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風姿搖曳,旗袍情結

風姿搖曳,旗袍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俗話說:“三分長相,七分打扮。”一個女子的美麗不僅僅是天生的麗質,衣着的搭配,髮型的考究也起着不可磨滅的功勞。看過電視劇《旗袍》以後,沒有被裡面英勇機智又驚險的故事所感動,更多的是喜歡女主人那變化萬千的旗袍,特別是那身讓萍露千嬌百媚的九鳳旗袍。那質地,那做工,精緻到極點。渾身被九條鳳凰纏繞着,煥發著貴族的榮光。據說,那是乾隆的愛妃香妃,光緒的珍妃穿過的。

  於是,莫名的愛上了關萍露,只為那每次出現的不同款式的旗袍。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旗袍,結婚的時候,放棄了婚紗,執意穿上紅色的帶鳳旗袍。與同事們的婚禮相比,我顯得有點古老而又沉靜,缺乏現代的美感。不過,父母確是很喜歡我的婚禮服,他們覺得紅色旗袍喜慶,也更能代表東方女子的美。

  我真正的旗袍情結緣於三十年代的故事,每次看到舊上海的有關影片,不自覺的被劇中人物的形形色色的旗袍所牽引,從腰劃分,把女子的身材按黃金分割點展開,嫵媚動人,女人味十足。旗袍是一種很怪的服飾,無論穿在好女人身上還是壞女人身上,都是一種極致。大家閨秀穿上,清澈秀麗,氣質高貴;交際花穿上,風姿嫵媚,勾人魂魄。所以,它也是大雅大俗之物。

  喜歡旗袍,喜歡穿着旗袍的女子,覺得那一撩發,一投足,韻味十足,把一個女人的美淋漓至盡的展現出來了。有人說,旗袍是誘惑的,是性感的,是一種含蓄而憂鬱的美。穿上它,必須坐得正,走得直,身材要恰到好處,曲線分明,不胖不瘦。所以,穿上旗袍的女子一定是憂鬱而誘惑的。

  陳數被譽為穿上旗袍最美的女人,她的《傾城之戀》把一個成熟女人的風韻刻畫的栩栩如生,三十年代的舊上海,落寞的貴族家庭小姐,高傲的氣質總是通過那一身身考究的旗袍展現出來。張愛玲的小說,盛行着旗袍時代,無論是《半生緣》還是《色戒》,我們無不為女主人那絲緞的旗袍而驚訝,這個性感的服飾底下潛藏着一顆顆難言的寂寞,一種憂鬱的美。

  高高的領子,恰到好處將脖子收緊,渾圓細頸,柔媚性感;有弧度的衣身,盡展女人的風情;膝蓋以下側面裸露,細長的小腿輕輕搖擺,緩緩而行。張弛有度,含蓄與開放交接。這就是旗袍帶給女人的美麗。

  讀雪小禪的《青花瓷》,“青花瓷中最難燒制的釉色是天青色。傳說,只有在雨過天晴時才能燒出真正的天青色的瓷器。天青色,是無法自己出現的,它必須耐心地等待一場不知何時會降臨的雨,等待多久呢?天知道!也許要等待很久很久,才能夠在積雲散去的朗朗晴空以天青的顏色出現,它輕婉地出現在天邊,淡淡的青,蘸一角天色,染了這白……那麼,日復一日燒制着瓷器的人,要等多久才能在釉色成形的時候遇上雨過天晴呢?”喜歡青花,愛上了青花旗袍,總會遐想:這裡面也許還會穿出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青花旗袍,愛情的味道。

  今年夏天,和女兒閑逛,進了一家旗袍店,形形色色的旗袍花型和色澤讓我眼花繚亂,終於,目光被鎖定在一款青花旗袍上,穿上試試,簡直是為我量身定做的,大小剛合適。於是,就買下了它。

  喜歡旗袍,自然收藏了好幾件旗袍,不同的款式,不同的顏色花型,覺得即便不穿放在柜子里,也是一種視覺享受。於是,家裡的柜子里放了我好幾件旗袍。有時候在冬天,拿出來看看也覺得很美。

  習慣在初夏或者淺秋的黃昏,穿上青花旗袍,靜坐湖邊的茶亭,抿一口香茗,看天邊夕陽餘暉,彷彿覺得自己在演繹一場只有自己才懂得故事,這個故事裡有一種記憶在永恆,那便是消失的年代那段旗袍的風韻。

您正在瀏覽: 風姿搖曳,旗袍情結
網友評論
風姿搖曳,旗袍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