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休閑島休閑

休閑島休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安徽宣城 吳向東

  8月14日,我們跟隨途牛旅遊網組織的白洋淀二日游旅行團來到“華北明珠”——白洋淀遊玩。我們在有江澤民題詞的碼頭乘坐遊船,一路上遊覽了白洋淀風光、荷花大觀園、嘎子印象,晚上入住白洋淀休閑島。

  次日凌晨,我被嘩啦啦的聲響驚醒,以為天降大雨。妻說昨晚還上網查了白洋淀的天氣預報,說是晴天,怎麼突然下雨了呢?又不是江南的夏天,孩兒臉說變就變。我原本計劃好早晨起來看日出的。趕緊爬起來,推開房門一看,小院四角的天空,皓月當空,繁星點點。哦,原來是賓館后牆外樺樹林,被晨風吹得嘩嘩作響。

  這麼一折騰,睡意像夜貓子受到了驚嚇——跑得不見了影。索性,我穿好衣服,將茶几和小靠椅搬到了小院里,燒好開水,獨自在茶几上泡起了白洋淀特產——荷葉茶,坐在靠椅上慢悠悠地品起來。唉,這水鄉的麻蚊子甚是厲害,稍不留神就被它叮上一口,原本我就怕蚊子,為了讓妻安靜地多休息一會兒,我只好不時地和麻蚊子打仗,等待東方開始泛起魚肚白來。

  天已經開始麻麻亮了。我拿起相機,和妻去湖邊漫步,選擇拍日出的最佳位置。開始還是明月領着一群忽明忽暗的星星在湖面上躍動,眨眼間就不見了星星的蹤跡了,月亮也淡淡地沉入湖底。這時,休閑島東面的盡頭,一道黑漆漆的蘆葦牆分出了天空和水面。慢慢地,一輪紅日開始爬上牆頭了,微微波紋的湖水開始亮起來了,一望無際的蘆葦盪也開始綠起來了,鳥兒也拂過水麵,掠過眼前。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老漁民姜大爺划著小船已從幾裡外趕來了,正準備收拾昨天傍晚安放的漁籠。我主動上前和他攀談起來。姜大爺告訴我,他今年七十八歲,身體很硬朗。他的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三家都在北京城裡做販魚的生意,收入挺不錯的,在北京城裡都有房有車。家裡只有他們老兩口子,平時他就在附近放放魚鉤,下下漁籠,找點兒零花錢,要是颳風下雨就不出來了。

  我主動幫着他,開始一處一處地收漁籠子。第一籠還不錯,大大小小有幾十條小雜魚。姜大爺動作麻利地將漁籠里稍大一點的魚兒撿進魚桶里,其餘小的全部又放回湖裡,說是太小了賣不掉。第二個漁籠盡然沒幾條魚,而且還都是特別小的。姜大爺說是昨夜秋風大了點,魚也不願意呆在風口上。我們一會兒就收了五個點的漁籠,估計總共還不到四斤小雜魚。

  這時,太陽已經升起來了。我趕緊舉起相機,攝下了這屬於白洋淀特色的天水相串的三顆寶珠——旭日,其中上下兩顆特別大、還泛着金光,中間夾一顆小的、滴溜溜的圓、亮得逼人眼。環顧四周,蘆葦、綠荷、渡口、小船、姜大爺、妻……都披上了錦緞一般。真是老天開了眼,第六個點盡然一漁籠就起上了足足有兩斤雜魚,而且絕大多數是夠買賣尺寸的。收完了漁籠,我們上了岸,姜大爺說這點雜魚就賣給島上賓館食堂。

  告別了姜大爺,我們走向休閑島西邊。好一片靜謐的湖面!盡收眼底的是那擁抱着休閑島的綠得滴油的大片蘆葦,一片一片的蘆葦間隙是一凼一凼的荷池。那寬大的綠荷挨挨擠擠,偶爾才能看到一星點兒水面。雖然這裡場面沒有大觀園那裡壯觀,荷花品種也沒有大觀園那麼多那麼珍貴,卻是小家碧玉,非常得幽靜、靈秀。你看那嬌艷的荷花正沐着葦葉縫隙鑽過來的剛剛升起的溫潤的陽光,亭亭玉立。有的淡妝,有的濃抹;有的透着十一二歲少女般的羞澀,清純;有的像十八歲大姑娘那樣婀娜多姿,充滿青春活力;有的像剛出浴的少婦那樣嫵媚,撩人心,勾人魂;有的仍風韻猶存,頗有玩味……害得我好長時間都沒有想起來拍照,差點兒就錯過了這個大好的拍攝時間。我敢說,假如你要是定力不夠,一定會被眼前的荷花仙子的甘露醉死的。

  我拽回視線,再放眼向遠處望去,靜靜的湖面上依稀可見幾隻水鷗飛向湖中的淡赭色的群樓,幾隻小黑點也慢慢地移動成了小漁船,越來越靠近了。

  打頭的小木船徑直划向了我們,船家是位中年婦女,她向我們推薦划船戲水。我們說好時間和價錢后,就自己划著木船直奔休閑島的南面去了。轉過島角,水面不寬,都是蘆葦和荷花相間隔出的溝溝岔岔。我們划著小船兒一會兒鑽進蘆葦深處,一會兒駛進如蓋的綠荷里,真有點兒好像當年雁翎隊打鬼子一樣,神出鬼沒的。急得岸上的船家直吆喝,生怕我們駕馭不了小木船,惹出什麼麻煩來。我大聲地告訴她,我們老家也有這種划槳的、搖櫓的、竹桿撐的木船,不會有事的。沒有了船家的干擾,我們玩得更加放鬆、開心、盡情!

  時針已指向七時三十分,是該吃早餐的時間點了。吃過早餐,我們又隨團趕往下一個景點。

  二〇一四年八月十六日

您正在瀏覽: 休閑島休閑
網友評論
休閑島休閑 暫無評論