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很不起眼的人

很不起眼的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很不起眼的人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很 不 起 眼 的 人

  ------月下李說

  他是一個很不起眼的人物,文革之前他在我們學校是幹什麼的! 我們也搞不清楚,只知道見面點頭問聲老師好就過去了。自從文革開始以後,老師是一個接一個的被揭發打倒,被關在學校的“牛棚”里,學生們想批鬥誰就可以組織批鬥會,寫材料還得爬在窗前的書桌上,窗上不得安裝玻璃,便於紅衛兵監督。總是有人夜裡要在這些窗前來回走動,嘴裡叼着香煙,爬在窗框上看老師寫字,看煩了,順手將那煙頭往老師的光頭上一轉,老師嘿呀地叫了一聲,他卻嘿嘿一笑,轉身去了別處。

  第二天一早,老師們便被叫起,排成一隊,踏着哨聲往操場走去。那裡立着幾個紅衛兵,他們對老師訓斥了一陣,便讓他們圍着操場跑步,半個小時后,年齡大的老師開始氣喘吁吁,越跑越慢了,他們便責令停下,一溜兒的排着,圍着藍球網桿繞圈兒,最後停下,讓頭一個老師出列,站正後,拿來一個鐵桶,反扣在老師頭上,並讓他原地轉十圈,還未夠數,人已經暈的站不住了,這時紅衛兵便把那位轉暈的老師拉到一個鐵杆前,讓他蹲下做起跑式準備,一聲哨響,那老師彈身跑起,又咣的一聲,撞的暈頭轉向,摔倒在一邊。幾個紅衛兵上前就是一陣腳踢,老師噢噢地跑叫起來。這時有一個很弱的聲音叫着:我來!他就是那個很不起眼的老師,他很瘦,乾巴巴的樣子,臉色蒼白,眼神顯得很疲憊。只見他照着前面那人的樣子,蹲下,起跑,哨聲剛落,他竟象一頭受驚的鹿,猛竄向前,咣當一聲,就象被摔出的布袋一樣,癱倒在地上,只是那鐵桶咣郎郎地滾出很遠。

  幾個紅衛兵驚呆了,這麼瘦弱的人,力氣能如此大,他們走上前去,用腳踢了一下,那老師動也不動,便叫人將那老師抬着走了,這場遊戲只好收場。

  一天早上,學校里的反動學術權威,也就是這個學校的校長在學區二樓清掃衛生。他的腿腳不是很靈便,又高度的近視,總怕地上的東西掃不凈,就佝僂着腰,象彎弓的蝦一般,掃一掃,看一看,剛掃到樓角的轉彎處,由樓下上來一個着黃軍裝的學生,他戴着一個特大的袖章,那是紅色恐怖隊的戰士,他走到校長的眼前,站住不動,看着這平日里威風凜凜的,人見人怵的人物,心裡就有着一種惡氣,“張XX”他大喊其名,那校長突的被這叫聲嚇了一跳,立即站直了,回了聲:到。這戰士瞪大了眼睛,一巴掌便打了過去,咣的一聲,那校長便跪倒在地上,雙手托着臉,面上的肌肉在抽搐。眼鏡被打飛出五、六米遠。這戰士還狠狠地瞪着校長,慢慢地往前走,走出幾步,回過頭來又望着爬在地上的校長,他顫微微地在地上向前爬,在尋找打落的眼鏡。這戰士嘴角露出一種冷笑,又轉身要走。這時他看見那個不起眼的老師正蹲下拾眼鏡,嘴裡在講:“校長,你別動,我給你拿眼鏡來。”那戰士又是一股火,上前便打了那老師一拳,老師趔趄的靠到牆上,半閉着眼睛,握着眼鏡的手在胸前不停地划十字。“你還是個教徒!還信封資修 ,給我滾!”那戰士暴躁如雷地走了。老師慌忙走着過去,扶起校長,不停地說:罪過!罪過!

  那時老師都打成了牛鬼蛇神,學校也停了課,學生都是來鬧革命的,有的搜集罪證,有的寫大字報,有的卻出外搞串聯,天南海北的瞎闖蕩。學校失去了正常秩序,教室的牆面上、走道上,學校的大門上,都會被大小字報貼的滿滿的,口號標語滿天飛,而且天天有新內容,日日都去更新,需要清理衛生,學生就找來那個老師,一張一張地清理,又一張一張的貼上。

  廁所淹了,屎尿成河,別人都繞着走,那老師卻綰着袖子,用手去掏糞便,捅屎尿,整整搞了幾天,用水沖的乾乾淨淨,有學生問:“你不怕臟、不怕臭?”“這是上帝叫我這麼做的,給大家做善造福!”他說著又划起了十字。學生很納悶!說那老師是個怪人,神經有問題。

  文革後期,快要複課了,老三屆必須上山下鄉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臨走的那天,滿天沙塵,天空一片昏黃。學校門前停了十幾輛卡車,車后都圍着要走的學生和送行的家人,那裡有抹淚有哭聲也有叮囑聲,路的對面一棵樹下,卻立着那位不起眼的老師,他穿着深藍色的中山服,蒼白着臉,面對着牆不停的在胸前划十字,有學生問他,他說:我為你們祈福,求主保佑你們平安呀!可這裡的人有誰在意這位老師呢?

  汽車開動了,學生們在車上不住地向親人招手、流淚。這時那老現也轉過身來,望着離去的學生,也伸出那雙瘦弱的手,有人看到他的眼角里也含着淚水。

  下鄉兩年後,有學生返校參加集會,問起信教的老師,才知道:他因為迷信封資修,已被遣返回農村老家去了。聽說家裡已沒有親人,他只能孤獨晚年。

您正在瀏覽: 很不起眼的人
網友評論
很不起眼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