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禾木聽雨

禾木聽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一)

  喜歡被雨淋透的感覺,喜歡鑽進雨的腹中聆聽它發出的聲響,更喜歡把兩隻耳朵伸向兩片樹葉上,聽雨娓娓道來。想讓雨把自己摟在懷裡,靜靜地去猜想雨的味道。在我閉上眼的那一刻才發現原來雨的味道是不用猜的,它早就在我的身旁興奮着,等待我吸允它的芳香。有時一個等待會讓人頗費心思,時間就成了柔軟的障礙,想跨越絕非易事,可有時一個邂逅會有奇迹出現,我就邂逅了雨的呼喚,它來自禾木,一個讓我想往的地方。禾木的雨味很別緻,它慢條斯理梳理着我的心緒,完全把我擁入到它的懷抱。

  雨聲沿着山坡划著樹葉來到我的耳畔,聽一聲聲脆響滴落在不遠處的葉片上,真是件很有趣事情,由於遠離喧囂城市,這雨聲似乎也安靜多了。雨滴有條不紊地演奏着自己的曲目,一會兒若山泉在叮咚呢喃。這是近處撲在白樺林葉片上發出的聲響。一會兒又若萬馬奔騰,聲音忽遠忽近,閉上眼彷彿看到山坡上漂浮的雲霧把大把的雨滴撒向每一個山頭,雨滴聲沿着坡地滑下匯聚在谷底,眾多雨滴合奏出若山洪激蕩交響曲,又像是深夜探營的小分隊神出鬼沒,雨聲在谷底激蕩出混響。

  我喜歡在雨中走走停停,這樣可以找准雨聲的點子,不時校正行走的節奏。有時只顧着在雨聲中想心事,漸漸發現自己是在曠野里跳獨舞,雨邁着碎步走遠了,自己還陷在情緒中抽不出身來。雨走遠了可是雨的清香卻越來越濃重了,清香牽着我的感覺繼續舞着。

  雨水蘸着花香很快就把整個森林淋透,一群小蜜蜂趁着雨停的間隙,攜着花香在細雨中穿行,數不清有多少只蜜蜂在身邊轉悠,它們銜着花蜜給眼下的山澗增添生機,同時也讓我的味覺細胞又一次興奮起來,它們必然要忙碌一陣子。

  陽光等到雨停了才肯出來,有了陽光那些噙滿雨露的葉片趕緊把自己在陽下晾曬一下,這時一段無聲的時光,它們慵懶的身子在此時得到徹底的放鬆,可是不到一會功夫雨又一次下起來,山裡的雨真的很勤快,長期養成的慣貫已使它們無法長時間止步,雨滴又一次撞擊在樹葉上,彈奏出扣人心弦的曲調,或是連成一句掩面的長腔,或是急奏一個酣暢淋漓的短章。

  雨聲在空曠的山谷里回蕩,聽起來細雨斯文逶迤,近前卻看到雨滴在葉片上歡跳,像是遇到了什麼高興的事兒,個個踮起腳來尖急切地想把喜訊告訴我。

  (二)

  雨水把山林洗得乾乾淨淨,山林感到神清氣爽,空氣中蕩漾着青草芬芳。雨的節拍快慢結合,音線逶迤在山谷中回蕩,曲曲渾然有序。微風搖着微微下垂的葉片,會不會是想營造出神秘含蓄的感覺來獎賞我呢?

  在雨中自然而然就會享受到清純的味道,更要收穫雨聲綻放出的委婉情調。小雨不急不躁,它們裹住我每一寸肌膚,是一個個袖珍的按摩師。雨聲不大不小調製出優雅的情調,梳理着我疲憊的心緒。順着雨聲的方向,我看到一片雲霧隨着山形彎了又彎,它悠然自得隨風而往,我意識到飄飄然原來不只是一種感覺,而是在洒脫的同時預埋着的聯動性,我被眼前的景象所感染,心情更加愉悅了。

  雲霧像一層鋪在山澗中的薄紗,趕在夜晚來臨前把山林蓋上,這其中包含了關愛的情愫,寫意中的情愫。黃花撥開雲霧展露出稚嫩的笑臉,在飽飲雨水之後它們的花瓣自然打開,好像是在收聽雨滴們的竊竊私語,又像是一個個小喇叭播報着生命的氣息。

  雨水很喜歡花兒們這種痴痴的樣子,雨水是極有天賦的情調高手,它懂得如何去調製去把握火候,往往在一些特定的場合充當情感的催化劑,那一曲曲悠揚的鐘鼓之聲就是出自它之手。可是面對山野中狂放的小黃花時,雨水卻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覺,想迅速匍匐在花瓣上,梳理花瓣們身上的絨毛,可是在闡明來意之前一定會驚擾到黃花。雨水像做錯了什麼事情,把若即若離的感覺深深藏在心裡,但願花兒們能夠感覺到自己的這份心意。

