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難以忘記你的存在

難以忘記你的存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在別人的博客里瞎逛,看到了高考這兩個字。哦,高考,像電一樣觸動了我的心弦,那是兩個對現在的我來說既陌生又熟悉的詞,就像每次我回憶我的村莊一樣。當在大腦里搜尋這兩個字時,發現,它還是那麼容易讓人激動,就像沉浸在海底的東西,一旦浮出水面,還是那麼清晰明亮。

  ??我是走過高考的人,現在的我大學也將畢業了,即將走進社會裡去,也就是說,高考離我的生活越來越遠。很多次無意間跟同學聊起高考的事情,他們都說,沒什麼聊的,都過去了,聊又有什麼用呢,過多的回憶只會觸動埋藏在心底那股隱隱的痛,折磨我們現在的生活。是的,高考成為了歷史,被我們不自覺地甩在背後,我們的生活在前面,聊再多也不能回到那段日子裡去,就像我們再也回不到童年的時光里去。可我總感覺到這樣的回答讓人心裡很悲涼悲傷,就像身上被人潑了一身冷水,一直冷到心裡,令人毛骨悚然,畢竟我們經過了,嘗試了其中的酸甜苦辣,難道我們能忘記嗎?能忘記那些眼淚和微笑嗎?能忘記走出考場時那顆懸着的心終於落下來時的輕鬆感嗎?我想是不能忘記的,抹也抹不去那抹濃濃的記憶的。

  ??還記得高考那年,是03年,那年是個發生過很多重大歷史事件的一年。非典,那年的非典真的很嚴重,影響着全國上下人們的心,當然也影響了即將走進高考的我們的心。那時全校上下都提着一顆緊張的心,特別是我們的班主任,時時關注我們的生活和學習,生怕受到或大或小的影響。還記得每天中午,有一個阿姨背個噴霧器來教室灑藥水。藥水很濃,人不能長久呆在教室。每次阿姨一來,我就拿本書本回宿捨去。之前我是很少回宿舍的,中午就呆在教室里看書,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會。老師也不允許我們中午還呆在教室里,要我們把學習和休息調整好。想想那時的老師真是辛苦了,跑上跑下,中午不休息跑到宿舍來看我們睡著了沒有,是他們的關心,使我們在面臨非典時能有一顆平靜的心。

  ??高考的日子在一點點接近,非典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也不那麼恐怖了,都把心思放在高考中了,抓住每一滴時間看書本,做題目,跟同學交流問題。還記得當時吃午飯都是兩個人輪流去打飯,為的是節省時間用來多做幾道題目。其實那時的人們都是敏感的心理在起作用,根本沒人想的那麼嚴重,死人的事只在離我們幾百裡外的地方發生着,我們那個偏僻的小縣城根本沒人傳染。可人們對生命太重視了,對高考太重視了,都不想在這一刻出什麼意外的事故,誰敢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呢?沒幾個人會的,還是在學校的管理下一點點與非典這個惡魔作着鬥爭。

  ??終於六月七號八號這兩天到來了,像兩個古怪的魔鬼那樣悄悄來到我們身邊。之前我們一直在盼望它的到來,看看它到底是啥樣,難道真是人說的那麼恐怖嗎?可我們又很害怕,害怕真的如人家說的那麼讓人心跳,個個都希望早點讓這兩個緊張的日子過去,讓那顆懸了幾個月甚至一年多的心歇息了,這顆心太累了。那時的我們每個人都認為那兩天是我們生活了十幾年來最有紀念意義的兩天,它將改變每個人的命運。我們把這兩天看得很重,每個晚上躺在床上時都在想這兩天中人的心情,是不是恐怖的陰影籠罩在每個人臉上呀!每個走進考場的人是不是都帶着眼淚和蹦跳的心呀?那天我們的父母是不是都站在考場門外焦急地等待我們走出考場?等真的到來時,發現沒想象的那麼嚴重,心也跳得不是那麼厲害,只有少數幾個人發揮失常。還記得第一門考語文,前面的選擇題,一開始有點迷糊,弄不明白問題,頭腦也有點暈,等過了一段時間,心靜下來了,頭腦清醒了,跟平時考試沒多大區別。有的同學平時成績不是很好,但高考卻考得出奇得好,這讓人很費解,其實想想也不難理解了。

