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給名人挑錯的背後------2013年山東高考作文題隨想

給名人挑錯的背後------2013年山東高考作文題隨想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給名人挑錯的背後------2013年山東高考作文題隨想 標籤:高考狀元 名人傳

  山東卷:以“莫言”為材料自擬標題:材料中有一段“讀者給莫言的文字糾錯,莫言坦誠相對,勇於承認錯誤”的材料。要求考生根據材料自擬作文題目進行寫作。

  “咬文嚼字”其實是對漢語的一種維護,而不是所謂的“吹毛求疵”,其實對名人進行“吹毛求疵”式的批評更應該值得提倡。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個專欄是想借敲打名人而擴大自己的知名度,是一種市場行為,是一種變相的廣告,是攀附名人的另一種表現。對這樣的指責,本人不敢苟同。

  名人效應並非一無是處,充分利用名人的影響,開展維護漢語規範,強化大眾正確使用漢語的意識,讓全民對我們的漢語產生些許敬畏,何樂而不為?

  以莫言為代表的知名作家虛心接受的態度,讓我們看到了他們虛懷若谷的胸懷,給我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讓我們對他們更增加了幾分敬意。這樣的態度甚至要比“大師”的稱號更能讓我們肅然起敬,因為在當今這個浮躁的時代,能有這樣胸懷的對我們這個社會的進步是多麼珍貴呀!

  君不見我們當今社會“戾氣”瀰漫。多少人動輒以“權威”自重,以“專家”傲世;高高在上,自以為是;強不知以為知,容不得別人質疑,聽不得別人意見;自己一貫地光榮、偉大、正確,老虎屁股摸不得,對提出批評意見的人打擊報復,恨不得除之而後快,致使全社會萬馬齊喑,良言難進,良策難采,錯誤難糾,給我們的國家民族造成了多大的損失與災難!是應該引起整個社會特別是秉權者深刻反思的。

  應該在全社會倡導一種歡迎批評的風氣。我們的政府、機關、學校以至社會的方方面面都應該有一種寬廣的胸懷,聽得進別人的批評意見,善待批評者,鼓勵更多的人站出來維護社會的正義。而被批評者自身也要尊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原則,帶頭改進自己的工作,促進社會的和諧共贏,共同發展。

  在這裡我更要對專欄的策劃者表示敬意。因為提出批評,尤其是對名人進行批評是需要勇氣的。因為種種原因,我們對到處存在着的醜惡現象熟視無睹,麻木不仁,甚至於冷漠以對。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即使身處其境,也往往隱忍苟且。使正氣隱形,邪氣瀰漫。鴕鳥將頭埋入沙中,並不能保障自身的安全,正好成了別人餐桌上的美食。

  我們社會需要埋頭苦幹者,更需要社會正義的衛士,為真理奔走呼喊的戰士。我們批評的矛頭不僅要敢於針對名人,更要敢於面對當權者,還有那些所謂的權威、專家。每個人都應該勇敢的站出來,用我們的良知去維護社會正義,無懼威脅利誘。不怕明槍暗箭。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人心齊,泰山移。讓我們勇敢地投身到改造社會的滾滾洪流中,中華民族,雖為舊邦,其命維新。復興之路,任重而道遠,諸君勉力焉!

您正在瀏覽: 給名人挑錯的背後------2013年山東高考作文題隨想
網友評論
給名人挑錯的背後------2013年山東高考作文題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