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們彼此取暖

我們彼此取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取暖

  孫榮堂原創(2013.3.12)

  秋已經很深了。

  收過的莊稼地,顯得特別空曠。放學了,雲像往日一樣沒有和任何人同行回家,她踱着步子,似乎心事重重,田野的空寂和微寒使她不禁把肩膀縮得更緊。她的眼睛似乎濕潤了,一會兒便倔強地把眼淚擦光,昂着頭大踏步往家走去。

  家裡有很多事情等着她弱小的肩膀去承擔。推開那破舊房子的小木門,裡面傳來母親斷斷續續的咳嗽聲,父親又不在家,去和他的牌友打牌去了。她匆忙放下書包,幫母親倒水、收拾凌亂的房子、燒火做飯、照顧母親吃飯、吃藥,她動作麻利而又嫻熟。這一切停當后,自己吃好飯,便拿出作業,認真的寫起來。外面已經黑黢黢的了,她寫一會兒便向外面凝視一會,好像在沉思什麼,若有所思然後微微一笑,生活的困窘不曾在她爛漫、純真的臉上留下印記,唯有在最委屈的時候,她才會偷偷抹淚。這會兒,她作業快寫完了,她又想到了她的語文老師吳老師,想到吳老師給她的鼓勵和照顧,內心一陣陣暖流涌過;想到同學們和學校一些老師對她和吳老師關係的誤解,她小小的眉頭緊蹙着,一股淡淡的憂愁顯現在她的面孔,但是這只是持續一會兒,過多的承擔已經讓雲知道怎樣去面對生活給她的不公正待遇和誤解,那就是用堅強、美好的心靈去面對生活的一切考驗。而她,也知道吳老師雖然是個成人,但是剛大學畢業沒多久,來到他們這個小山村,也很需要朋友。

  雲,記得那一天是周五。放學的路上同學們一路嘻嘻哈哈回家,她一個人急匆匆的的要趕回家料理。正好吳老師騎車經過她身邊,作為一個品學兼優、眉清目秀、平時沉默寡言的學生,吳老師對她印象很深,憑着自己的經驗和直覺,他覺得雲不是一個特別快樂的孩子,似乎缺少其他孩子被父母寵愛的驕縱和活潑。吳老師停到她身邊,刻意的問了她一些學習、生活中的問題,雲小心的回答着吳老師。吳老師聽完雲的訴說,內心充滿了感慨,便默默告誡自己以後一定要照顧下這個小姑娘,不能讓她在幼小的年齡里便承擔過多的生活的痛苦。他讓雲坐上他的自行車,要載她回家,雲害羞的答應了。雲坐在吳老師的車子上,在同學們的歡呼聲、起鬨中從他們身邊經過。

  很多次,放學了,吳老師都主動載着雲回家。有次,吳老師還邀請雲去散心,他們一起去爬山,吳老師給雲講了很多大學的趣事以及自己的其他一些經歷,不時地把雲逗得咯咯笑。那個時候,雲就在心裡暗自發誓,一定要努力學習,將來考上一所好大學,走出這大山,不辜負吳老師的殷殷期待。

  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了,雲變得開朗、活潑了,在吳老師那裡她得到很多溫暖,而吳老師既把她當做學生嚴格要求,生活中他們又是朋友,共同分享很多事情。

  有一天,突然同學間有傳聞,吳老師大學時的女朋友不願意來到這裡小山村,和吳老師分手了。那段時間,雲沒有覺察出吳老師有什麼異樣,他和往常一樣上課、和他們玩樂,也同樣載着雲回家。雲想,也許吳老師把所有的不開心都壓在心底里了吧?周六,雲便主動邀請吳老師去爬山,那天他們似乎話很少,在陡峭的地方吳老師照例把雲拉上來。巧合的是,這天班裡的兩個調皮男生也在不遠處爬山,回去后他們在班裡散步謠言,說吳老師在和雲談戀愛。謠言越來越多,雲分明感覺到吳老師沉默下的壓力,沒想到自己沒幫到吳老師,還給他帶來了新的煩惱。

  雲唯有刻意疏遠吳老師,吳老師在雲一次次拒絕他搭載她后,便問她是不是受到流言的影響,她默默點點頭。吳老師嘆口氣說,這件事對我沒有什麼影響,身正不怕影子斜,而你面臨中考,老師不希望你情緒上有什麼波動,影響學習。雲沒有想到吳老師煩惱纏身,還在為自己考慮,她咬咬牙感動地哭了。

  從此,她和吳老師約定好,為了避免流言蜚語的影響,他們不再如以前那樣走得那樣近。但是吳老師告訴雲,只要她有困難,一定要告訴老師,而雲也對吳老師說,希望自己仍舊是吳老師的好朋友,為他分擔一些生活的不快。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這種理解和相惜使他們都很珍視這種純潔的情誼。

  雲相信,無論外在的環境和人情有時候多麼寒冷和苛刻,他們彼此的信任和理解都會使自己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中更加相信人與人之間那份美好、純潔情感的切實存在,而這是超越年齡、性別的。而吳老師也從雲這裡得到被支持的欣慰。他們在各自人生的低谷和寒冷季節,從美好的心靈中相互取暖,向未來勇敢走去。

  雲,從沉思中回過神來,再次往漆黑的夜幕望去,似乎看見吳老師微笑着向他走來。

  明天會是美好的一天。

您正在瀏覽: 我們彼此取暖
網友評論
我們彼此取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