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親情如海淚滿腮,風雨尋親三十載

親情如海淚滿腮,風雨尋親三十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親情如海淚滿腮,風雨尋親三十載 標籤:風雨哈佛路

  故事發生在1979年一個初冬的清晨。在一聲嬰兒清脆的啼哭聲中你來到了人世,成為了一個十口之家的第八個孩子,從此也開始了你苦命坎坷的旅途。

  父母親是一對樸實、勤勞、善良的夫妻,他們更深深地愛着我們。那是一個艱苦和貧窮的年代,他們節衣縮食為我們操勞,無怨無悔。母親是一個很堅強的人,因為孩子多加上生活的壓力,積勞成疾,患上了長期的頭痛,但她一直為了我們在堅持着。但疾病並沒有憐憫我們,母親終因病而離開了我們。在已懂事的姐姐口中得知,母親臨去世的時候,雙手緊緊的拉住父親的手,淚流滿面,拼盡最後一絲力氣對父親說:“你一定要堅持住,帶好我們的孩子。不管多苦、多難,都不要扔下他們,不要給孩子找后媽。記住,一定要答應我。”此時的父親,已經泣不成聲,一個七尺男兒落下了痛徹心扉的淚,因為那是生離死別的囑託。

  當母親無力的垂下雙手時,也帶着她那深深的遺憾離開了我們,離開了他相濡以沫的丈夫。此後生死兩別,當時的我們都那樣的幼小,大姐18歲,哥哥15歲,二姐13歲,三姐10歲,四姐7歲,五姐5歲,我3歲,而你僅僅只有42天。母親的離去已經給父親沉重的打擊了,懷裡抱着嗷嗷待哺的你,還有這一大群等着穿衣吃飯的孩子,父親的痛苦你能體會到嗎?對於一個這樣的男人來說,今後的生活會是怎樣可想而知。

  母親走後,父親又當爹又當媽的拉扯我們,可是父親的身體也是很弱,胃切除了3/4。每天都不能吃飯,夜晚痛苦的呻吟聲聽的人撕心裂肺。上天給予了我們生命,卻讓我們失去了最真的母愛,對於你來說真的是一種最殘忍的境況,因為你還沒有斷奶,母愛和親人的呵護是多麼的重要呀!好在有親戚的幫助,五娘老姑應該是我們這輩子最該感激的人,他們是那麼的善良,自己有那麼多個孩子,可還是照顧我們,在艱難的歲月里,他們像母親一樣把你拉扯到4歲,可是因為條件不好,你營養不良,導致身體虛弱,還不會走路,在萬般無奈下,父親為了讓你活下去,做出了艱難的決擇,因為他不能眼看着你這樣死去,因為你是他的親骨肉,於是在親友的幫助下找到了一個可以收養你的人,因為條件較好,他們又沒有孩子。就在你被抱走的那天,是我們兄弟姐妹永生難忘的一天。那時父親已泣不成聲,他用那粗糙的雙手,為你整理衣服,顫抖的雙手撫摸你稚嫩的小臉,淚奪眶而出,心裡的痛苦可想而知。那是切膚之痛,生離死別呀!因為今生無緣再見,也許你永遠也難以理解,你會恨父親的殘忍嗎?可是你哪裡知道,假如看着自己的骨肉被活活餓死,那才是最殘忍呢!可憐的你被抱走了,我們無論怎樣呼喊、阻止,流淚已成定局。因為我們還要活下去,這就是殘酷的人生吧!

  父親日益消瘦,他想你。但是他不能說出來,只能默默承受。他曾經背着我們去偷偷看過你,那時你還小或許並不知道,每次回來他都獨自躲在倉庫暗暗的哭,他是多麼希望自己能再抱抱你呀!因為你是他的骨肉,這是今生今世無法改變的事實。他多麼希望自己有能力和機會再抱一抱你。我們在長大,父親卻在蒼老,可他的心痛和心愿卻未因時間而抹去。時間很快過去,你也會遺忘了自己的童年。你會在快樂中長大,而你的親人們也在對你的思念和牽挂中煎熬。說實話,我們也恨過父親,但是他有那麼多的無奈。這世上有哪一個父親希望自己的骨肉分離呢?但是就是這樣一個人生,讓我們骨肉分離,無法相依。

  父親從小沒有父親,還未成年又失去了母親。與母親婚後18年又失去了妻子,而你又成了他的心病,天不遂人願,好不容易在我們對生活有一點曙光之時,有一場厄運來臨了,年僅22歲的大姐因產後風而離開了他,這是給我們和父親一個致命的打擊,他又一次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誰又能理解一個幼年喪父,少年失母,中年喪妻,老年失女的男人的心情呢?

