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高考隨想

高考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高考隨想 標籤:高考狀元

  兩天的高考已經結束,學生們如同獸一般,紛紛逃離考場投進父母的懷抱。場外的家長更是像迎接刑滿釋放的親人般,激動和興奮。當然,或多或少有些緊張。而常常過度的緊張后,就演變成了害怕。害怕什麼相信大家也心知肚明,當然是孩子的考試結果,哪個家長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出一個好成績呢?但是往往卻事與願違。相比孩子們更是如此吧?我想每一個走出考場的學子們,最不想聽到的就是父母的善意的詢問。“感覺考得怎麼樣?”“還好吧!”……接着就是沉默。雖然對話簡單、直白。但是從彼此的眼神交流或許就能略懂一二了。不過也有一些演技派高手,無論說上多少句,都能不露一絲馬腳,讓人猜測不出他到底考的如何。當然,知道考試成績也就是時間上的問題而已。

  一個記者站在考場的門外,採訪一位身着樸素、皮膚黝黑的婦女。那位婦女眼眶潮濕,眼睛裡布滿血絲,應該是剛剛哭過。只見他兩手抓着考場外鐵門的欄杆,一個勁的往裡張望。像是探監一般的無助和緊張。記者笑着問道,“孩子進去考試,你緊張嗎?”她怔怔的看了眼記者,又看了看記者手裡的麥克風。腦海中的記憶彷彿再次被喚醒,兩眼又莫名變得潮紅起來。“緊張,我比他們還緊張呢。”說完,便開始抹起眼淚……考場外到處都是前來送考的家長。有的看着報紙。有的拿着各雜牌“大學”的宣傳單相互比較。有的來回踱步嘴上還念念有詞,像是在超度。還有的圍成一圈,互相侃談起自己孩子輝煌的過去。那些脆弱的婦女們,則直接用眼淚述說著他們心底的緊張和無助。

  考場外的父母們頂着炎炎烈日,焦急的等待着孩子們的凱旋而歸。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啊。對於這些家長們的這一壯舉,我不敢恭維。反正如果是我孩子參加高考,我是絕對不會像這些家長一樣,傻傻的站在門外等。在我看來,那完全是在和自己過不去,而且還無任何效果。換言之,是他們這些孩子高考,與我們這些大人有何干?考上是他們的成就,考不上是他們的悲哀。而且現在的社會那些沒文憑的人,往往比有文憑的混的還有模有樣呢!不是嗎?(當然,不包括在下)

  記得自己考試那年,父母也要送考。被我斷然拒絕。因為這隻能讓我考試的時候更加緊張,更加不知所措。我更不想一走進考場,就聽見父母善意的叮囑。剛邁出考場,就聽到父母善意的詢問。這些會讓我崩潰,會讓我更加糾結,甚至想死的心都有。在我看來,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是騾子是馬早在學校的時候就已經分得一清二楚。而高考只是一種形式,或是一種分辨兩者的方法而已。當然,也不免也有奇迹的發生。在高考的時候從騾子猛然演變成了馬。這樣的例子是屈指可數的。因為,上天是公平的……

  高考結束,我也註定要倒在這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成為別人的炮灰。儘管我對上大學充滿了嚮往。儘管我憧憬着美好的大學生活……在拿到成績的時候,我猶豫着是否選擇復讀。後來朋友的一句話讓我徹底放棄了大學夢。“別在浪費青春和金錢了,上大學不是我們這號人能玩得起的。”就這樣,我選擇步入社會,選擇讓社會幫我改造。或許,他是對的……

  上午11點半左右,考場內陸陸續續的有考生走出。一個鬍子拉碴,穿黑色T恤。頭髮油光發亮泛着油花。鼻子上壓着一副比玻璃瓶底還厚的眼鏡的考生,正緩緩的走出考點。無疑,此刻的他是萬眾矚目的焦點。我突然覺得一陣好笑。若不是他背上的背包,我真懷疑他是刑滿釋放的犯人。但是,又着實感覺有些悲哀。現在的中國學生過重的學習壓力,如大山般牢牢的壓在他們的肩上。學習是他們唯一的任務,考大學是他們唯一的目標。這些都承載着家長們的期許和老師們的厚望。而這些可憐的孩子們彷彿是他們完成心愿的工具。只得默默接受這一切的安排。那句“學生的任務就是學習”每天都會掛在他們的嘴邊。其中的真理就如同“太陽從東邊升起”般毋庸置疑。(不過也有些是例外的)……

  年輕的記者發現了他,如同發現獵物般向他奔去。那個學生也看見了她。或許是因為害羞,不敢面對鏡頭。看見記者的手中的麥克風更是左閃右避。只見記者緊貼着他屁股後面,不停的詢問“哎,同學,感覺今年的試題難不難啊?”而這位同學卻也沒有停下腳步的意思,一邊撥開前面的人群,一邊模稜兩可的打發道“還好”。那種感覺,像極了一名被記者包圍的中國某官員。而那句“還好”換成“無可奉告”或許會更加滑稽和諷刺。接着,考試結束,大批的考生蜂湧而出。然後,四散奔逃。最終,消失在城市的街巷。兩天考試就此結束,一切又回到了和往日一樣。變得平靜而祥和……

  時光飛逝,轉眼高考已經離我已有6年時間。換言之,我在社會上工作也有將近6年之久。儘管如此,我還是會莫名的想起自己高考以及上學時的情形。步入社會後,才發現學生時代的美好。人或許就是這樣:失去之後才知道後悔。等後悔之後才發現一切已經回不去了……

  高考每年都有,而我卻不再那麼關注它了。畢竟對於我而言,這一切都已成為過去式,時間不可能倒退,我也不可能再去感受和經歷它。雖然偶爾還是會感覺到遺憾……

您正在瀏覽: 高考隨想
網友評論
高考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