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年華是舊旗袍

年華是舊旗袍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壹》

  我曾經構思過很多故事,可下筆時卻無從說起。前兩天發瘋幾乎刪掉從前所有的日誌。轉載的,分享的,還有自己寫的,一些關於昔日的小心情小情結,就這樣一起刪掉了。

  剩下的是什麼感覺?我不知道。只是有些無所適從。安妮說,過去是在不斷發生的進行時。

  是對的吧。

  至少那些事曾經發生過,沒有任何記憶是不被需要的。矛盾、爭吵、和解、歡笑,還有淚水。

  年華易逝,浮生未歇。

  搜歌的時候,聽到音頻怪物的《透骨生香》:弦初響,誰清唱,夜來花落滿迴廊,盡染凄涼,依然透骨生香。

  有點蒼涼。

  光陰里去翻書,得到的不是回答;沉寂的是曾經的熱情和激情,而這些,漸漸掩埋成沉默的秘密,曾經發生的太多太多事,已經累得不想去翻閱了。

  《貳》

  我和清苑說自己無情,其實不知道什麼算是有情。以前很喜歡看小說,看愛情的,友情的,到現在覺得什麼都不想看。洞悉別人卻無法洞悉自己,一路走來周圍的影像光怪陸離,卻從不清晰。然後發現自己其實還在原點。

  年華是舊旗袍,裊娜,嫵媚,艷麗,卻只屬於過去。

  我很少講我們的故事,或許知道的也就是那幾個人而已很多人敗給了時間,或者距離,而我敗的,卻是心境。

  看暖白寫的日誌,還有她唯一轉的那一篇,感觸很多。不能告訴你全部……原來就這樣簡單一句,就概括了所有。

  張愛玲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旗袍,爬滿了虱子。

  又一次說了這一句話。美到極致也矛盾到極致。極致高傲,又為愛跌進塵埃。

  十四五歲時,我們信的是什麼?

  郭敬明小說里,女孩子飛揚的白裙子,男孩子們乾淨的白襯衣,撒滿陽光的林蔭道,潔凈的腳踏車,還有單純明亮的愛戀,而現實里,什麼都不存在。

  不告訴你全部,因為習慣了淡漠。

  我不想再說什麼借口了。

  冰糖曾經講過一件事,我記憶很深,因為那時還是期待愛情的時候。她說那個男生把她朋友叫出去,然後一手撐牆把她圈在裡面,語氣裝的惡狠狠,說出的卻是:我喜歡你。

  我喜歡你。

  我不喜歡你。

  像是校園小說里的情節,曾經的自己,如此羨慕。現在羨慕的,只是那時的單純了。

  《叄》

  今天青島夜色很美,白天下了一場雨,夜裡很是清涼。來這裡的第十六天,今天的夜裡除了發發牢騷依舊無所事事。飄雪說寫小說,可是幾乎都沒有寫,我還是那樣懶得要死。最近迷上墨明棋妙。其實接觸的時間不短,從去年夏天到現在,整整一年,卻從未深究。喜歡什麼歌,卻不看人,很久以前就這樣。河圖的聲音以前聽過好多次,不知道什麼時候起,感覺卻在一點點變。

  不一樣的聲音啊。

  一直覺得千歌未央的聲音是錯迭的,鎖心玉的聲音是輕柔的,音頻怪物的聲音是滄桑的,而驀然發現河圖的聲音是明凈。不浮華,樸素的明凈。露痕未乾,月上柳梢,村落依然。

  這樣的感覺,很不錯。

  傾盡天下,白衣如歌,青梅竹馬,她雪衣如畫,心如荒草遍地生,寒衣調,應聲碎。

  《肆》

  22:28。

  還很早,但媽媽睡了。

  音響里還放着《尾戒》,毫無睡意。

  這些是關於今夜的小心情。

  我說過很多故事還沒有譜寫結局。

  有緬懷,有煩惱,可是並不討厭。我很高興明天三十號,九月要結束了,我的流量也要回來了。

  等待立冬。

  等待歲月擱淺。

您正在瀏覽: 年華是舊旗袍
網友評論
年華是舊旗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