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死瞬間,生命釋放愛的光芒

生死瞬間,生命釋放愛的光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死瞬間,生命釋放愛的光芒 標籤:傾聽生命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生命是一個人對自我的確認過程,也就是對自我的感受過程。我發覺,生命中某些重大的變化,都源自於細胞核的染色體上的基因發生異變,都源自於內心的意識河流的漲滿或枯竭。

  如果說,生命是被愛的撐護下成長的,那麼,對於生命,我可以用自己的基因去詮釋,去綻放,去追索;如果說,愛是以生命來譜寫的,那麼,對於愛,我可以用自己的心去關切,去釋放,去奉獻。但面對汶川大地震中湧現出大災大愛震撼人心的場面,我都會感到自己的微不足道,感到自己語言的貧乏和文字的蒼白。

  滿面揪心,滿心悲情,從5。12到現在。我不知道,這些天自己是如何的度過。我只知道,我的心在流血。我也知道,此刻,我與所有的中國人一樣:每天呆在電視前凝視着汶川,心繫着汶川……每一天,我深被一幅幅震撼悲慟的畫面而淚流滿面;每一刻,我深被一個個爭分奪秒與死神賽跑的情景而感動萬分;每一次,我深被一盞盞點亮的生命心燈而觸感至深。

  面對如此從容的災區人民,面對如此英勇的可愛戰士,面對遇難者堅韌的生命之魂,面對那些悉心呵護的白衣天使,面對13億華夏兒女的無私愛心,面對……這一切,除了錐心之痛,就是感動不已……

  (一)生命,愛的呼喚

  有人說,生命就像綠葉上的一滴露珠,在春晨的陽光中晶瑩剔透。只有將它融入廣闊的海洋,才是對它最好的珍惜。也有人說,生命彷彿如五月里的一朵花兒,在初夏的綠意中笑逐顏開。只有把它浸入清柔的夜風,才是對它真切的關愛。

  的確。生命是在愛的懷抱里呵護成長的,只有在和美和諧的大自然中,才會綻開出純燦的生命之花。生命,新綠悄綻,含苞欲放;生命,鮮活綻放,嚮往美好。

  可是。面對大自然的殘酷無常,生命卻顯得那麼的脆弱不堪,脆弱之時卻又如此的堅強。生命,在天昏地暗的瞬間黯然消逝,又頑強從容地從廢墟里挺拔而立。那一刻,生命豎起悲美的豪情,聳立堅韌的尊嚴!

  大地的痙攣,把西部這個美麗的山川攪得天翻地覆,翻來覆去。汶川顫抖了大半個中國,震動了半個亞洲,震撼了全球的炎黃子孫。頃刻間,天崩地裂,石摧山傾,房屋搖墜,生命無聲。在那慘烈時刻,8級地震,吞噬了我們數萬的同胞……

  美麗的大地,我們的汶川,這一刻,定格了無數驚恐的目光,這一刻,隕落了無數鮮活的生命。這是中華民族的災難,是共和國的國殤,是13億中華兒女無法撫平的傷痛。

  山川在抽泣,江河在流血,生命在呼喚……

  (二)生命,高於一切

  災難面前,危險時刻。在生命的感動里,總會看到這些熟悉的身影,昂然為我們挺身而出,奮勇當先;總是這種愛,震撼大地。在我們這個歷經多災多難的民族裡,總被這些用堅定的信念塑造出一個個動人心魄的壯舉而感染,而感召。

  每一次,看到電視上救災的畫面,在我的生命里,都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但這一次,屏幕上展開的汶川大地震中一個個觸目驚心、搶險救災的情景,我的心不僅僅只有“感動”二字,感動之中卻有一種說不出的暖流在心窩涌動。在生死攸關時刻,黨和政府的迅速果斷:災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一場前所未有的抗戰潮浪奔涌而起,十萬救災大軍雷霆擊出,國家領導人踩着瓦礫和碎石,冒着餘震不斷的危險,相繼奔赴救災的第一線,一切為了生命。

  大地還在搖動,生命仍在危險,我們刻不容緩,與死神賽跑,此刻,中華大地為此動容。

  汶川地震,這是建國以來最大的一次,範圍最廣的一次,破壞最慘烈的一次,也是搶救難度最高的一次。在這次的搶險救災中,中國政府調動十幾萬軍人和武警部隊,迅速赴向災區,動用了大批現代救援裝備和100多架直升機,如此大規模空投機降的救災搶險大行動,在歷史上也是第一次。

  戰時為國,平時為民。在爭分奪秒救災搶險的緊要關頭,為了爭取第一時間奔赴震中汶川縣救人,王毅帶領數百名部隊不惜排除萬難,跋山涉水,冒着大雨艱難險阻,身負沉重的救援物品徒步21個小時後來到汶川,成為這次抗震救災進入汶川縣城的先頭部隊。