  那是1990年的一個初秋,操勞了一生的父親終於沒再堅持下去,突發腦溢血而離開了人世。當時我才15歲,剛剛上中學。可是父親的離開卻是一個天大的打擊,臨走時,父親沒有閉上他疲憊的雙眼,因為他的心愿還沒了。當時哥哥、姐姐剛結婚。我們還都沒有依靠,年僅17歲的五姐和三姐去了雞西二姑那裡打工。而我也在沒有生活依靠下茫然的生活着。三年後我也因為不想給哥哥姐姐添負擔,而主動要求外出打工,帶着僅有的40元錢,離開了曾經給予我生命和痛苦,快樂與傷悲的黑土地,從此開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臨走時,我曾經望着埋葬父親的地方暗暗發誓,今生一定找到你。讓你知道這個人世還有你最親的親人,那是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

  後來我們都相繼有家了,記得再熟人的指點下,我們曾在1994年的夏天,和二姐、三姐、四姐去找過你,但是在你養母的否認下,我們不忍心再傷害一個撫養十幾年的人的心,所以我們沒有堅持。你長的最像五姐,可我們也後悔五姐沒有去。當我們傷心的回到家中,哥哥只長嘆了一聲:別找了,知道她好就行了。可是固執的我們,真的希望有朝一日你能回到親人身邊,來到父親墳邊,再叫一聲“爹”,這樣也許他老人家的心愿就了了。在叫我們一聲“哥哥,姐姐”,也就沒有枉為姐妹兄弟一場。

  失敗沒有打敗我們,我們堅信你也在等待我們。於是在2010年哥哥的二女兒結婚時,我們又重新踏上了那個漫長而又痛苦的尋親路。聽人說,你也結婚生子了,但是條件不好。也許是上天捉弄,你有一個不平凡的人生,陰錯陽差下你被同樣送給你養母孩子的表哥認領,因為在你的丈夫得重病時,養母沒有辦法,為了你的幸福,讓表哥與你相認。而你又走進了一個困頓的人生。在我們踏進那個小院時,暗下決心,一定認回你。當五姐第一個走進屋時,你的養母正在生病,因為在過年時你離開了你養父母那裡,她痛苦是因為這個,因為她養育了你30年呀!在舉家團聚時,她多麼的希望你在身邊,那是一種怎麼樣的痛苦和無奈,我想你沒有體會到,因為你也需要親人。當我們走進屋,問他:阿姨,你認識我們嗎?她激動的說:認識,你是閨女的姐姐,看我來了。當時的情形我們無法控制,只是失聲痛哭,因為她可以認我們了。可當她回過神來,就又一口否認了這個事實。因為你與我們相認了,就有可能離開她了。我們痛苦、無語,真的希望她能認下我們。我們沒有別的企求,就是希望能報答她的大恩大德,也給你幼小心靈所受的傷害以應有的彌補。可我們看着老人激動萬分,情難自已的情形,我們只好暫時選擇離開。放下給她買的東西,可老人家堅決不要,於是我們又一次失敗了。

  事情是那樣的巧合,真沒想到今生我們還能相見。你因為聽了養母所說的所謂經過,氣憤難平,打車與表哥來到了哥哥家,我們那一刻是多麼的激動呀!但你的表情,當時是那麼的憤怒,我們能理解你的心情,你的痛苦,可你是否知道那份埋藏了多年的親情,竟然是在如此情形下相見。你的指責與氣憤,我們明白。你說:為什麼這麼多年了才找我,而且當初為什麼會把我送人呀?面對指責,我們只能說無奈、無語。可小妹呀,我們多想你叫一聲:哥哥、姐姐!用一句簡單的話來溫暖我們30年來對你的思念呀!你憤憤的走了,我們的希望也破滅了,我們真的不再奢望你還會認我們,只是希望你健康、平安、快樂,如此足矣!

  轉眼又一年過去了,我們經多方打聽,知道你的養父已在2010年不幸去世了,我們知道對你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你還沒有體會到親人的愛,就匆匆分離了。你的人生是坎坷的,你太需要我們的愛了。但是我們不想打擾你的生活,特別是你的養母,也許這個身世的秘密已藏在她的心中一輩子了,但是對你卻是那樣的不公平。於是我們姐妹合計,假如你來找我們,我們會幫你,因為我們在無數次的夢中,都呼喊過你:妹妹,你在哪裡?

  這篇文章是我開始寫作以來,第一次寫給你。我明白,對一個人來說,一輩子不知道自己的親人是誰,是最痛苦的。妹妹,多年以來,你一直是我們的牽挂。這些年,我們對你的思念從沒減少過。每當我們想你的時候,你是否也在想人世間還有你的親人,在你落寞時,需要幫助時,請你告訴我們。因為我們正默默注視着你,關心着你,一生一世。合上電腦。思緒翻騰,淚已經無法控制。真心的祈禱上天,不要再讓我的尋親路再走30年。也不要再留下今生的缺憾。

您正在瀏覽: 親情如海淚滿腮,風雨尋親三十載
網友評論
親情如海淚滿腮,風雨尋親三十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