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春天酒吧里的老人

春天酒吧里的老人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我在春天酒吧當服務生,每月500元工資。酒吧里人很雜,受到顧客騷擾是常有的事。起初還向老闆投訴,老闆不以為然,“你以為這兒是政府辦公室啊?又少不了你什麼。”後來,我習以為常。

  那天,我又被一個客人羞辱。他拿着一張百元鈔票說只要我跟他出門,走200米,什麼都不用做,這100元就是我的。我知道這是無聊的人在拿我打賭,我放下酒杯,冷冷地說我不需要100元。客人下不來台,惱羞成怒。

  這時,一個老人推門進來。看到我,他突然像個孩子般笑了,還衝我高興地招手。我呆愣片刻,冷冷地走過去,問他要什麼?

  老人盯着我,說要一杯“藍色火焰”。我為他端過酒,他目光直直的,突然遞過一張50元鈔票說:“這50元獎勵你。你像極了我女兒。我女人叫劉倩,你叫什麼?”

  “我叫高梅閣。”我冷漠地說。

  老人點頭,說這名字真好聽。從那天起,老人每星期都來春天酒吧,點一杯“藍色火焰”,靜靜地喝着。他穿着普通,但很大方,每次付鈔都不要找零。而每次點酒,他都指定我送過去。偶爾,他會叫我坐下來,說上兩句話。他總是笑眯眯地看着我,反覆地說我像極了他女兒。

  “要不要做我女兒?”他狡黠地笑笑,拍拍自己的口袋,意思是他有很多錢。

  我一言不發,不想跟他多說一句話,端過杯子便走。

  情人節那天,酒吧生意格外火爆。不到十點鐘,座位已經滿了。老人再來,已經沒有位置。我看他焦急地四下里看,便拿了把椅子放在角落裡。

  “你真是個好姑娘。”老人說。

  我沉默着,為他端過一杯“藍色火焰”。老人滿臉孩童氣,突然從懷裡變戲法般掏出一枝玫瑰,說:“我希望這是你收到的第一枝玫瑰。我第一眼就喜歡上了你,像喜歡女兒一樣的喜歡你。”

  我沒有接玫瑰,突然感到心裡酸酸的。老人像個孩子般地笑,問我是不是害羞了?就在那天晚上,他不顧我的勸阻,一連喝了好幾杯,最後醉倒在吧台前。當酒吧里吵吵嚷嚷的人群漸漸散盡,我看到他伏在桌上,桌子下面一個鼓鼓的錢夾。把錢夾塞回他的口袋,我扶他進了我的房間。那一晚,我一直在桌前伏到天亮。等我醒來,床上空空的,老人不見了。

  一個月後,是我的生日。幾個同事為我在酒吧里慶祝,老人也來了,他送我一個心形首飾盒。首飾盒異常精美,雕龍畫風,古董一般。他走到我跟前,目光似乎在我臉上尋找着什麼,說:“如果我沒有記錯,我的女兒也是這天的生日。”

  當天晚上,我抱着首飾盒回租住處。坐上公共汽車,我將首飾盒緊緊貼在胸口。不知過了多久,我正迷迷糊糊地打盹兒,車身突然劇烈搖晃,接着發出驚天動地“嘭”的一聲。我感到頭像被狠狠地砸了一錘,隨即昏了過去。

  當我醒過來,發現身邊圍着許多人。中巴車和一輛大貨車相撞,已經嚴重變形。有一個醫生靠近我,似乎想把我從座位上拉出來。我低下頭,看到車座裂開,一條刀形的車窗玻璃深深嵌進了我胸前的首飾盒。這一幕幾乎讓我魂飛魄散,如果不是這首飾盒,那玻璃刺進的將是我的心臟。

  這次車禍,七死十傷。而我無疑是最幸運的一個,只有腿和胳膊擦破了皮。

  再回到春天酒吧,看到老人,我鄭重其事地對他說:“收我做女兒吧,我願意像女兒一樣照顧你。”

  老人高興地咧開嘴,笑了。

  我搬到了老人的住處,睡進他女兒的房間。老人是一所藝術學院的油畫教授,的確曾有過一個女兒。女兒讀高二那年,他要娶一個只比她大兩歲的女孩,女兒堅決反對,以輟學相要挾。他倔強地結了婚,她倔強地離開學校。他斷絕了女兒的經濟來源,女兒到春天酒吧當了服務生。一夕之間,父女反目成仇。女兒,發誓再不認這個父親。

  三年過去,老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他年輕的妻子也離他而去。他曾在各個酒吧尋找女兒,直到在春天酒吧遇到了我。

  我坐在他身邊,哄着他喝下果汁,說:“這是真正的藍色火焰,女兒親手調的雞尾酒。對了,我又去派出所改回了名字,改回了你取的名字:劉倩。”

  他呵呵笑着,看不到我眼底的淚。老年痴呆症讓他早已認不出他的女兒,但是,他從來都記得他對她的愛。這愛,冥冥中註定了要和她的生命相連。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春天酒吧里的老人
網友評論
春天酒吧里的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