  ??考完了,這個人生轉折的時刻完了,我們的心輕鬆了。走出考場那一刻,有的人哭了,心情很複雜,有的是沒考好哭,上大學是沒什麼希望了,有的是終於走過了這一關,不管考得好不好,反正這關是走過了,為走過了人生這個關鍵的一步而哭。當時我還看到有的父母也哭了,為孩子考得好或者考砸了而哭泣。如果你站在一個角落裡看到眼前的場景,真的會被感動,心裡也會泛起一點點酸酸的東西來。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隱雨≥

  ??考完了,填志願。因為信息來源不足,不經常上網,老師也沒給我們講太多有關的知識,看到哪個學校順眼就填哪個。但很少人填清華北大南開復旦,都不敢去賭一把,誰敢能?機會就那麼一次,一次沒進,希望就沒了?這可不是開玩笑的。當時的父母也很謹慎,跑前跑后,身上汗津津的,參考親戚朋友的意見,有的還把電話打到了國外徵求意見,其實他們也不知道到底要填哪個學校。我記得最後是我自己選了幾個大學,父母也沒說什麼,有什麼說的呢。那時的我還想,最好不要聽父母的,怕到時沒填好進不了大學責怪起父母來,傷害了之間的關係。

  ??志願填完了,就剩下成績了。等成績可是件苦事,人的心都會等老,就跟父親在醫院外等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樣,坐不是,走也不是,飯也吃不香。有的同學竟然通過層層關係想早點知道成績。我記得那些天,經常一個人躺在床上睡個昏天黑地,人也瘦了一圈,能不瘦嗎?心想如果沒考好那可完蛋了,只能回家種田了,以前那些理想全沒了,不睡時就到沒人的地方走走,或坐在草地上,看身邊的景物,可什麼也看不進眼,目中無一物。那時的我還生怕碰到熟人,他們會問考得怎麼樣,上大學有沒希望。如人家這樣一問,真不知道如何回答,回答考得好嘛,怕成績一出來,卻沒考好,人家會笑話,回答沒考好,又怕人家心裡笑話,有點進退兩難的味道。

  ??終於,成績出來了,當電話里那位聲音溫柔的播音員把各科成績一一報出來時,人的心情和臉色也開始複雜起來了,有的笑了,幸福的眼淚像決堤的洪水,一瀉千里,因為考了個好成績,能上好大學,理想實現了,有的哭了,臉色一下子暗了下去,悲傷的眼淚也流了下來,因為考砸了,與大學無緣,有的是考了好成績可沒填好志願,心裡怨恨自己,罵自己真是沒用,沒運氣,每個人的心情在當時都在變化着。我記得當聽到成績時,大腦停止了運轉,眼睛看不到東西,過後才知道,自己考得不錯,上個大學沒問題。真是謝天謝地

  ??之後的之後,背起了書包,走進了大學的校園,在這個美麗的地方生活學習,和同學交流感情,一直到現在。漫長而又短暫的四年就這樣流失了,像電影中的一個片段,在人的眼前一晃就沒了,曾經走進大學校門的我們如今也要走出去了,到更廣闊的天地里去揮灑生命,而更多的人會像四年前的我們一樣走進校門,開始新的一輪生活,實現新的夢想,這就是生活的輪迴。

  ??現在想起高考前後那段生活,還是歷歷在目,清晰如清水,好象就發生在昨天。我們難以忘記那段歲月,正是那些辛酸而又幸福的日子,正是那些眼淚和微笑,痛苦和幸福,讓我們走到了現在,有了如今的成就,才會讓我們在後面的生活里更加堅強起來,不會輕易倒下,成為生活的失敗者。我們要做的不是遺忘那段日子,不該忘卻和同學一起坐在燈光下吃透一個個題目的晚上,因為一個題目意見不同爭得面紅耳赤,而是去體味其中的味道,那些善良的微笑和眼淚,那些短暫的心跳和失意,讓我們的心成熟起來,像鋼鐵那樣堅強起來。我想,當我們一步步走向前面的生活,當某一天我們老了,頭髮白了,再回頭看看那些生活時,一定有不同的理解,就像一瓶存放了幾十年的老黃酒,越品越有味道。這味道,成為了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讓生活的味道更豐富起來,讓人生的味道更甜美起來。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隱雨≥

您正在瀏覽: 難以忘記你的存在
網友評論
難以忘記你的存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