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青色等煙雨

天青色等煙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晚飯後,按照慣例打開電腦。恰此時,卻被一股破窗而入的涼風迎面撲來,循着窗欞望去,天色昏暗,似有雨來臨。索性關上電腦,倚窗而立,一任微風輕撫髮際,靜候這場秋雨、惹人間.......

  不一會兒,秋雨如約而至。攜着微涼,從光潔的青石板小巷滴落;從搖着櫓的阿婆歌聲中滴落;從青磚瓦房、亭台樓閣中滴落;從案頭一頁詩箋中滴落......那樣柔柔的、輕輕的落進筆底、落進心裡、落進江南水墨里、落進唐詩宋河中。

  江南的雨,總是那樣的輕柔。如同江南女子的笑靨,嬌柔而美好。煙紗雨霧,柔籠嫣然,似幻存真,朦朧的美,恰若初見。忍不住將手探出窗外,雨滴如花,那細雨就這樣輕輕柔柔的落滿掌心,溫柔、纏綿而多情。醉了丹青,覆了水墨。微涼的指尖,繾綣一副永不褪色的畫卷。

  雲,倚山攜水,聆聽風中的笛音,綿長、悠遠。紅顏,青衫。永遠流傳的神話,不倦的詩篇。誰在斷橋上執傘?誰又在煙雨中等待了千年?輪迴中,古今同影的章節,續寫了人間月缺月圓、離合悲歡。

  煙雨,那般空濛。揣摩了多少如煙往事,若隱若現,淡卻不散。煙柳婆娑,於風中、雨中獨舞千絲萬縷的情愫,欲系長久的纏綿。翹首江岸,那些過往的船帆,承載多少婉轉的期盼。楓橋上,萬古幾多斷腸詩句,淺醉輕愁了似水流年。

  煙雨江南,終是眉頭心間的一聲輕嘆。是滄海桑田中一把收不起的油紙傘。是風弦上,一抹永恆的韻律,淺唱水雲間。

  一場秋雨,幾縷炊煙,隱逸多少樓台?誰的吟唱這般穿簾而過?細雨籠煙,雨過花落。一場秋雨一場寒,那些水意,那些幽思,那依稀薄涼,縱向靈魂深處的紅箋小字瀰漫著思念。風聲、雨聲,可否渡心聲?

  簾外雨潺潺,望着這纏綿的雨,我想起了你的堅強,你的勇敢。任憑病魔纏身,你依然堅持着你的事業、創作着一首首動人的詩篇。品讀着你感人的詩句,肝腸寸斷。惟願與你相依在光陰中,捻過時光的波瀾,清幽的、慢慢的在指尖流淌、細數流年。

  秋雨還在淅淅瀝瀝的下個不停。無心於任何事,只想這樣靜靜的望着窗外,希望我的心聲可以穿過雨簾,借每一個雨滴,串織着對你的思念與祝福,溫潤心靈、安慰憂傷,化作萬語千言,在煙雨中瀰漫心香一瓣和深情幾許。

  守一窗煙雨,讓心靈靜靜徜徉,尋覓撿起片片剪影,輕輕展開,於唐詩宋詞中找尋你的模樣,於平平仄仄中追尋你的蹤跡。那些唱過的歌、流過的淚、走過的路、經過的事、遇到的人,珍藏於心,每每回憶,便是滿滿感動。

  雨,是一種穿透歲月的美麗。面對人生煩憂,不亂於心,如雨淡然微笑,從容處之,是一種最美的姿勢。面對時光荏苒,不困於情,如雨櫛風沐心,踏歌而行,是一種最美的情懷。面對生命起伏,不惑於世,如雨用心經歷坦蕩如滌,是一種最美的優雅。

  雨還在悠悠的彈唱,只為有心之人飄灑,只為用心之人釋然,只為唯心之人傷懷。風弦之上,滌盪心靈的音符,穿街走巷的煙雨,向這古老的江南小鎮敞開了多情的懷抱,洗盡鉛華,萬物清新。

  天青色等煙雨,若可以,將我留在江南煙雨里,留在唐詩宋詞里,等你......

  文碧雲天

您正在瀏覽: 天青色等煙雨
網友評論
天青色等煙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