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靜聽葉落,笑看紅顏......

靜聽葉落,笑看紅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落葉歸根,來年再作春泥,春秋輪迴,樹又即將走完它們的一個輪迴,年輪里即將再次刻上新的圈輪。這就是樹的生命輪迴:一歲一枯榮,亘古不變的生命周始法則。

  驀然回首,昨日如新,卻不知不覺人生已走過十四載春秋,臨近而立之年。春秋交替,四季輪迴,歲月就這樣周而復始。而我們,也在歲月的年輪里,悄悄劃上了走過的一筆,重新走向冬的孕育,開始另一個新的復始起點。

  一片飄飛的落葉,一隻飛舞的蝴蝶,一抹殘紅的斜陽,在我們眼中,都是一種自由的美。或許在我們內心深處,永遠有對自由的無限渴望與不懈追求,正是因為骨子裡流着自由的血液,所以有時候我們才會活的如此不自在,也許有些時候,我追逐到一種自由,就是一種孤獨,在長夜裡永垂不朽,舒婷在《生活·書籍與書》中寫道:“一隻金色的甲蟲在窗玻璃上嗡嗡呼救,我打開窗門,目送它自由飛往那沸沸騰騰的桂花樹,願所有對自由和嚮往都有人關注。”其實,所有平凡的小生命對世間的自由,都付出了太多的代價,蝴蝶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曾經經歷了一場苦難的蛻變。傷心有時並不是壞事,痛一次才會清醒一次,清楚了看透了,就完美了。不必刻意追求,一切事物都像被秋風吹離樹枝的落葉,在更替的季節里,又即將踏入下一個輪迴里,孕育新的生命。

  自古逢秋作離別,往往最珍惜的人和事,也最容易失去。有時候一覺醒來,很多人、很多事就已經和我們作別,無可挽留和挽回。生命輪迴之間,潮起潮落過後,茫茫滄海已寂靜無聲,隱隱約約中,或許會聽到來自天籟的聲音,它在呼喚,它在悲嘆,風蕭蕭兮易水寒。多少載風風雨雨,一路走來,得到了很多,亦失去了很多,在經歷了種種之後,也會漸漸明白:放棄並不意味着失去,失去也不代表不再擁有什麼。黃葉飄零,新的綠葉會再次掛滿樹枝,上帝在給你關上了一扇門之後,也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得失取捨乃人世常態。曾經擁有的不要忘記,已經得到的要懂得珍惜,屬於自己的不要放棄,已經失去的留作回憶,人生不能活在沉重的包袱里,遇事遇人都需要有落葉回歸自然般的洒脫心態。

  人生不會一帆風順,經歷驚濤駭浪時,走出便是一種人生,一種境界,一種風格;因為在舊夢凋零的地方,總會有一個美麗的新夢開始啟動……即使經歷了大喜大悲但也要為了生活而繼續,為了一個新的生活而繼續。

您正在瀏覽: 靜聽葉落,笑看紅顏......
網友評論
靜聽葉落,笑看紅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