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相思賦

相思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今生緣,難相逢,獨守深閨數落紅;從別後,還夢中,半枕心事瘦西風;春心動,衣帶松,一寸相思千千重。待月重圓,恁不見歸鴻;來年再續,又幾度落空。隻身孤枕幽夢,拈平對仄,一腔柔情化成瘦詞韻;隨影獨上西樓,勾愁兌酒,滿腹心事釀作相思賦。

  別親數日,如隔三秋。思慕之意,俱增漸長,日思夜想而囈語,情深意切而痴迷。流轉人間,寒暑往來,朝朝牽盼繫於心,暮暮相思枕於眠。漫約佳人,相邀江南,無奈佳期朝令夕改,歸鴻幾度不還。滿懷思緒,無處發泄,只得無線頻送秋波,移動急傳真情。偶別一時,恰沾流雲,勝染墨;長此以往,久醞相思,皆釀愁。今日拈愁作賦,心事染墨,寄與寸箋尺素,以慰煎熬之痛,以表相思之苦。

  與親,懈逅於網絡,結緣於文字,相知於愛情,從此為一人,許一諾,候一生;與你,緣千里相會,先一見鍾情,后一往情深,從此為一愛,鎖一心,守一世。曾距天涯海角,離紅塵萬丈,今相約銀屏,靈犀一點,彈指間,你我兩相看,自以後如巫山之雲,不曾相忘,無人可替;雖阻險灘溝壑,礙萬水千山,然相邀江南,一往無前,偶一聚,春色滿人間,自以後似臘矩之燭,淚盡不悔,化塵不怨。

  話說,心有靈犀,則無需言;更有,墨若有意,則無需韻。有些流年,還不曾細數,便不由自主的刻於骨;有些相思,還不曾回味,便身不由己的酔於酒。有些花開,還不曾結果,便順其自然的歸於塵;有些故事,還不曾染墨,便情不自禁的銘於心。簡單的文字,複雜的心情。甜蜜的,辛酸的,讀之五味俱全,品之淚如雨下,字裡行間,雲愁雨恨隨心發,春夏秋冬任流淌。紅塵路上,風雨坎坷都不怕,酸甜苦辣甘願嘗。只願熬到紅袖添香,你別來無恙,我再見安好。

  夢落江南,與你相遇,不離不棄;愛墜心海,傾其一生,為你鍾情。執手相顧,你我便想在小橋,流水的山澗,蓋一所青磚黑瓦,竹籬石徑的寒舍小築。行走其間,春可披一蓑煙雨,夏可看十里荷花;秋可賞三秋桂子,冬可釣一江寒雪。棲居小築,詩可寫風花雪月,詞可填春夏秋冬,曲可唱悲歡離合,賦可染墨香古韻。然,縱有良辰美景,怎奈煢煢孑立,形影相弔,枉負一山好水;而,縱有花好月圓,卻是沉恨細思,滿天星斗,空作一闕瘦詞。弦拉滿,琴心顫,知音難解,平生只得枉嗟嘆;空對月,淚如泉,幽怨那堪,相思唯有負流年。

  陰晴圓缺月如是,悲歡離合道尋常,若是兩心皆相許,那管地老與天荒。本是執手相顧時,山盟海誓總輕忘,牛郎織女各一方。天涯相思為誰釀,望夫石旁盼穿眼,巫山之上望破雲;海角離歌為誰唱,梅花三弄惹斷腸,相思一曲費思量。月鎖春色夢三更,酒化閑愁淚兩行;曉風起舞弄疏影,飛花入夢化墨香。心事染墨自低吟,琴瑟和弦話心傷。如花美眷心上鎖,似水柔情眉間藏。三千繁華都埋雪,惟獨相思釀芬芳。

  相思這杯酒,淺酌即醉,痛飲則傷。不曾忘,眉間柔情似水,心上春暖花開;更想着,花前執手相顧,月下細語呢喃。可惜紅塵不解人間愁,兩心相許,都付一江水流;兩廂情願,盡負幾載春秋。聚時兩相望,別時幾回頭。且看,長橋十八送,更兼着,淚濕梨花雨,衣帶水荷風。遺憾風月不知離別苦,夜半西風,吹落相思無數;曉月殘鉤,又添一簾幽夢。今宵空對月,來日愁兌酒。就算,千杯醉斷腸,也莫管,身落梅花雪,心染陶菊霜。

  一季痴情,燃盡一生,嘴裡雖說著不悔,眼裡卻噙滿了淚。試問誰不想十指緊扣,相依相偎?誰不願共結連理,同枕同眠?怎奈萬事難全,無數佳人,別時容易見時難。長亭折柳,斷袖意難留,重樓煙雨,徒添幾多愁。憑欄翹首,望盡寒山瘦,飛鴻過盡,憑空淚自流。孤枕幽夢,習慣用指尖,淺畫心動的軌跡;獨上西樓,習慣用雙眸,搜索遠去的背影;隻身紅塵,習慣用腳步,丈量天涯的距離;獨臨鸞鏡,習慣用月眉,輕鎖漫溢的相思。

  佳人,朝朝盼,猜不透阡陌紅塵的走和留;流年,日日減,看不盡風花雪月的春復秋;風月,夜夜瘦,寫不完聚散離合的喜與愁。誰知,一枕相思,展轉到五更,無奈芭蕉夜雨,一點一滴到天明;更有,幾番好意,傾盡其一生,那知十里長亭,一守一候負兩人。且聽你,冷雨敲窗吟瘦詞;再看我,閑愁鎖眉賦相思。

  後記:第五段是引用自己的文字,朋友們不用猜疑是抄襲。

您正在瀏覽: 相思賦
網友評論
相思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