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穿紅旗袍的愛情玩偶

穿紅旗袍的愛情玩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愛人》雜誌,過期了的。重新看竟然覺得還是新的一樣。書尾見了一個書評,她自己寫給自己的書評。那個叫江航的女人一直以來的小說不善於製造曲折的情節和人物對話,但我喜歡她運用語言刻畫出的那種電影一樣的情愛氛圍。

  ??愛情永遠是寫作的主題,活着的人都需要愛情作為生活的底色,否則,會在乏味中漸漸地枯萎,直到死去。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夠影響一些人,至少是可以影響我的。至少我每日能在自己的文字中有過一種短暫的沉醉。這就是我每日堅持不懈的原因,也是我賴以生還下去的重要原因。

  ??喜歡那書的名字——《穿紅旗袍的愛情玩偶》。好象有一本外國小說叫《玩偶世家》,準確地說是一個戲劇。女主人公娜拉出身中等家庭,熱烈而真誠地愛着自己的丈夫海爾茂。愛到可以為丈夫而死。但她的丈夫卻是個虛偽自私的資產階級市儈。娜拉經歷愛情的幾經轉折終於看清了自己的“泥娃娃”處境,發現自己不過是丈夫的“玩偶”,最後毅然離開了那個“玩偶之家”。

  ??後來魯迅先生在《娜拉走後怎樣?》一文中說:“從事理上推想起來,娜拉或者其實也只有兩條路:不是墮落,就是回來。”說的是關於婦女的獨立宣言。其實,作為女人,在任何時候,任何國度,不可能絕對的平等與獨立,這是上帝從造物開始就存在的不公,沒有誰能徹底改變它。

  ??有一個網絡文友叫城市玩偶,剛結識他總讓人想起“木偶”一詞,被人牽着線玩來玩去的偶爾簡稱“玩偶”。行走在城市中的頹廢男子,不用自己的真心體會愛情,象提着線的木偶一樣,儼然行屍走肉,輾轉於形形色色的女人之間。我說這段話絕對不是對朋友的玷污,而是我當初對那id的理解。

  ??我在想,我若就是那穿紅旗袍的愛情玩偶,我周遭的社會和目光,將我怎樣看待於我呢?若不是內心渴望,怎會對這書的標題而引發如此的情緒呢?若不是為人感動,怎會將內心柔膩的情緒表達出來呢?誰不知道,紅色代表的是熱情?旗袍,又喻示着古典的韻味,或者舊時的月色。

  ??說起旗袍,會讓人自然想起女人的愛情。一個身着旗袍的女子,心中一定是有愛情的,有着秋色的味道,月色的清寧。在我的心裡,有着華美旗袍的女子無不洋溢着小資的情結,有着江南婉女動人的才情,有着深宮女子清麗絕俗的氣質,更有着盛唐女子靜影沉碧的古典風韻。身着旗袍的女子心中一定有一份愛的,不管愛的表現方式是大膽還是含蓄,甚至是卑微。就是那些着樸素質地旗袍的女子,心中的愛也百合花一樣的清純可人。女人,一旦着了愛情的小資情調,就再也回不去了。

  ??誰說只能在小說里成就愛情呢?

  ??殊不知那着紅色旗袍的玩偶內心蘊藏着比小資女人更多的情愛。我不忍將某些感覺與歡場中的女子接上關聯,因為我不喜歡那些燈紅酒綠的生活,不喜歡那種生活背景下滋生的愛情,那樣的城市是浮躁的,愛情是開在廢墟上的花朵,是低進骨子裡的塵埃。

  ??那樣的生活總讓人想起四十年代的大上海。張愛玲來自上海。就是前面的這一句話,足以描繪張愛玲的生活背景和愛情進行方式。“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里。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里開出花來。”她在給他的照片後面寫上那麼一段話,我喜歡至極。那照片,想必也是着了旗袍的。

  ??喜歡張愛玲的人說:“張愛玲是綻放在上世紀四十年代上海淪陷區廢墟上令人目眩的紅罌粟,是民國時代的臨水照花人,是蒼涼悲情的最後的貴族。”不喜歡人說:在民族淪亡的時候,她不關心抗日;在愛情與正義之間,她選擇了愛情,不管她的文字如何美麗,一個只關心個人生活的小資小姐是不配得到後人的稱許的。

  ??逝去的光陰里有許多舊日的細節,現在想來質樸平凡,一如那落在舊報刊雜誌里的絕色女子,着了各彩的旗袍。縱然時光偷走許多生活的細節,但作為一個戀舊深情的女子依然可以憑t台上各式的旗袍,憑藉中國風的古典音樂,憑藉琴聲依依楊柳風下的痕迹去尋回被遺失的片段。關於愛情,關於心情,更多時候,一個愛了旗袍的女人,更願意在平實的生活中積累令人感動的一切,而不是某些可以單獨成立故事的細節。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輕輕走來≥

  ??張愛玲筆下有女人穿着微微泛舊的旗袍,其本人也是旗袍迷。她不僅穿着旗袍,還樂此不疲地設計旗袍。在舊時的大上海,不知她喜歡不喜歡在湖畔的楊柳下輕巧穿行,我想她一般的時候是不會的。愛上了那個“禪意一枝花”的蘭成,她就將自己低進了塵埃,着着了紫色旗袍倚在門邊聽風,聽他的腳步聲從樓下鏗鏘地走來,簾外落花紅了滿徑,她也懶得動彈。想必,她的《傾城之戀》就是在那樣的質地下構思的吧,也許是我錯了。但至少《沉香》是在旗袍的流韻下熏陶而來的。

  ??生活中的y應該是一個喜歡在黛色的天幕間淺吟低唱的絕色女子,以前也寫過關於旗袍的文字,現回想起來唇邊還是會有些浪漫,發攏間也好似飄着幾許江南的煙雨,在若有若無之間縈繞難以言說的江南水墨情懷。

  ??她說:“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子,上面爬滿了虱子。”這個袍子和虱子的引喻是張愛玲最有代表性的話語,此後它也成了無數小資們津津樂道的語言。

  ??以前是不喜歡張愛玲的,現在卻痴迷上的,因為愛上了她的小資,愛上了她的愛情。

  ??所以,我的文字里不關心人類,不關心糧食,只關於愛情,虛實,與任何人沒有關係,也可以與任何人產生關係。

  ??沒讀過江航的《穿紅色旗袍的玩偶》,我總覺得,那小說,寫的就是張愛玲。在愛情方面,胡蘭成不就當張愛玲只一則置放在城市的玩偶嗎?

  ??也或許愛過的。

  ??也或許那小說寫的是我呢。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輕輕走來≥

您正在瀏覽: 穿紅旗袍的愛情玩偶
網友評論
穿紅旗袍的愛情玩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