  (三)

  雲霧隨風飄蕩在高低錯落的山澗,雨滴端坐在雲霧上,它們隨雲霧徘徊在山澗,正在猶豫是不是要下到山林中,一陣山風前來迎接,可是雨滴們確實還有些顧慮,當看到那些懶散的樹枝為了吸取着自己身上的養分,而忘記整理好自己的衣冠,雨滴們立刻圍攏過去把那些不規整的樹枝攏在一起,不想讓外界看到樹枝們閑散的樣子。雲霧也跟着降落在樹叢之中,整個山在雲霧的簇擁下流動起來,山形變得和緩許多。雲霧氣中的雨滴如飄着的音符,被雲霧銜着飛過山頭拋在山坳中,竊竊私語縈繞在夢幻般的山坳中,疏密不勻的節拍勾勒出雨聲勾勒出小雨栩栩如生的品相。

  那綿長悠揚的雨聲時刻明示着自己的方位,這時的雨滴正巧懸在葉片的尖尖上,它們貪戀着葉片的容顏,遲遲不肯下撒手而去。緊跟着一聲聲唰唰滑動聲,像一個綵帶從樹梢上掠過,這是雨滴們在傾斜的葉片上不停地打滑而發出的聲音,聽得出雨滴們很辛苦,但它們還是佯裝着浮在葉片上的樣子。幾聲脆響擲地有聲,這是雨滴們挺着肚子敲擊葉片的聲音,原來它們把葉片當作山門了。

  我是一位幸運的聽眾,雨滴們彈奏的諧音不斷向我擠壓過來,聲聲都觸動着我的神經而不可自拔。面對這些溫文爾雅的樂手,我更像是一位盛情的表演者,一位來自凡世獨立於雨滴和山林的表演者,我用肢體語言表達着對雨聲的感受,那些雨滴和樹葉是一個個鍵盤手,它們彈奏出絕美的樂章,煽起一波波音樂的波浪,迎合著我情緒的波動。

  山林是一個舞台,雨聲和我一樣,只是在這個靜美的地方走秀,我們用信任的目光相互打量,用相互取悅的方式迎合彼此,用變換的音率彼此相互交流,滲透在雨聲中的感覺親切而流暢,抒懷而有節制,我的下意識在不停地提醒我,隨着我一步步走進禾木,一場盛大而美妙的視聽匯演也將拉開序幕。

  (四)

  延綿起伏的雲霧連接成一條白色的簾,不高不低遮住了山的腰身,一副欲遮還羞的樣子,好像不捨得讓人看見其間隱含的秘密,雨聲絲絲作響穿簾而出,透露出霧簾中活脫脫的興緻。青山和綠草也從雲霧中脫穎而出,它們找到了下墜的快感,綠油油的色澤流露着單純的氣質。

  看到山脊上那片浮雲,我就知道小雨滴在雲霧中會是什麼樣子,是和現在一樣單純嗎?有一些被擱置很久的詞彙重新浮現在腦海中,比方初萌,正要盤問它們的來意時,山腳下的木屋中傳出犬吠聲,犬吠聲撕扯着我腦海中的詞彙走遠了。在這樣幽靜的環境中無心玩味名言佳句,連這裡的犬吠之聲都洪亮而誠樸,毫無嬌柔和作態之感。雨隨意地來隨意地去,雨滴落在綠葉上時發出彈性的聲音,雨聲似乎是在葉片上做着揉力操。遠離塵世的浮華,外來的文明在這裡都顯得多餘了。

  無風的時候雨絲把天空分為若干個空間,每個空間都是一個音樂廳,我從一個空間來到另一個空間,雨聲撐開我想象的翅膀,雨聲淘凈我充滿煩思的念想,使它清純到幾近裸露,就像不時飄來的雨聲那樣,有一種極其安詳的感覺。有風的時候小雨滴在半空中交叉着穿梭,累了就偎依在綠葉上喚醒隱含在青草中的清香來,清香在綠葉上輕彈幾下之後,就跟着雨聲播散開去,很像是加了香味的催眠曲。

  來到禾木邂逅了一場小雨,感到這小雨的清純,聽小雨一遍又一遍誦讀,我聽懂了雨聲的要義,我有幸得到雨的洗禮,把身上不潔凈的東西都洗去,身心潔凈了就可以融進禾木的景色之中。

您正在瀏覽: 禾木聽雨
網友評論
禾木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