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倚在石碑上的老人

倚在石碑上的老人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漠然、深邃、睿智的目光。那一幕,以及那一個倚在石碑上的老人,深久地震撼着我。

  回憶在一個晚夏的傍晚,夕陽戀戀不捨地依傍在山腰上,貪婪地抓住昏暗的時光,灑出一天中最後的光與熱。廢墟上,碑石亂堆,雜草叢生,活生生的一個亂葬崗,見證曾經的容顏只有那唯一一個略傾的石碑,已經夠凄寒的了。而石碑上倚着一個瘦骨伶仃的老人。袂袂風吹,漫漫夕照,蕪蕪野草,何等悲凄。還記得,老人一臉的漠然,皮包住的臉孔隱藏了所有的喜怒哀樂,心平氣靜。他似一座沒有生命的塑像,一動不動地望着西墜的夕陽。是遲暮的思考?是一生的反省?抑或是死亡的木然?我無從知道。老人的一生,是曲折坎坷,抑或是一帆風順;是鬱悶憤慨,抑或是歡樂愉悅。但所有這些已不關緊要。現在,只看看老人睿智的思考,便明曉一切:當生命歷經風雨洗禮后,去其污垢,剩下的只是一軀就像剛從母胎出來一般純真無瑕的身體。

  看着倚在碑上的老人,你也許會害怕衰老害怕死亡,問自己:是不是人老了都是這樣?但也許會歸於平靜,明白人總也無法跳出浩渺宇宙的懲罰,也是恩賜,同時也更是人類的宿命。生是為了證明死的

  偉大,那麼死又有何可怕,正如史鐵生所說:死是無須着急的事,是怎樣也耽擱不了的事。我們是凡夫俗子,不必一定如烈士先驅們般重於泰山,但也不要輕於鴻毛罷了。

  人赤裸裸地來,也會坦蕩蕩地去。誰也一樣,終會變成大地上的一坯黃土。明白了這些,就會坦然面對死亡,明白了死是生與生的轉換,生命還在持續。

  夕霞如焚,碑殘石裂,繁華消歇。殘陽劃出一條美麗的弧線,下山了。廢墟已被紅霞染紅了,老人臉上閃動着黃紅的光芒,枯乾的臉上多了一層神彩的色調。夕陽沉落,他的眼瞼也隨之輕輕動了一下,嘴裡呢喃着,似乎在說:“終究下山了!”他是在感慨夕陽,也在提醒自己,但他沒有顯得一絲不安佇立許久,一聲昏鴉鳴破,西風也緊驟起來,亂石雜花“嗖嗖”地響。老人這才被驚醒,他直立身軀,撣撣衣服,巍巍顫顫地走出了廢墟。

  無論遭遇何種挫折的你,不妨想象一下:自己依着廢墟的石碑,在夕照下,西風凜溯中,細細思考品味人生。我相信你會突破萬難。

  人老了都是這樣。要坦然面對人生,面對生活

您正在瀏覽: 倚在石碑上的老人
網友評論
倚在石碑上的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