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五月,美德世代流芳

五月,美德世代流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踏花歸來香!經過四月花香草綠的熏染,心經過春風拂慰陽光亮曬,己在細雨如煙,子規燕呢的軟語中沉靜下來,感恩一粥一飯來之不易!每當我們讀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深知,勞動的價值,勞動的美德創造了人類千年璀粲文明,創造了人類的生存延續以及人類幸福今天!

  人們為了紀念勞動的價值和延續人類生存的高尚氣節,特把"五一"訂為勞動者的節日。當然在歷史上"五一節"是為了紀念1886年五月一日美國芝加哥二十多萬名工人爭取實行八小時工作制而舉行大罷工的偉大工人運動,1889年7月在恩格斯召開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上宣布將每年五月一日定為國際勞動節,後來人們為了突出勞動者的權利和價值沿席至今。

  鄉村五月,是恬淡而又舒緩,緊張而又繁忙。就像一個剛剛出落得美麗漂亮的少女,並不因為自己還不豐滿而顯出莫名其妙的急躁,也不會因為自己還不成熟而不投入對美好生活的耕織追逐。你看那山鄉的田間地頭,繁忙而充實的勞動畫面;你看那清亮的眸子里,早己有了對未來的憧憬!這就是世代可以延續的美德,用勞動譜寫讚歌,五月無閑人!古詩云"鄉村四月無閑人,才了蠶桑又插田"(農曆四月,即公曆五月),所以五月又是一年四季中最忙的月份。宋朝詩人范成大曾這樣描繪過五月:"晝出耘田夜織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詩中生動描繪了一幅農村初夏的緊張勞動氣氛,兒童也不閑着的天真氣氛,全家動員的勞動氛圍。五月,檢驗勞動的盛日,故有再次展現"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崗。"一幅扶老攜幼,全家上陣的勞動壯舉。所以幸福靠勞動,財富來源於勞動;勞動成就財富,成就幸福;不勞而獲,永遠都會予以鄙視,這就是傳承了千年的真理,活着必須具備的美德!

  五月,你走上花飛蝶舞的山崗,綠浪翻滾的田野,金燦燦的油菜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在微風扶動下,像黃色海浪一浪扶過一浪,飄着迷人香味。你看到田間地頭的農民用粗壯的雙臂流着汗山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代代相傳,用這深入骨髓的傳統和習慣,換來我們的美食;在城市:你站到悶熱的車間,目睹鋼花四濺,震耳機床的轟鳴,才體會支撐起橋樑,地鐵,高樓大廈的屹立的偉大價值:是工人,你用那堅實的臂膀托起我們的生活,你用那紮實的工作方便了我們的便利;是工人的勞動:讓我們坐在小汽車裡享受個人的流動空間,坐在巴土裡享受公眾的便利,坐在運行的大船里享受旅途的瀟洒,飛上藍天把世界變小。這都是勞動的美麗勞動的魅力;所以勞動是我們成長,幸福生活的唯一途徑,幸福就是從深入淺出的勞動開始,無論從茹毛飲血到現代文明,鄉村到城鎮,它都是我們籟以生存的美德。正因如此:當我們走進飯店商店,走進繁華商業區,可感受服務的辛苦:站了一天的腿還要堅持;講了一天的話,還是那麼面帶微笑那麼小心謹慎地細細解說;當我們走進學校,我們聽到書與人的交流,聞到老師辛勤留下來的汗味,知識的勞動創造了勞動改良后的無比神奇,這也讓知識的勞動更加偉大無比。這就是勞動的本值,創造了人類的生存價值,像鮮花一樣世代流香,吸引勤勞的人們像蜜蜂一樣追隨不棄不離,代代相傳,代代沿習!

  五月,沒有春雨霏霏,陰雨連綿,只有陽光明媚和雨後清新的空氣。草木繁盛,花兒嬌艷,美麗揮之不去;勞作的人們無瑕讓心的徜徉與藍天之間雲捲雲舒,只好辜負五月花紅柳綠的期盼,借勞動把希望種植在陽光下,等希望結出花好月園,豐收貯滿庭院!五月,我們醉喜暮春,醉它的春風徐徐暖心扉;醉它的夜雨纏綿惹人憐;醉它的花事未了燕依舊;醉它的藍天白雲美如夢;更醉它的勤勞耕織建家園,比異勞作夢雙飛…五月,你在無聲勞動之中支撐了我們的動力,讓我們感覺整個靈魂在震動,熱血在沸騰;耳朵里聽到了勞動的節奏和韻律,讓我們明白幸福是什麼,生活的美好,人類的進步,都得用艱苦的勞動去換取。

  充滿激情的五月,緊握着你因勞動開滿繭花的手,送上我們最真摯的祝福,聆聽你因勞動創造了美好生活的讚歌。勞動如咖啡里的方糖,把我們人生調得有滋有味;荷動如五月的春色,把我們的人生裝扮得亮麗多彩。因此勞動就成了我們生活中光榮的代名詞:勞動不但創造了世界,創造了人類,創造了歷史,還創造了我們今天現代時尚便捷的幸福生活。但勞動的實施者是勞動人民:萬里長城每一塊磚,凝結着勞動人民的血淚和汗水;千年古郾一都江郾包含着勞動人民勤奮思索起承轉合的智慧;京杭大運河溝通五大水系,是勞動人民聯通的南北運輸大動脈,見證了勞動人民的艱苦和卓越;秦始室兵馬佣,演繹着勞動人民的卓群手工藝和民間藝術的魅力…造紙,火藥,指南針和印刷術,代表着勞動創造科技,智慧改變生活;從嫦娥奔月傳說,到神州飛船升天;從千里眼神話到村村通網絡;從順風耳的故事到無線通訊的譜及,從高峽出平湖到三峽大壩的落成;勞動人民用勞動改變着我們的今天和未來;創造着我們的希望和夢想,勞動是一曲永無休止的音樂,是一首不斷創新的讚歌,是一種不朽傳承的精神,是一種世代傳承,千年飄香的美德。

  五月的第一天,是創造了歷史,創造了未來的勞動人民的節日;是人類最崇高偉大的生存精髓;是美德的傳承和紀念的支柱一勞動的價值的認可。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沒有等待奢求之理,只有踏踏實實的做,真真正正的干;我們才可從這千里流傳下來的真理中體會,勞動給我們的是:快樂和幸福;世上沒有不勞而獲,一逸待勞的免費午餐的道理,這就是只有付出才有回報必具的品德。

  五月,我們浸潤於勞動之讚歌和融入勞動之實幹中,感悟這勞動美德為何世世代代傳承流芳,為自己的夢和民族的興旺而努力!(作者:李治)

您正在瀏覽: 五月,美德世代流芳
網友評論
五月,美德世代流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