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麻雀為鄰的日子

與麻雀為鄰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與麻雀為鄰的日子

  夏延民

  樓下儲藏雜物的小房頂上,有一窩麻雀。幾塊磚交錯的空間下,麻雀一家其樂融融的生活着。小房在小區的一角,正對我家的窗戶,除了幾家住戶,鮮有人去,麻雀可能看中了這兒的安靜,大大方方的在這不算太安全的地方過起了日子。

  去年秋季發現它們的時候,麻雀一家定居可能很久了,能隱隱約約聽到小麻雀的叫聲。冬去春來,小麻雀們已經長成了青年,叫聲清脆的在小房子頂上飛來飛去。冬天的時候,一次和兒子趴在陽台上看麻雀,“兩隻、三隻、四隻,一共有四隻,爸爸。”兒子數着像發現了什麼稀罕物似的,高興的喊。“哪兩隻是爸爸媽媽呢?”兒子好奇的問。這個問題難住了我,我想了想說:“顏色深的那兩隻吧。”兒子若有所思的仔細觀察,“是這隻和那隻?”他自問又像問我,一會兒又改變了注意,說另外兩隻是。我看著兒子認真的樣子,忍不住笑了。

  閑暇的時候,喜歡捧本書坐在陽台上靜靜地看。眼睛累了,就望望窗外。與麻雀一家並不總是遇見,大多數時候它們不在窩裡,或許是出去找食吃,或許是與夥伴們一起飛着遊玩兒去了。它們的世界和視野一定比我大的多,從陽台上望向窗外,不及五十米就有樓房遮擋住了視線,而麻雀飛起來十秒鐘的工夫都不到,就消失在視野之外。

  每天清晨,醒來的第一眼就能聽到麻雀嘰嘰喳喳的叫聲,在睡意朦朧和清醒之間,麻雀的叫聲總是給人一種新鮮的感覺,忍不住爬起來跑到陽台上看它們一眼。麻雀一家的生活很有規律,晚上早早的就睡了,早上早早就起了。清晨對它們來講也是新的開始,它們心情大好的飛到陽台的護欄上,大聲的叫着,嘰嘰喳喳的追逐着、嬉戲着。

  去年冬天的一個星期天,我和兒子在陽台外面的護欄上放了一個小木盒,裡面放上小米,麻雀一家發現后,先是一隻小心翼翼的飛過來,試着吃幾粒,然後就驚慌失措的飛回去了,接着兩隻,三隻,最後一家都飛過來,旁若無人的大吃起來。有隻麻雀甚至發現兒子在看,也沒有驚慌,竟然好奇的蹦過來,隔着玻璃往裡看。兒子倒是有些驚慌,生怕被發現麻雀會飛走。每個星期天是喂小麻雀的日子,兒子鄭重的在日記本上記了下來。

  與麻雀相伴的日子裡,就這樣平平談談的過着,有時候獨自享受着麻雀一家給我帶來的小快樂,心情總是很快意。城市生活隔離了與生命和自然的接觸,在兒時的記憶里,屋檐下有麻雀,堂屋裡有燕窩,院子的樹上有灰喜鵲,田野里有鵪鶉和野雞,還有許許多多叫不上名的小鳥。而如今在城市的鋼筋水泥中,那些自然的生命已經毫無蹤影,只留下小小的麻雀偶爾飛過城市灰色的天空。想到兒子能夠在童年的時候,如此近距離的接觸麻雀,心中感到很欣慰。

  在人類克服自然的過程中,也失去了許許多多曾經伴隨人類共同前行的生物。而這小麻雀卻頑強的留了下來。它們一定習慣了那些焦躁的汽車喇叭聲,樓房陽台外家家戶戶抽油煙機的轟鳴聲……我在看它們,或者羨慕它們自由自在的時候,它們會不會羨慕我?隔着玻璃窗,側着小腦袋往裡看的時候,它們在想什麼?

  今年春節過後,新房裝修好了,全家高高興興的搬家了。與麻雀為鄰的日子就這樣一去不復返。麻雀一家還在小房頂上,過着自己快樂的日子。從新房的陽台往下看,是一個傢具商場,屋頂醜陋斑駁,偶爾會有麻雀飛過來落在上面,心情激動的想是不是麻雀在這屋頂上做窩了?可不一會兒麻雀就飛走了。

  麻雀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一定與我一樣,會發現好多快樂的事情,每個星期天陽台上的小米粒,是不是麻雀快樂的理由?快樂是心的感受,只要你善於發現,生活總是處處充滿了有趣和生動的色調。

您正在瀏覽: 與麻雀為鄰的日子
網友評論
與麻雀為鄰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