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喚醒”或是“啟蒙”關於高考“狀元”旁落之聯想

“喚醒”或是“啟蒙”關於高考“狀元”旁落之聯想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喚醒”或是“啟蒙”關於高考“狀元”旁落之聯想 標籤:高考狀元

  “喚醒”或是“啟蒙”關於高考“狀元”旁落之聯想

  呂鋒

  (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210003)

  2012屆高考成績揭曉,我所在的學校——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一如既往地優異,甚至在各項指標上相較往年又有所推進。最近走在校園裡,總聽到大家在議論今年附中高考的“特別優異”,其中,最誇張的莫過於一位同事善意的玩笑:“聽說這兩天高三老師都是橫着走路啊。”在網上,往屆校友也紛紛發出“附中威武”的祝福。

  是啊,一屆學生在附中待了三年,無論你願不願意,最後高考成績的高低不得不成為當前衡量成敗的重要標準(或許還是唯一標準)。在這三年期間,家長們傾盡全力,到處“求醫問葯”,請名師指點,請假在家全力做好後勤;教師大多也不計得失,加班加點,清早陪讀,中午陪睡,晚上還要步伐輕盈去教室“臨檢”或在初夏的涼風中傾聽學生訴說煩悶;學生似乎也是孤注一擲了——在考前,我和一位學生交流時大致表露了“高考不是最重要”之類的意思,這位學生立即反駁:“至少對我來說,高考成績就是最重要的。”並進一步詢問,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成績,只要有效,他都願意一試。

  從學校層面上,這一屆高考的成功已經用“各項數據”驕傲地向各方宣告。自然,越是這樣,便又凸顯了今年南京“狀元”旁落他校的遺憾。談到此,人人紛紛表示惋惜,說這是附中今年高考唯一的“美中不足”。

  對於附中的教師來說,倘使在高考中學校有人摘得狀元頭銜,自然是為他高興的。我試圖回想去年今時年級里或13班誰考了第一,卻是一片模糊。倒是大抵還能回想起誰上了“985”,誰復讀了之類的。狀元只有一個,需要我們關注的卻是“每一個”。這幾年來,我漸漸地感受到:若從高考出發,我們的工作將會永遠伴隨着遺憾。無論全校成績如何“特別優異”,總有人失落、失常甚至復讀。

  考試成績揭曉后,9班儘管有了前所未有的高達線率,還有神秘的“您的排名在前60名”,但同時也有人前所未有的“未達線”或不知所以的發揮失常。我猶豫良久,是否應該打電話對這樣的學生進行安慰或是開導(辦公室里幾個同事都在做這樣的事)。但是許久,我終究沒有勇氣撥通電話去面對他此刻的憂傷,我也知道,無論我說什麼都不如他有一個高的分數來得有效,但是職業強迫症似乎要求我“總要做點什麼”。在辦公室待到十點多,還是什麼都沒做。在回家的路上,我開着我的大陸鴿電動車跨越長江的時候,深夜的江風把答案告訴了我,該做的在過去三年你早該做了,早該教會他們如何面對挫折,教會他們如何認識自己和發展,教會他們勇敢面對、自己解決眼前的困境。“忘掉所有的知識,剩下的就是教育”,倘使我們的學生有了獨立的思考和判斷能力、理性的分析和調節能力,那來附中三年一遭,也算是值了。

  如果這些同學看到我碼的這些文字,希望能把它看作是我的祝福。

  我們已經習慣了用“狀元”、“冠軍”、“頭名”等詞彙來評價成敗,大到國際比賽,小到業務指標。這是“工具理性”的勝利,人們有明確的目標去奮鬥並孜孜以求,在達到目標的過程中樂此不疲。儘管這種理性經常以“不批評落後”來自我圓場,但這是掩耳盜鈴,對“勝利者”的高調褒揚,同時已然伴生了對“非勝利者”的無形打壓。多少罪惡假以“狀元”之名。

  我們需要走出這種怪圈,特別對於教師和學生來說,我們共同從事的活動是“自我實現”,而非爭“狀元”或“冠軍”。這是一項怎樣多樣豐富而又複雜神秘的活動啊!沒有數據可以評價,沒有勝負可以鑒別。在這裡,我們需要尊重每一次的異想天開,需要鼓勵年輕者“稚嫩”的理想,需要我們真切而虔誠地參與自我實現的全過程。

  誠然,我們並不否認或逃避競爭。在這個萬人“拼爹”的年代里,似乎人人為目標而來,個個為勝利而去。商業資本的高度發達助長了貪婪慾望的氣焰,人類自以為是的狂妄正在消解我們內心最後的防線。我們從來沒有這樣脆弱,也從來沒有這麼狼狽,似乎從我們出生開始,就被告知我們無法逃脫這“萬丈紅塵”。或許競爭能讓我們儘快“成長成熟”,儘快體會到,我們單純的理想與世界會形成怎樣的碰撞,不成熟的尖銳與現實會產生怎樣的衝突。但是,今天我還是要不合時宜地說:“慢一點,請再慢一點;想一想,請自己想一想。”

  如今,我們已經能飛向太空,我們的科技能創造舒適的生活,我們在實驗室都能“創造生命”——網絡技術能讓我們足不出戶便了解世界。但那又怎麼樣?我們的地球已然千瘡百孔,核技術能輕易毀滅我們生活的家園,基因技術正在挑戰我們的倫理底線,“人肉搜索”能用不見血的刀毀掉一個人。

  是的,這是雙刃劍。競爭何嘗不是!當你在歡慶勝利的時候,另一個人在你身旁黯然神傷,或許他就是你的夥伴、朋友。

  最深刻的批判是自我的批判。最近,經常聽見同事說起“喚醒”或是“啟蒙”。這是附中值得驕傲的傳統。在教師工作中,“複習”應試算是最沒技術含量的活了。我工作七年,對於怎樣抓分數似乎“無師自通”。而如何在課堂中還原科學發展的精髓,提煉科學學習的思維,感受科學哲學的智慧和玄妙,卻是難之又難,多年努力依然不得要領。

  一個一線基層教育工作者,要做到“喚醒”或是“啟蒙”,是多麼的必要和急需,卻又是多麼的艱難和漫長。我們也要時常鞭策自己不忘為師的本分,堅持學習和思考,等我們的學生把知識忘記之後尚能留點什麼——

  我們想喚醒你身處低谷時依然看到希望的眼睛,喚醒你洒脫的精神,喚醒你雄偉的氣魄,喚醒你的感激之心和對這個世界的悲憫之情。當你快速奔走在勝利之路上時,我們想喚醒你“且歌且行”。

“喚醒”或是“啟蒙”關於高考“狀元”旁落之聯想 範文推薦:

  • ·“狀元”高考房
  • ·“狀元”高考房
  • ·蝴蝶和滄海之聯想
  • ·高考勵志講話稿:關於高考這件事
  • ·論高考“0”分作文
  • 您正在瀏覽: “喚醒”或是“啟蒙”關於高考“狀元”旁落之聯想
    網友評論
    “喚醒”或是“啟蒙”關於高考“狀元”旁落之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