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高考作文閱卷心得

高考作文閱卷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高考作文閱卷心得 標籤:高考狀元 軍訓心得

  高考作文閱卷心得

  我有幸參加了去年的高考閱卷工作,從6月11日開始到6月19日結束,歷時九天,這九天很苦很累,但受益匪淺,對我來說,是戰鬥,是磨練,也是學習和提升。

  以下是我回憶出的點滴閱卷心得體會 ,可能有點瑣碎,但都是我要跟這屆高三學生說的肺腑之言。

  一。 網上閱卷流程:

  試卷經高速掃描儀掃描和圖像切割校驗兩個步驟,被傳送到閱卷電腦上。掃描出來的圖像非常清晰。在閱卷過程中採取雙評形式,以降低誤差率。

  二。 作文閱卷流程:

  我因為分在作文組(2003年那次高考閱卷也是分在作文組),所以對作文閱卷流程有發言權。

  先是閱卷專家組預先從考生答卷中提取不同類型不同檔次的樣卷,經反覆討論最終形成標準卷也就是標杆作文;接下來是閱卷組長要求我們嘗試着給每一篇標準卷評分;然後自行與專家組的評分仔細對照,等我們基本搞清楚了不同類型作文的評分標準后聽專家講座(合肥一中語文特級教師鮑恆老師主講),深入學習標準卷得分的緣由,從而掌握更多更細的評分標準。由於去年的作文題反響糟糕(今年的作文題反響更糟糕),學生們差不多聲淚俱下地控訴:史上最坑爹的作文,所以專家組老師非常謹慎,儘可能制定出非常貼近現實的評分細則。切合題意和基本切合題意的立意累計有幾十種之多,這是往年沒有的。專家講座結束之後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計算機上進行試評,如果試評過關就開始正式閱卷,悟性好的老師,只需要評百來篇就被認定為吃透了閱卷標準。

  所閱的試卷是隨機接收的,一份試卷如果兩個老師評閱分差在6分以內,系統自動取平均分作為該生作文的最終分數;如果超過6分,系統會自動將其發給第三位老師評閱,取三位老師中分差在6分以內的兩人平均分作為最終成績。三評后如果分差仍超過6分,則將其提交專家組仲裁。在整個閱卷過程中,專家組一直不停抽檢,每天小組組長的電腦上都會有所在組每位老師的閱卷數據統計和閱卷質量分析,包括評分曲線、三評率、吻合度、平均分……組長隨時將無效卷(引入三評)、惡評卷(與其他兩位老師分差大於12分)及時通報給各位評卷老師,讓其及時修正、調整;同時組長會將已批閱過的試卷中的百分之三四左右發回重評,以檢驗老師把握標準的能力。組長一邊督促我們要牢記職責,不辱使命,一把尺子量到底,向我們要質量;一邊又催促我們,發信息告訴我們某某老師已閱多少份,向我們要速度。看到一些不幸的老師因為數量、質量跟不上被勸黯然打道回府,我們時刻是處於緊張狀態和拚命狀態中,畢竟提前回家是件很沒面子的事。

  三。 關於寫作的體會:

  1.受閱卷老師青睞的作文共性:

  標題:記敘文標題靚麗,議論文標題一針見血,片言知意,題好一半文。

  開頭:開頭簡潔有力,開門見山,一針見血揭示中心。

  內容:議論文論據正確,一看論據馬上知道立意。而且論據來源不能單一,例如全舉古代文化名人作為例子的要適當扣分。

  結構:結構盡量精巧,並列式、層進式比較受歡迎。

  結尾:一定要有結尾,哪怕你寫了900字,結尾一句話不完整或缺失了一個句末的點號,都視作殘篇,殘篇只能打到三類卷。

  2. 作文最關鍵是審題立意。寫什麼比怎麼寫重要的多。閱卷老師往往根據文題判斷文章的立意,然後確定文章大致屬於哪類卷,所以文題用詞要準確、鮮明。例如:“談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屬一類文,而“談從本質上解決問題”屬三類文;“將關愛落到實處”屬一類文,而“談關愛”屬三類文;“從多角度出發”屬一類卷,而“轉換思維方式”屬二類卷;“打破常規”屬一類卷,而“說創新”屬於三類卷……

  3. 卷面清晰很重要。

  雖然書寫漂亮不完全能一俊遮百丑,但老師們多以貌取文,沒有誰願意將一篇字跡潦草的文章多看一眼。高分作文不僅文章寫得好而且書寫漂亮。工整的卷面和潦草的卷面帶給閱卷老師的視覺感受是截然不同的,這勢必要影響閱卷老師的評分,畢竟老師們最慢也是一目十行,每篇作文耗時不能超過30秒。

  四。 備考啟示:

  1.書寫對策:

  對於書寫潦草的同學要求他每天堅持練字,每天花十分鐘左右時間工整地抄寫名句美文,一舉兩得。

  2. 針對評分細則詳、參考答案多,答題要有方向性、條理性,分點作答,一目了然,不要怕麻煩,不放過任何得分的可能性。

  3. 避免硬傷,爭取高印象分。文題、首尾段、每段第一句話堅決不出現錯別字;作文論據不能張冠李戴;作文要完篇;標題不可丟……

  4. 作文訓練求實效。

  高三作文訓練直接應對高考,立足基礎等級,以確保作文不出現大失誤,然後衝刺發展等級。

  5. 作文不玩深沉、不玩哲理、不玩含蓄,不寫莫名其妙的科幻題材、離奇的故事或小說,這樣的作文判為三類文,沒得商量。

  6. 高三複習時不能忽略學生語文素養的提高。知識面廣不廣,語文素養高不高,在考生作文中一目了然。一篇文章的好壞,只需要掃中文中幾句話就略見一斑,因此高三備考不能忽略課外閱讀,不能忽略課外語文知識、社會知識的積累。有這樣的順口溜:積累多,書寫好,分數一定低不了;表達通,答滿卷,高考一定沒遺憾;開頭好,結尾好,考後一定不懊惱。

  最後我要祝福所有辛勤耕耘、日夜奮鬥在高三戰場上的老師們:健康生活、快樂教學,相信天道酬勤,相信教對路、學上路,我們自有出路。同時我要祝福我們學校欣欣向榮,祝福我們學校的教育蒸蒸日上,祝福我們的學子好運相隨,祝福我校2014的高考紅紅火火,全面突破。

您正在瀏覽: 高考作文閱卷心得
網友評論
高考作文閱卷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