  在抗災救援的過程中,許許多多的感人事迹都出現在我們這些可愛的戰士身上。據報道,有些戰士連續十幾二十個小時沒眠沒睡,為的是爭分奪秒去搶救被困在廢墟里的生命。只要在廢墟里發現生還者,就不惜任何代價儘力搶救。從電視畫面每一個鏡頭所見,在每一個搶險救人的地方,在每一片頹垣敗瓦下,都有戰士在場,最危險的地方,最艱難的時候都見到我們可愛的戰士身影。中國軍人在這次抗災救援行動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關鍵作用。

  有些戰士在搶險救人的過程中受了傷也不願停下來,有些面對搖搖欲墜的瓦石仍深入險境,許多被活埋的生命都是由此而被搶救出其不意來的。我們是軍人,不怕苦,不怕累,一切為了生命!這就是新時代中我們最可愛的戰士。這是一句多麼有力的聲音,這鏗鏘有力的聲音,道出了人民子弟兵為國為民不怕苦不怕死的偉大情操。我們深感到驕傲和自豪。

  在我們這個民族裡,總是在災難的生死關頭,才展現出生命的一種心手相連的互愛,才展示出民族的一種不屈不撓的生命之魂。這些天,我才真正懂得了什麼叫“多難興邦”。這些天,也是我有生以來最感動的日子,這段日子流下了我人生中最多最痛的淚水,這種淚水,讓我看到一個民族之魂的希望曙光。

  這次災難,牽動了全球華夏兒女的心,許許多多感動的畫面,我們看到的不僅僅只體現在戰士的身上。在與死神賽跑的生命線上,我們看到了,那些美麗的白衣天使對生命的悉心呵護,我們也看到了,那些志願者奮不顧身的互助友愛,這些都銘心刻骨地記載在生命里的感動一刻。

  少休息一分鐘多救一個人──36歲的李自強是鄰水縣人民醫院的醫生。

  地震發生后,臨時醫療救治站外的傷員排了差不多1公里長,而救治傷員最需的繃帶和液體藥品都儲備在2樓的庫房裡。藥品庫房在地震中發生嚴重傾斜,隨時可能倒塌,可李自強一點沒猶豫,帶着2個護士衝上2樓,抬下數箱繃帶、消毒液等醫療用品,為搶救傷者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5月17日下午,一名60多歲退休老教師朱武傷勢加重,必須轉院治療,可塌方阻斷了平通鎮通往綿陽的唯一道路,李自強背上朱武,徒步向山下走去。“我也不知道走了多久,直到遇到警察坐進他們車裡的時候,我才感覺到全身都沒勁了。”把老教師送到安全地帶后,李自強馬上又返回了平通鎮繼續搶救傷員。

  由於缺乏休息,李自強幾次暈倒,大家都勸他休息,他卻用沙啞的嗓音說:“我少休息一分鐘就能多救一個人。

  北川醫院的一位醫生不顧自己的兒子還壓在廢墟之下,始終在自己的崗位上救死扶傷……

  64歲志願者吳天祥寫下遺囑赴災區救援。

  獻完400毫升血,捐了10080元錢,再去當志願者。全國道德模範吳天祥,不顧64歲高齡和高血壓、心臟病危險,毅然奔赴四川災區參加救援工作,抬傷員、搬物資、消毒防疫……成為戰鬥在抗震救災一線年齡最大的志願者,被譽為災區流動的道德模範和精神楷模。

  ……

  生命高於一切。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塑造了這樣一個民族的文化搖籃,歷來專制統治者都把民眾視為草民,把蒼生視為賤命。但是,經過民族歷史的演繹過程,在源遠流長的母親河裡孕育着這些從五千年進化而來的黃色皮膚的生命里,終於,在這一次汶川大地震中,看到人性光輝的一面,老百姓從來都沒有像今天這樣深深感受生命倍受尊敬的一刻。這一刻的彰顯,讓我們看到了可愛的戰士爭分奪秒為的就是,挖掘那些被掩埋在地震廢墟里的孩子、老人、婦女;這一刻的釋放,讓我們看到了熱血的志願者爭先恐後為的就是,幫助那些在天地搖動、天崩地裂、天昏地暗的那一刻沒來得及爬上“諾亞方舟”的鄉親們;這一刻的呵護,我們看到了悉心的白衣天使不顧疲勞為的就是,搶救那些從廢墟中掙扎着伸出來的血跡斑斑的手和稚嫩的蒼老的沙啞的呼聲……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生死瞬間,生命釋放愛的光芒
網友評論
生死瞬間,生命釋放愛的光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