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歲月中的另一個自己

歲月中的另一個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卷一彩秀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

  抬頭時,一張稚氣未脫的臉;低眉處,轉眼滄桑的容顏。或許,歲月終將老去,它來不及等到風霜欺上鬢角,甚至來不及等到記憶中的餘溫慢慢退散——是的,我終已老去,縱然時光不願在我的臉上留下二十七年的痕迹,但是,我終已老去。當我站在這裡,感受着依稀恍惚的曾經,看着往事一幕幕在眼前重現時,我知道,不管我的身體還停留在哪個年紀,我終已老去。

  我已記不清上次是什麼時候如今日般純粹簡單,或許五年,或許十年,或許十多年,我只記得在那樣的日子裡,也許並非是在玩着七巧板的遊戲,但是,我們曾經真的如今日般沒有機心的努力過,或許,在那個歲月中,我們還為了自己模模糊糊愛慕着的女孩炫耀着,逞強着,期待着,甚至惶恐着。沒有目的,僅僅是為了最最簡單的勝利;沒有技巧,僅僅是拙劣地顯擺着自己的愛慕;甚至沒有結果,因為這就是留在我們內心最深處的最美麗的結果。

  “彩秀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當那些過往在眼前一一呈現,當那些朦朧在心中慢慢清晰,我只能輕撫着額頭,凝視着每一個鮮活的面容,或許,我們都並未遠離,那些純真的過往從來都守候在我們的身邊。但是,縱然如此,我們終已老去,所以才有着深深的眷念,才有着淡淡的惆悵,然而,這一切卻已並不重要,因為這一瞬已是永恆,我們終將知道,我們曾經有過,並將永遠擁有的,便是那一直流連在我們靈魂最深處的、最開始就已擁有的笑顏!

  卷二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有一抹陰霾藏在你的心底,有一種動搖觸碰着你的靈魂,那麼,這就是恐懼。當我站在區區九米的空中時,那突然襲來的無所依靠,讓我真的感受到了恐懼。我原本以為,縱然是14級颱風席捲深圳時我也從未曾從18樓退縮過,那麼區區的恐高和九米的高度,實在不足以成為任何的障礙……然後當我真的站在那裡時,我畏懼了,退縮了,甚至想到過放棄,然而,就在這個時候,我聽到了工友的聲音,看到了他們的影子,更加感受到了大家的勇氣!就在這一瞬間,我想我終於超越了自我,縱然在多數人眼裡那不過是區區的一步而已!我已不記得有多久沒有從他人那裡得到過勇氣,像我這樣骨子裡透着驕傲的人,甚至不屑於與人合作,更無需祈求任何人的幫助,然而,當我終於面對恐懼時,原來,不過也如此脆弱,那甚或遙不可及的一絲依靠,竟然成了最終戰勝自己的唯一砝碼!

  勇士,並非無所畏懼,而是能超越畏懼。我終於明白,原來所謂的強大,不過是因為我們同心同德,不離不棄;原來所謂的勇敢,不過是因為我們攜手並進,風雨同舟!“豈曰無衣?與子同袍”,在這個集體的感召下,我終於重新找回了合作的能力。一個人的孤獨,縱然可使他漠視痛楚,但是只有一群人共同的力量,才能使每個人超越恐懼!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豈曰無衣?與子同裳”,我們終於在一起,我們一定能超越一切險阻,因為,曾在九米空中,我們從彼此處得到過力量與勇氣!

  同心同德,不離不棄。

您正在瀏覽: 歲月中的另一個自己
網友評論
歲月中的另一個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