身似乎散發著柔和的光圈,讓人瞬間會忽略眼前看到的一切。

  老年人似乎很喜歡陽光,喜歡溫暖而光亮的地方。這天,她依然坐在陽光下,抱着小花貓,輕柔的撫摸着它,臉上只有淡淡的笑容,雲淡風輕的。我總是看不厭她的白髮,那似雪一樣的白髮,是一生榮耀的冠冕啊。我蹲在她的面前,和她一起逗着已經昏昏欲睡的小花貓,心裡在那刻就那麼突然地明白了素色的年華是什麼樣子的。

  大奶奶突然把小花貓放下,拉起我的手慢慢地站起來,走進她的屋內,她笑着說:“孩子,給大奶奶把被子抱出去晒晒吧,我一個人有些吃力。”聽着她說一個人有些吃力的時候,瞬間覺得鼻子酸澀的難受,眼圈一紅,連連說“好好好。”

  她什麼時候一個人過,她有幾個兒女?她什麼時候孤單過,她膝下兒孫成群?她又什麼時候無助過,她身邊有那麼多雙手腳?可她就是孤單了,就是無助了,就是覺得自己一個人了。時光流轉的再快,內心那份良善和孝心又怎可隨着時光老去而泯滅;歲月再怎麼無情,也無法將一位老人辛酸的一生就此淡忘忽略;事事再如何變遷,也不能將我們一顆赤誠之心磨滅。風燭殘年的她,難道就該得到如此對待?青春年少的我們不該加倍呵護她嗎?

  每次我回家,我總是會對大奶奶說:“家裡有一位老人,是一家人的福氣,所以你要好好的活着,給大伯一家多添些福氣哦。”她總是笑笑說:“不行了,大奶奶老嘍,老嘍。”語氣中卻儘是一派淡然,如風,似雲。

  看着我把被子搭在繩子上的時候,她佝僂着背挪着步子走過來,幫我一起理好被子。看着她輕輕地拍着被子,我依舊微笑着,陽光下的她,安詳的讓人心生安靜。那一頭白髮還是那麼耀眼,真美,我發自內心的覺得美麗,讓我油然而生一種無法言語的敬意。

  這樣的時光,總讓我回想起小的時候。每當媽媽曬被子的時候,我總是在被子里穿來穿去,自己跟自己躲貓貓,倒也覺得有趣的很。現如今我依舊想如此,但看着大奶奶安然的樣子,我的心似乎也如她那般蒼老了許多,卻又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歲月給予她的那種安穩,滄桑而厚重,溫和而又綿長。

  我們祖孫二人,就這樣站在小院里,她站在被子那邊輕輕地拍着被子上的灰塵,我站在被子這邊靜靜看着她的每一個細微的動作。秋風習習,吹亂了我的長發,也吹亂了她的一頭白髮。在秋日的暖陽里,她用對世間僅剩的真誠和溫暖生出縷縷歲月的馨香,拒絕了所有浮世的喧囂......

  (四)

  不知從何時起,我特別喜歡大奶奶緊握我的手,這樣的她讓我覺得我是她老年歲月里的一種安慰,而她卻是我汲取溫暖和力量的來源。她總是喜歡拉着我的手,細細的看着我的手,看完手心看手背,總說我是有福氣的人。修長的手指,放在陽光下看着近乎是透明的,多好看的一雙手啊。其實,大奶奶才真是有一雙巧手呢,女紅做的非常得好。

  小的時候,聽媽媽說我穿過大奶奶給我做的小老虎頭鞋。長大后,親眼看見過大奶奶做這樣的小鞋子,針線細膩,一對老虎頭被她做的栩栩如生,活靈活現的。小孩子穿這樣的鞋子,不僅好看,也圖個吉利。現在她九十多歲了,還會給她的曾孫做這樣的鞋子,手藝依舊很好。她總是念念不忘的對我說:“你和你弟弟也早點結婚生孩子,趁着大奶奶還在,還能看見,給你們的孩子也做雙這樣的鞋子。”每次聽她說這樣的話,心裡總是很難受。她一輩子就是這個樣子,盡心儘力的為兒孫着想,能為他們做的從不推拖。

  她的衣服多數都是自己做的,看着她身上穿的衣衫,依舊是她年輕時穿的那種薄薄的夾襖,麻花一樣的紐扣已經褪去了原有的色彩,但依舊能看出做的時候花費了不少心思。她的手藝,向來是很好的,只可惜我沒有跟着她學會一招半式。她身上的一切,似乎皆成為了過去,又似乎預示着那嶄新的明天。所有的都變了,但惟獨她的那顆樸素純簡的心從未改變過。

  當我安靜的坐在她身邊看她一針一線縫補着的時候,淚就那麼不自覺的滑落。她在我的淚光中,清晰了又模糊,模糊了又清晰。忽然感覺到時光終將會把她帶向遠方,離開我所熟悉的生活,離開我的世界,但她卻永遠都會鮮活的住在我的生命里,永不遠去......

  在可觸摸的歲月時光里,但願我們不忘初心,不忘本心,不忘感恩。記得那些曾在我們的生命中拼了命付出一切的人,善待他們。當往事如煙般散去時,當我們也在歲月中垂垂老去的時候,願我們能坦然的笑對清風明月,無怨無悔。

  就在這個秋日裡,年輕的我與一位老人在時光里一起老去,歡喜又明媚,安穩又靜謐......

  寫於2014.10.7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時光里的老人
網友評論
時光里的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